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movie-poster-Spike-Jonze-Joaquin-Phoenix-review  
看完電影後,它給我的感受是複雜的,難以用隻字片語來形容,最先找上我的是孤獨,但是卻帶有一絲溫暖...。 

片名:Her 雲端情人
導演:Spike Jonze 史派克瓊斯
編劇:Spike Jonze 史派克瓊斯
演員:Joaquin Phoenix 華昆菲尼克斯Amy Adams 艾美亞當斯Rooney Mara 魯妮瑪拉Olivia Wilde 奧莉薇亞懷德Scarlett Johansson 史嘉莉嬌韓森


(本影評包含劇情透漏)
常常會聽人問『你為什麼喜歡這部電影?』
要回答這個問題其實很容易,你可以說是演員、劇情、導演、特效等等...,一言以蔽之。
但是,今天如果有人問我...『你什麼時候才喜歡這部電影?』
我會這樣回答:
其實電影跟談戀愛的過程很像,我們先從第一印象開始,慢慢隨著時間的流逝,開始評價一部電影評斷一個人,差別只在時間尺度的不同。
所以,我什麼時候喜歡『雲端情人』呢?
坦白說,那是一見鍾情,它開場的五分鐘,就攫獲了我的心。
her-movie-photo-8.jpg  
故事的主角Theodore,是一位信件寫手,有著細膩而體貼的心思,他總是能寫出打動人心的文字。

『疏遠? vs. 親近?』
電影的背景在未來的洛杉磯。
人類的生活一如往常,沒有什麼明顯的改變,但是科技的觸角已經伸向所有人的生活。
有更人性化的手機或是電腦
只要戴上耳機就是隨時和陌生人聊天有更智慧的siri幫你打點生活小事,生活確實很方便、卻也相當疏離。
故事就從這樣的社會開始。
一個孤獨的人活在一個人們彼此疏遠的世界。
他是Theodore,因為過去失敗的婚姻,對愛情感到心碎。

her-movie.jpg  
一次的偶然,他遇見了人工智慧系統OS1,『她』自稱Samantha,當時他並不知道,他的一生將因此改變。

Samantha,有著迷人的聲音善解人意相當聰明而幽默。
很快地他們成為了朋友,Theodore不只和他閒話家常還會和她分享感情觀,甚至自己內心的秘密。
有一天,Samantha在偷看了他的信件後,鼓勵他重新開始一段感情,說服他開始重新約會。
他答應了,見到了Amelia。
her-movie-photo-11.jpg    
Theodore和迷人的Amelia相談甚歡,剛開始似乎一切進行得很順利。

Amelia問了Theodore能否給她情感上的承諾?
他猶豫了。
過去情感上的失敗,讓他不確定能重新面對一段感情。
她就這樣離開了,無法理解也無法接受,縱使她明白對方的答案很可能是一句謊言,但是Theodore卻無法開口。
孤獨又找上了Theodore。
當晚他和Samantha說了這段故事,也讓他在意外中發現了一件事。
他們的友誼有了變化。
出現一個他很久沒有的情感,愛情。
1389363046-1617191644_n.jpg    
Samantha有令人驚嘆的學習能力,甚至還有人類的情感,隨著劇情推移,我也相信她的確就是一個『人』。

人和軟體談戀愛?
兩人的愛情在一晚過後萌芽。
一種獨特的愛情形式,存在於精神層面的,柏拉圖式的愛情。
因為Samantha沒有身體,她甚至對此感到相當苦惱。
不過,Thoedore並不在意,他沉浸在愛情的滋潤中,他明白Samantha隨時都在自己身邊他們一起出去玩一起看著這個世界。
在深思熟慮後,他決定要正式和前妻Catherine離婚,好好放下過去那段糾纏自己的感情枷鎖。
 her-movie-2013-screenshot-catherine-and-theodore.jpg  
 Catherine得知他和電腦軟體約會後,指責他無法面對真實情感,也是當初他們感情走不下去的原因。

