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是在電影院看的,但是這是一部100%、不折不扣的影集。

片名: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

導演:Douglas Mackinnon

編劇:Mark Gatiss、Steven Moffat

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Martin Freeman 馬丁費里曼 



Sherlock,這部由BBC製作的影集,在2010年推出時就立刻引起轟動,也獲得高人氣和高評價。
現在已經推出了三季的Sherlock,在2016年初也有了『特別篇』,故事舞台由原本的現代英國移師到小說設定中的19世紀。
雖然我過去都是看電影、評論電影為主,但是就我而言,Sherlock的確是一部非常值得欣賞的影集,它有著非常迷人的角色魅力和互動、引人入勝的劇情和豐富的劇情娛樂性。
然而這部作品卻讓我陷入兩難,我究竟該用『電影』還是『影集』的標準來看待呢?
因為這是一部成功的影集,卻是一部不及格的電影。

(以下包涵劇情透露)

 
過去影集的所有角色都回歸到這部作品中,並且都以19世紀的扮相現身。

這部作品是給舊影迷很棒的禮物。
當我看到那熟悉的配樂,搭配那景色轉換的片頭,一股感動不由自主地從我內心迸發。
隨即登場的是和過去第一季的致敬橋段,就像是許久不見的老友,講著過去他常訴說的幽默。
然而對於新觀眾來說,這一切其實相當陌生,能產生的共鳴非常有限。
不過,故事在前半段對於新觀眾還算友善,大致可以視為一部全新的作品來欣賞,享受Sherlock的推理過程、創意的視覺效果,和劇情巧妙的安排。
但是真正的問題在於後半段。

 
同時擔任編劇以及演出Mycroft Holmes的Mark Gatiss,是一位出櫃的同性戀者,這或許能解釋在Sherlock這部作品中,兩位主角之間的『情誼』。

後半段的劇情對於新觀眾就不是很友善了。
背景由原本19世紀回到現代,原來前半部的一切僅僅是Sherlock『思維殿堂』中的想像。
劇情接續著第三季,以Moriarty的回歸作為誘因,引起後續的想像。
這對於新觀眾想必是一頭霧水。
但是對於舊影迷而言,這是一部窺探Sherlock內心的作品,是過去影集中鮮少提到的部份,呈現了他聰明智慧以外的其他面貌。

 
『地獄新娘』的謎題在呈現當下,非常引人入勝,但是當謎底揭曉時,卻沒有過往精彩的推理,稍嫌可惜。

"The stage is set, the curtain rises, we are ready to begin…"
舞台備妥、布幕升起,好戲即將開始...

當觀眾明白19世紀的背景其實是Sherlock的情感投射時,可以發現箇中的巧妙。
哥哥 Mycroft 代表著『答案』,暗示著這位哥哥總是技高他一籌。
Watson代表著『友誼』,在最後的瀑布場景中幫了他一把,鼓舞他繼續向前、填補他的欠缺情感的缺點。
Moriarty代表心中的『疑惑』,總是糾結著他的內心,直到他墜下瀑布,Sherlock才明白"Moriarty"確實已死,是他的犯罪計畫活了下來,也總是找到方向。
所以,當Mary突然出現在貝克街,Sherlock 震驚、甚至有點惱怒地說怎麼會有個女人在自己家時,同樣也是開了一個玩笑 -- Watson和Mary的婚姻,讓 Sherlock 失去了Watson。

 
飾演華生夫婦的 Martin Freeman和 Amanda Abbington 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夫妻檔。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還包裝了當時19世紀的女性參政議題。
還記得 Mrs.Hudson 抱怨著自己在故事中總是沒有台詞嗎?
故事其實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表達當時女性的弱勢,主要的權力都把持在男性手上,那句『外頭沒有女廁,所以男人可以藉此控制女人的行動』的玩笑話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所以故事後半由 Mary 引領兩人來到秘密結社的藏身處,發現一切的計畫是由女性團體來策劃,都有象徵的意義。

800px-Emmeline_Pankhurst2.jpg 
Emmeline Pankhurst,為當時活躍的女權代表人物,幫助女性成功獲得投票權,在同期上映的另外一部電影 -- Suffragette『女權之聲:無懼年代』-- 由梅莉史翠普飾演。


這部作品在服裝、場景和細節的設計上非常考究,值得讚賞。
然而在劇情的編排上,推理的成份太少,縱使有 Moriarty 的回歸,他的角色僅僅是一個幻影,沒有過去爭鋒相對、互相鬥智的精彩戲碼。
大膽地用上了兩段時空的交錯,來表達 Sherlock 因為嗑藥墜入思維殿堂,又因為 Watson 的即時出現,化解了內心的糾結,成功回到現實世界。
對於喜歡 Sherlock 影集的人而言,能看到不同面向的角色算是這部作品帶來的最大收穫。
然而這部電影的『門檻』太高,對於新觀眾、只是想要看『福爾摩斯』電影的人將會大失所望。
不過對於影迷來說,看完這部作品之後,只有一件事 --期待 2017年第四季的到來!!

 
站在眾人最右側的是 Steven Moffat,第二位編劇,本劇重要的智囊之一。

PS.這部作品原本就是設定在電視上播出的特別篇,劇院版則是多了20分鐘的幕後花絮。


 
把握第一天進戲院的話,有送Sherlock卡片年曆喔。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