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戲劇張力最強的電影,不只有出色的演員、扣人心弦的劇情、令人滿足的娛樂性還有滿滿的雞皮疙瘩。

片名: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猩球崛起: 黎明的進擊

導演:Matt Reeves

編劇:Scott Z. BurnsAmanda SilverRick JaffaMark Bomback

演員:Andy Serkis 安迪薩奇斯Keri Russell 凱莉羅素Jason Clarke 傑森克拉克Gary Oldman 蓋瑞歐德曼


還記得好友當初看完猩球崛起(第一集)時,感想居然是『這部電影是關於一隻猩猩從不會講話變成會講話』,乍聽之下很好笑,卻讓我猶豫不決。
猶豫我到底要不要看? 所幸一切憂慮都是多餘的。
這次的『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正是睽違三年的續集,故事設定在第一集的十年後,人類社會因為『猿流感』而崩解、逐漸走向末日,倖存者們無不為了生存而搏鬥,而猿族卻日益茁壯,當初帶領猿族的凱薩也成為領導者。
如此新穎的題材要源自於法國作家Pierre Boulle在1963年出版的"Planet of the Apes" (譯:人猿星球)。
   
Pierre Boulle,即為原著作者,並且小說在1968年被好萊塢改編為電影『浩劫餘生』,隨後在五年內還推出了四部續集。

不管是書或是電影,都用了『倒置進化鍊』的假設,意即生物界裡最高等的人類被次等的猿族奴役,猿族甚至成為地球的主宰。
另一方面,電影上映利用『猿族』和『人類』之間的關係,來表達了對於種族歧視的反思。(當時1960年代初期,美國仍有普遍的種族歧視制度,直到1964年後因為民權法案,才逐漸打破對於黑人和婦女不平等的對待)
『反核』的議題甚至還
出現在第二集的電影中,也反映了當時社會對於核子武器的憂慮。(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曾經差點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不過,大部分的觀眾最熟悉的應該還是2001年上映的『決戰猩球』。
     
這部由提姆波頓執導的決戰猩球,其實就是1968年『浩劫餘生』的重開機版本,同樣根據1963年的小說改編,和前系列沒有太大的關係。(男主角即為馬克華伯格,他有一隻會說話的Ted,最近還和柯博文並肩作戰。)

這部電影取得票房上的巨大成功,電影很特別地捨棄電腦特效,而選擇用傳統的方式為每一位飾演猿族的演員化妝。
然而評價上,既不討好影評、也無法說服觀眾,故事結尾的超展開更讓人充滿錯愕。
男主角里歐在結尾回到地球,卻發現原本在林肯紀念堂中的林肯石像,卻被換成了猿族的雕像,暗示猿族藉由太空船穿越時空而改變歷史,電影留下這個錯愕的結尾,沒有多做解釋就結束了,想安排伏筆卻弄巧成拙,導致惡評。
1968年版本雖然也是用了類似手法,卻沒有讓人如此驚恐,當中的男主角太空人泰勒,因為時空裂縫降落在陌生的星球,而這星球卻是由猿族統治,到了故事結尾,他卻在那星球看見了自由女神像,代表他到了正是未來的地球,這也是影史相當經典的一幕。
十年之後,福斯公司發現2001年的版本難有延續空間,於是電影也有了第二次的重開機。
   
2011上映的猩球崛起和過去的電影沒有直接關聯,但是仍有劇情上的致敬(電影中有提到太空站失蹤,即是前系列的劇情),故事仍根據1963年的小說改編,聚焦在因人類藥物而有智慧的猩猩凱薩。

『猩球崛起』融入人類對於科技的反思、反客為主地將猩猩凱薩當作主角,而電影也很成功地讓觀眾把感情投射到這隻猩猩身上。
電影有別於過去只利用化妝,選擇利用動態捕捉技術,請到了動態捕捉的翹楚演員Andy Serkis來飾演凱薩,讓電腦捕捉了凱薩的表情和動作,等到後製階段再補上特效。(同樣的技術也利用在阿凡達、復仇者聯盟的浩克、魔戒中的咕嚕等等...)
故事最後就在科學家威爾和凱薩道別後劃下句點,也安排伏筆暗示實驗室中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成為了『猿流感』傳到了世界各地。
於是,第二集的故事展開...。
 