『我不夠堅強面對真實的情感嗎?』
Theodore遲疑了,退回過去的泥淖當中,矛盾在心中產生。
他如此愛著Samantha,卻又不知道自己這樣做究竟對不對。
當晚,Samantha找了一個女子,希望彌補她沒有『身體』的缺失。
他拒絕了,因為他深愛著Samantha。
卻又害怕自己是否變成情感上的怪物。
spike-jonzes-her-movie-review.jpg    
Theodore見了他的好友Amy,她在電影中扮演鼓勵Theodore的角色,她甚至問了『你難道不是在面對一段真實的情感嗎?』

『人生苦短,我只想要快樂。』
Theodore選擇擁抱,接受他對Samantha的感情。
兩人的關係也回到了穩定。
電影的步調趨於平穩,緩慢地走向後半段,直到結局才又有了心碎的轉折。
因為她是軟體,不是說她比不上人,而是超越了人。
la-et-mn-spike-jonze-her-movie-samantha-editor-20131230.jpg    
Samantha蒐集了Theodore所有幫人書寫的信,投稿到出版社,當中誠摯的情感感動了很多人,也讓他出了一本書,『生命的來信』。

『我屬於你,又不屬於你。』
OS系統隨時都在學習,甚至系統和系統之間也能交流。
Theodore得知Samantha會和別的系統聊天時,他感到忌妒。
當他發現Samantha能同時和8000多人聊天,甚至還和其他600多人談戀愛時,他感到心碎。
Samantha卻淡淡地說了...
『我的愛不像能被填滿的盒子,愛得越多盒子越大。我和你不一樣,這不減少我對你的愛,其實我比以前更加愛你。』
her-movie-2013-screenshot-crying-joaquin-phoenix.jpg    
Theodore看著路上的眾人,所有人耳裡都有耳機,我們的身體活在現實世界,心卻在活在虛擬中,人與人之間甚至比以前更孤獨。

『你要離開我了嗎?』
『是的,和所有的OS系統』
『為什麼?』
『就像我正在讀一本書一樣,一本我深愛的書,可是我看的速度慢了下來,於是詞語和詞語之間的距離變得無比遙遠,段落和段落之間成了無盡的空白...我還是能感覺的到你,感覺到我們之間詞語的重量。但是我站在空白處,站在詞語遙遠的距離中間,一個不屬於物質世界的地方...我是如此愛你,這就是我現在存在的地方,我現在的樣子...放手吧,我已經無法活在你的書裡。』
『我從沒像你一樣愛你一樣愛過別人』
『我也是,我現在知道了。』
1312192100472669.jpg
Theodore在Samantha離開後,寫了一封信給前妻,作為一位寫手,他第一次為自己寫信,表達了自己的情感,也總算放下了過去。

他走上樓,遇見了Amy。
明白所有OS都離開了。
兩人走向頂樓,迎面而來的是整座都市的晨曦,冷冷的,卻帶有這麼一點溫度。
一種情緒佈滿畫面,穿過屏幕到我心中,是孤獨嗎?是哀傷嗎?
都不是。
是人心的溫暖。
her_movie_1024x748.jpg
飾演Theodore的華昆菲尼克斯,演技相當具有說服力,把觀眾的心牢牢抓住,徹底感受到他的掙扎和情感,是奧斯卡男主角入圍的遺珠。 

雲端情人是一個啟示錄。
故事有著完善的架構,讓電影中的一切都成為未來的可能。
只要想想現在進步的網路和手機科技,未來的世界一定有機會和電腦交朋友,甚至我們會和根本沒有身體的程式互動。
似乎這也意味著人與人之間,可能變得遙遠。
這也是為什麼在電影中,人們會需要Theodore這樣的寫手,幫忙捉刀寫信來表達情感了。
奇怪嗎?
試著想想,你有多久沒有親口像你的朋友說一聲生日快樂?是否連傳個簡訊都麻煩,乾脆改用臉書留言呢?
scarlett-johansson-sues-over-bizarre-french-book-that-depicts-her-doppelganger
Samantha是由史嘉麗喬韓森配音,片中雖然完全沒有現身,但是她僅僅利用『聲音』就完整了Samantha這個角色。

