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平凡的人,卻有著平凡的人生:寫實、誠摯的人物傳記。

片名: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愛的萬物論

導演:James Marsh

編劇:Anthony McCarten

演員:Eddie Redmayne 艾迪雷德梅恩Felicity Jones 費莉西提瓊斯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現今的物理學,環繞著一個理論。
一個能夠解釋當今所有物理現象的理論,是物理學界的聖杯,不只能解開宇宙的本質、更能讓賦予萬物的存在的意義。
1936年進入劍橋大學就讀的史帝芬霍金,就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
這位家喻戶曉的科學家,除了他的疾病為人所知,他在黑洞領域的研究、他的科普著作都深深地啟發了我們。
然而,這部電影的主軸,捨棄了成就上讚頌,繼而探討他內心的情感、掙扎和犧牲。

  
霍金和他的妻子簡恩在劍橋相遇,迅速地墜入愛河,電影便以兩人邂逅作為開端。

整部電影可以分成三個部份:霍金和簡恩的相遇到霍金罹患漸凍人症、兩人結婚後的生活以及兩人的離別與釋懷。
電影前段,兩人之間的愛情,從原本的平順到霍金的發病後而有了衝擊,在得知自己只剩兩年壽命後,霍金選擇自我封閉,然而簡恩對霍金的愛卻有增無減,剩下的時間即使不多,她仍然願意陪伴霍金。
於是,兩人也在不久之後結婚。
因為有著一位行動力困難的丈夫,養育和生活的重擔自然就落在簡恩身上,在結婚幾年過後,霍金的病情更加惡化,簡恩對於生活的壓力和無奈也慢慢產生,電影也用了不少喬段描繪這一點。
縱使他們深愛對方,仍抵抗不了現實。
在妥協之下,霍金夫婦請了一位音樂老師-強納森擔任看護。
 
強納森也是日後簡恩和霍金離婚之後,簡恩再婚的丈夫,是簡恩擺脫現實壓力的朋友。

"I have feeling to you."
強納森的出現也讓兩人的關係出現緊張,電影起先暗示簡恩對於強納森的好感,而霍金隱忍著整件事,而當霍金第三個孩子出生時,懷疑和猜忌也瀰漫在整個家庭中,這件事也迫使強納森的離開。
然而,夫妻倆人之間的傷痕早已無法平復,即便是霍金在因為肺部感染、被迫氣切、失去說話能力,陪伴在他身邊的仍是他的妻子。
而霍金在和第二任看護-伊蓮有了情愫之後,兩人的情感也正式決裂。
"The doctor said two years." 簡恩在兩人爭吵時,所講的最刺痛人心的話語。
 
電影除了聚焦在霍金的家庭生活,也用了些許篇幅側寫了霍金卓越的學術成就和人生宇宙觀。

然而電影到了尾聲,霍金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以自己身體的殘缺鼓舞世人,啟發了人類對於自我存在的價值和對於自然科學的啟蒙。
在得到女王的接見後,霍金邀請昔日的妻子和他一同到白金漢宮,兩人注視著在花園玩耍的子女。
''Look what we made."他的電腦屏幕上寫著。

雖然他可能終其一生仍無法解開萬有理論,然而在萬有理論的答案,霍金早就知道了--他對妻子的愛、簡恩對他的愛,和他們對子女的愛。
   
電影的基調平順,戲劇性不高,但是演員的表現十分出色,是最大的看點。

飾演霍金的Eddie Redmayne,在這之前曾在『悲慘世界』中飾演Cosette的愛人Marius,為了讓自己融入這個角色,哪怕是手部的揣摩都下足功夫,甚至為了要模仿扭曲的身形,也造成他脊椎上的傷害,而電影最後即使失去聲音,他的眼神和臉部表現,甚至連霍金本人都難以置信,彷彿看到自身的回憶錄,這樣出色的演出已經足以讓Eddie Redmayne挑戰這次的奧斯卡獎
然而,沒有飾演簡恩的Felicity Jones出色演技,讓凸顯兩人之間的張力,那麼這部電影的情感層次將會失色不少,那份深沉內斂的情感,不需要誇張華麗地表演,成功地襯托出霍金這個角色,也把簡恩無悔的愛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電影中提及兩次的基普索恩,是知名的蟲洞學家,也是電影『星際效應』的顧問,兩人一同出席星際效應首映會。

總結來說,這是一部非常忠於事實的人物傳記。
沒有華麗舖張的劇情、畫面帶有英國紳士的優雅、兩位演員出色的演技,平淡時間軸卻帶有深刻的情感,是近期少見、相當出色的人物傳記。
我尤其喜歡這部電影的結尾,利用倒轉的方式,回到過去兩人在劍橋的相遇,把故事停留在愛情最美好的時候,我想這也是導演想傳達給我們的訊息:The Theory of Everything-Love.
 
兩人在電影中的扮相和真實的照片十分相似。
 
電影中提到的盧賈里格症(漸凍人症),取名自大聯盟最偉大的一壘手-盧賈里格,效力於紐約洋基隊,有『鐵馬』外號著稱。
 
霍金本人對於這部電影,表示大致符合事實,也鼓舞兩位演員的表演。
 
另外一位人氣男星Benedict Cumberbatch也曾在影集中飾演過霍金,他這次在模仿遊戲中飾演Alan Turing也有挑戰奧斯卡獎的表現。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的萬物論 電影 霍金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