close

TheWolfofWallStreet_iTunesPre-sale_1400x2100.jpg    

荒謬的黑色喜劇,除了有滿滿的鈔票、毒品和裸女,我更看見人性的醜陋和黑暗。

片名:The Wolf of Wall Street 華爾街之狼

導演:Martin Scorsese 馬丁史柯西斯

編劇:Terence Winter

演員:Leonardo DiCaprio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Jonah Hill 裘納希爾Matthew McConaughey 馬修麥康納Jean Dujardin 尚杜賈丹Kyle Chandler 凱爾錢德勒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漏)
這絕對不是闔家觀賞的喜劇。
不過,的確是一部值得思索的電影,我沒有很喜歡,但是卻是一部好片。
故事內容狂野奔放,令人難以置信、卻又不得不相信,畢竟它是改編自真實故事
電影要從一位剛進華爾街的年輕人,喬丹貝爾福特開始說起。
wolf-of-wall-street-img05  
剛進到投資公司,前輩馬克就教導他如何在華爾街生存,就是隨時讓自己保持在亢奮的狀態,靠的正好是毒品和性愛,這段對話也深深影響喬登。

"粉紅單"意即"細價股"或是俗稱"水餃股",每股股價非常低,發行公司多為中小型公司,有些甚至沒有實際業務,有以小搏大的性質,但是風險性非常高,可以說跟買樂透一樣,是一種賭博。

喬登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承銷"粉紅單"的公司。
他意外地發現,承銷這樣的金融商品,每筆交易居然能獲得將近50%的佣金。

這簡直就是超乎想像的暴利!
喬登立刻看見商機,打算承銷這樣的股票,他利用了高超的話術,很輕易地誘導客戶去購買這類型的股票,
隨著劇情推移,他甚至承租一間車庫,召集人馬,成立公司來承銷"粉紅單"
THE-WOLF-OF-WALL-STREET
這群喬登找來的朋友,個個名不見經傳,沒有高學歷,卻在喬登的教導下成為舌燦蓮花的交易員。

於是,他們的公司Stratton Oakmont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成立了。
公司的規模也逐漸擴大,喬登從富人手中大肆賺取財富的行為,也被封為『華爾街之狼』。
他也領導著狼群們透過金融詐騙榨取客戶的金錢,在利用境外洗錢的方式躲避主管機關追查。
pg-11-wolf-wall-street-pmou  
裘納希爾飾演的唐尼,是喬登的左右手兼好朋友,片中有非常出色的演技,也因此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讓我告訴你,貧窮一點都不高尚。我曾經是個窮人,我也曾經富有過,但我他媽的每次都選擇當有錢人!』
喬登影響了整間公司。
他用辯才無礙的話術和極具渲染性的演說來激勵員工。
語帶瘋狂、卻又說服觀眾何謂『金錢至上』。
挑戰了你我對於金錢的價值觀。
當他們可以在三小時之內賺進2200萬美金時,這樣龐大的財富立刻說服了我,金錢的確可以辦到所有事情。
有豪宅、遊艇、女人,甚至是崇高的社會地位。
Margot_Robbie_Wolf_of_Wall_Street    
喬登的第二任妻子娜歐米是由現年23歲的Margot Robbie飾演,片中有相當裸露的演出,相當自然。

這部電影到底在闡述什麼?
除了瘋狂的紙醉金迷、夜夜笙歌,大概就是聚焦在『慾望』上。
不管是對於權利、金錢和女人都是。
一言以蔽之,就是『貪』。
劇情中喬登拋棄糟糠妻、擁抱充滿魅力與品味的娜歐米,狼群們不顧客戶權益,硬是把錢『洗』進自己口袋。
諸多行為都與我們傳統的價值觀相互違背,但是你又不得不佩服,甚至還有一點羨慕。
leo-wolf-wall-street  
這一幕李奧納多表現得很好,可以說是整齣戲最精彩的部份,詮釋因為吸毒過量導致暫時性腦性麻痺的喬登。

『在華爾街,沒有永遠的朋友。』
當然,這樣明目張膽的違法,總有一天會被發現。

喬登到了電影後段,被聯邦幹員以金融詐欺的名義逮捕。
在不得不妥協的情況下,他假裝答應協助FBI,幫助FBI把狼群們一網打盡。
卻也沒想到,他會被老友唐尼的背叛,在無奈之下只好供出一切,把所有昔日的朋友統統出賣。
最後,換來3年的刑期,和妻子兒女和朋友的離開。
The-Wolf-of-Wall-Street---009  
喬登曾經諷刺聯邦幹員終其一生只能和貧窮人為伍,最後幹員派翠克雖然立下大功,卻不可能讓他成為有錢人,電影最後地鐵那幕也是因此而存在。

不管我用什麼角度看,喬登絕對不會是一個好人。
卻也不是一個作惡多端的混球。
他巧妙地處在一個模糊地帶,違法卻不直接害人,另一方面來看,他更是一個社會的縮影,資本主義存在的癡狂。
所以不難想見,在喬登入獄22個月後就假釋出獄,甚至當初欠的罰款都還沒繳完。
他卻開始擔任演說家,成為銷售專家,生活依然無虞。
舞台下的人們仔細地盯著,無不希望自己成為下一個喬登、成為下一個億萬富翁,似乎遺忘了『金錢』也有它的代價。
Wolf-of-Wall-Street-Band  
電影中有許多場景就跟嘉年華會一樣,滿滿裸女和毒品,是我很難以置信的華爾街。

總結來說。
華爾街之狼是一個黑色喜劇,善用嘲諷和誇張的寫實手法表現出人們對於金錢的瘋狂。
我不得不承認它可能不適合所有的族群。
畢竟本片其實帶有一點種族歧視、物化女性和崇尚財富等等道德感低落的取向。
老實說,它一點也不勵志。
反倒像一部警鐘,讓我們看到真實世界的貪婪樣貌,讓我們的角色中看到一部分的自己。
PS.其實『華爾街之狼』也可以輕鬆看待,把他看成三小時的爽片也行。
829830-jordan-belfort-wolf-of-wall-street  
喬登貝爾福特在電影最後有客串,目前擔任演說家,並且出版回憶錄『華爾街之狼』,電影就是根據回憶錄改編。
wolf_wall_street2  
他曾經說過:
當我走進牙醫學院的第一天,院長對我們說,牙醫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如果你是為了賺很多錢才來到這裡,那麼你可能來錯地方了。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我操,他說我來錯地方了?所以我第一天就退學了。」
tumblr_n033xfLk6U1smrjhwo1_500  
其實這位銷售粉紅單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雲端情人就是他的作品。
martin_scorsese_ang_lee_a_l  
華爾街之狼的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和李安一樣都是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系,兩人都是奧斯卡金獎導演。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