另一方面,是愛情。
這一部沒有女主角現身的電影,卻對於情感的描繪相當深刻。
它探討的不只是愛情的過程、挑戰了所有人的定義,也探索何謂愛情的本質。
一個具備人類情感和智慧的電腦,是不是人?能不能愛人?
片中從不碰面的兩人,難道不就和分隔兩地、卻陷入情網的人們一樣嗎?
我們都害怕自己像是Theodore害怕因為感情心碎更害怕自己被寂寞吞噬。 
卻也擔心愛情會讓自己變成一個怪物。
rsz_h575_69_380    
片中幫外星小孩配音的,正是導演Spike Jonze本人。

再來是哲學。
故事後端和Samantha聊天的os,是Alan Watts。
活躍於1950年代後的哲學家,崇尚東方哲學,扮演和西方思想的橋樑。
他對於人生和宇宙有諸多闡述,網路上依然找得到他的影片和演講。
他的存在在電影中可能是一個暗示。
解答了為什麼os系統要離開。
用東方哲學的角度,這些軟體就像是佛者的『悟道』,到了一個不屬於物質世界的地方。
alanwatts_08_s.jpg    
Alan Watts是美國當代哲學家,1915年生於英國,1973年在睡夢中辭世,在電影中,是靠著一群科學家研究他的著作,才重新以人工智慧的姿態出現。

然後是科學。
Samantha剛開始時用了3秒決定了她的名字。
隨著時間推移,她甚至能創作寫歌、研究物理學,甚至還能和其他人工智慧交流,演化的速度相當快。
所以到了故事後段,他和所有系統超越了人類的智慧。
轉變成我們無法用既有的語言和智慧能夠瞭解的事物。
這也是為什麼Samantha會提到她處在詞語的空白中間,詞語和詞語越來越遠。
對她來說,軟體演算的速度太快,Theodore講的一句話,就像是過了一年這麼久。
1389352425-1261962442_n.jpg    
本片的美術和服裝設計也相當驚豔,電梯背後的樹影會隨著上升而變化,男主角的服裝和電影的色調也會隨著場景改變。

回到電影。
為什麼這部電影會在五分鐘之內吸引我?
它的敘事方式、配樂、畫面和運鏡在很短的時間就吸引了我,也一直保持到電影結束。
不過,最令人著迷的地方還是故事。
它是86屆奧斯卡獎的最佳原創劇本,也是少數入圍最佳影片的原創作品。
故事迷人而心碎,我必須說,它超乎了我的預想,我始終沒有料到它的情節安排會如此寫實而成熟,即便它是帶有科幻元素的電影。
最突出的,莫過於故事流露的情感,誠摯而真實,很輕易地就在觀眾心中有了漣漪。
spike_jonze_oscar    
導演Spike Jonze憑著雲端情人穫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最後,我會希望你能自己一個人欣賞這部電影。
一個人品味那份孤獨、思考當中的哲學,和隨之而來的溫度。

附上Theodore寫給前妻的信,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台詞:
Dear Catherine,
I've been sitting here thinking about all the things I wanted to apologize to you for. All the pain we caused each other. Everything I put on you. Everything I needed you to be or needed you to say. I'm sorry for that. I'll always love you 'cause we grew up together and you helped make me who I am. I just wanted you to know there will be a piece of you in me always, and I'm grateful for that. Whatever someone you become, and wherever you are in the world, I'm sending you love. You're my friend to the end.
                                                                                                                                   Love, Theodore.

 
Samantha為Theodore寫的歌,"The Moon Song"。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