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過去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星際異攻隊有著不同以往的輕鬆惡搞風格,是Marvel實現未來野心的第一步。

片名:Guardians of the Galaxy 星際異攻隊

導演:James Gunn

編劇:James Gunn Chris McCoyNicole Periman

演員:Chris Pratt 克里斯普萊特Zoe Saldana 柔伊莎唐娜Lee Pace 李佩斯Benicio Del Toro 班尼西歐狄特洛John C. Reilly 約翰雷里Vin Diesel 馮迪索Bradley Cooper 布萊德利庫柏Dave Batista 巴帝斯塔


 

星際異攻隊是Marvel娛樂公司的第10部電影,相較於先前的續集,這是一部久違的全新系列,開創了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觀。
也是所有超級英雄電影中,最不按牌理出來、玩心最大的。
自從諾蘭導演的黑暗騎士三部曲開始,英雄片就有了不同於以往的風貌,有了寫實的背景、英雄內心的掙扎,和黑暗的故事。
也順勢影響了往後數十年所有英雄電影的發展,所以我們看到了鋼鐵人的恐慌、美國隊長對於正義的反思,甚至是超人逼不得已地殺人。
不過,星際異攻隊完全不吃這套,它樂於走出自己的路線,有著爽片的架構,劇情簡單易懂,卻不淪於爛梗。
 
故事環繞在彼得奎爾(星爵)身上,他小時候就被外星人綁架,日後在外星國度中成長。

(以下包含劇情透露)  
片中的設定非常特別,是建立在四方陣營之下,分別是擁有新星軍團的柴達星人、和本片反派羅南所屬的克里人、幕後黑手薩諾斯,和代表主角陣營的Guardians of the Galaxy。
電影首先用了星爵在年幼時和母親告別當做序幕,因為過於哀痛,他無法接受母親即將死去的事實、拒絕握住母親的手、選擇逃開。
隨後劇情迅速推移到成年後的星爵,他準備盜取宇宙靈球Orb,途中遇上了羅南人馬的追殺,卻也好死不死遇上了一群想找他麻煩的『烏合之眾』。
有著同樣想奪取靈球的葛摩拉、和想要他頂上人頭的火箭浣熊和樹人格魯特。
大鬧之下,眾人被新星軍團拘捕、鋃鐺入獄。
 
宇宙靈球為宇宙中六樣寶物之一,目前在Marvel電影中已經出現過的有宇宙魔方(Tesseract)和乙太(Aether)。

在獄中,他們一幫人遇見了德克斯--一位想要殺掉羅南的復仇者,在所有人的共同利益相同之下,為了逃獄,他們被迫暫時合作。
片中其中一個看點莫過於,看著原本只是為自身利益而合作的烏合之眾,能夠成為了解彼此的夥伴,一同並肩作戰。
這樣的轉變在電影中是非常有趣的,就像復仇者聯盟中各位英雄原本理念不同,後來共同合作拯救地球一樣。
劇情到了中段見到收藏者也慢慢有了轉化,眾人在意識到宇宙靈球太過危險,決定和『破壞者勇度』合作,一起抵抗羅南。
 
克里人羅南,原本和薩諾斯合作,後來卻反悔而獨自利用了宇宙靈石,企圖用來毀滅柴達星。

故事的末端就是眾人聯合新星軍團共同抵抗羅南的入侵。
電影也有不少的看點,其一是格魯特為了保護眾人,將自身化為球體,說了電影中唯一一句不一樣的話--"We are Groot."
又或者是星爵惡搞的舞蹈,利用了『凱文貝肯』的舞成功分散了羅南的注意力。
以及最後星爵奪去宇宙靈石,接過了眾人的手,克服了童年的陰影,也擊敗了羅南。
 
星際異攻隊的每一位角色性很強,很容易製造記憶點,也很容易讓觀眾喜歡上他們,不管是很愛嘴泡的浣熊,或是重頭到尾只有一句話的格魯特。

對於這部電影的風格來說,筆者認為台灣觀眾的接受度可能不會像是先前的鋼鐵人、美國隊長或是雷神索爾來的高。
原因除了糟糕的片名不怎麼吸引人之外,莫過於文化上的差異,還有對於Guardians of the Galaxy的了解不深。
如果過去習慣於比較嚴肅風格的英雄片,對於星際異攻隊這樣輕鬆風格的電影來說,可能在選擇上考慮,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在看電影之前,先做好功課。
然而這部電影仍然有許多出色的地方,首先是電影的配樂,高明地利用了80年代的歌曲,融合到近乎未來的場景中,居然絲毫沒有一點衝突,也是筆者動了要買原聲帶的念頭。
再者,是主角群的角色描繪,雖然稍微欠缺內心的轉折,但是每一位角色都很有記憶點。
最後,對於我個人而言,筆者其實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風格,也很樂於看見居然有這樣不按牌理出牌的作品。
  


片中為火箭浣熊配音的正是以『醉後大丈夫』走紅的布萊德里庫柏。

格魯特的配音正是大名鼎鼎的馮迪索,有別於電影中和火箭浣熊的夥伴關係,他和布萊德里庫柏一直到上了Jimmy Kimmel的節目才第一次見面。
 

電影中實際拍攝的場景是長這樣,利用後製再加上兩位角色。
 
飾演德克斯的正是Batista,也是知名的WWE冠軍選手,為了演出這個角色都要化妝四小時。
 
星爵由克里斯普萊特飾演,圖為演出星際異攻隊前後的身材差異。
 
演出星際異攻隊之後,他將會在侏儸紀公園的最新續集--『侏儸紀世界』中繼續擔任男主角。
 
凱倫吉蘭,正是飾演同樣為薩諾斯養女的涅布拉,就是那位藍色皮膚的殺手。
 

片中不只提到一次的『凱文貝肯』,曾經在1984年主演舞蹈電影『渾身是勁』,就如同現在的『舞力全開』一樣,在當時大受歡迎。
 
在復仇者聯盟中驚鴻一瞥的薩諾斯,在星際異攻隊中有少許篇幅,將是不管是星際異攻隊或是復仇者聯盟未來最大的敵人。
 
在未來的電影中,薩諾斯會由喬許布洛林飾演,他曾在MIB3中飾演年輕的K探員。
 
在片中最後暗示了星爵的父親是外星人,在漫畫中他父親不只是外星人,還是一位皇帝。
   
片中彩蛋出現的太空狗,名為Cosmo,原本為蘇聯太空實驗的犬隻,在漫畫中後來成為星際異攻隊的一份子。
 
片尾出現讓人摸不著頭緒、像是唐老鴨的鴨子,也是漫畫角色,叫做Howard The Duck,他曾經還有一部電影...。
 
在漫畫中,鋼鐵人也曾經加入星際異攻隊,共同守護銀河的和平。
 
非常有趣地,在鋼鐵人3中,Tony Stark為了彌補先前鋼鐵裝無法在太空使用的缺點,打造了Mark 39。
 
最後就期待Marvel下一部作品--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明年4月搶先上映。

 
Marvel第一和第二階段總回顧。
 
星際異攻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