Andy Serkis飾演許多電影中的靈魂角色,『魔戒三部曲』的咕嚕、『金剛』中的金剛和『猩球崛起』中的凱薩,明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他也將會扮演一個角色。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Apes,together,strong" 
凱薩在這十年內成功建立起了他的族群、有了自己的家庭、還成為一位傑出的魅力型領導者。
原本平和的生活卻因為人類的誤闖被打亂,凱薩當下驅趕了人類,然而人類的入侵卻在族群裡掀起波瀾。
被人類養育長大的凱薩明白人類的善,這一點卻和他的左右手-柯巴意見相佐。
柯巴認為猿族應該趁人類虛弱時,將其趕盡殺絕,因為柯巴在『覺醒』之前終其一生被關在實驗室中,受到痛苦的虐待,對於人類有非常強烈的不信任,而凱薩卻希望保護猿族、追求兩方的和平,免於雙方開戰。
人類方面,他們在舊金山建立了暫時的庇護所,因為沒有電力來源,希望能夠啟動位在猿族家園附近的水力發電廠,不過卻在探勘過程中,受到猿族驅逐。
 
正值壯年的凱薩,多了幾分成熟和更為銳利的眼神,也是猿族中最具有智慧的猩猩。

人類的領導者Dreyfus決定給男主角Malcolm前往猿族部落,給他三天時間和談,否則人類將全副武裝進攻猿族。
相較於凱薩在猿族意見相佐之下,展現的霸氣和智慧來控制整個族群,對照人類對於猿族的驚慌失措,人類方的Dreyfus趨於劣勢,劇情刻意安排了這樣的對比。
於是,Malcolm帶著他的家人再次前往猿族的基地,希望凱薩能做出妥協。
 
Malcolm一家人在整齣戲扮演關鍵的角色,是唯一取得凱薩信任的人類。

凱薩在權衡之下妥協了,他明白如果拒絕人類的要求,人類和猩族勢必一戰,所以他同意在猩族的監督下,讓Malcolm的團隊和家人住在猩族部落附近,並且維修發電廠。
不過這也造成了凱薩和柯巴的緊張關係,柯巴認為人類穫得電力只會讓他們更加強大,未來只會造成更多的威脅,柯巴從原本的絕對服從、開始挑戰了凱薩,他在盛怒之下,決定前往人類的基地一探究竟,卻發現人類正在募集大量的武器。
另一方面,Malcolm團隊因為偷藏槍枝,兩方差點爆發衝突,凱薩在忍無可忍之下趕走了他們,計畫看似功敗垂成。
 
Malcolm的女友Ellie和他的兒子Alex扮演著猩族和人類的橋樑。

Malcolm和Ellie冒著風險到了部落,仍執意要見凱薩一面,卻發現凱薩的妻子患有重病,在Ellie的幫助下,凱薩決定讓他們在留一天好讓他們治好自己的妻子。
柯巴為此非常不諒解,甚至和凱薩大打出手,雖然凱薩獲得勝利,柯巴卻在心理盤算著其他陰謀。
在猩族的幫助下,Malcolm成功修好了電廠,也讓人類的根據地獲得及時雨,和平看似達成。
故事也在此刻急轉,柯巴奪取了人類的槍枝,暗殺了凱薩,並且把凱薩的死亡栽贓給人類,藉此激起猿族的憤怒,進而攻擊人類基地,甚至他還能取代凱薩的領導地位。
 
柯巴,從一開始和凱薩的合作、展現絕對的服從、到最後意見相佐、兵戎相向,也是整部電影相當重要的角色。

"Apes do not kill apes"
在柯巴的帶領下,猿族毫無預警地進攻人類基地,也讓人類陣營措手不及。
雖然人類有較為優勢的武力,但是在猿族犧牲下,人類仍功敗垂成,很諷刺地,人類受到猿族的俘虜,甚至被關在鐵籠裡。
這時候,原本跟隨凱薩的猿族卻感到困惑,這違背了凱薩一直以來教導的和平,然而柯巴卻殘忍地殺死懷疑的同胞,讓猿族在恐懼下仍服從了柯巴的決定。
劇情上,這裡也點出凱薩的兒子-藍眼的心境轉折,從一開始他不諒解父親、體會父親和最後的和解。
 
藍眼代表著新一代猿族,處在人類的憎恨和的體諒的矛盾中。

凱薩在Malcolm的搭救下,回到了當初位在舊金山的家,同時也是凱薩被養育的地方。
電影沒有明講地,正是他在瀕臨死亡下,他的心願是想看看當初養育他的威爾和伴隨他成長的住所。
雖然早已人去樓空,凱薩看著過去的錄影機,看見了威爾教導著自己,Malcolm問了凱薩對方的身份。
"A good man, like you." 
這對於觀眾來說無疑是一個非常懷念的喬段,也是整齣戲情緒最飽滿的地方。
 
人類陣營的首領Dreyfus,是由Gary Oldman飾演,亦即黑暗騎士三部曲中的高登局長或是哈利波特中的天狼星布萊克,不過很可惜地,他的戲份並不重。

"War has begun."
電影的尾聲,凱薩擊敗了柯巴,他意識到猿族其實和人類沒有什麼不同,智慧往往伴隨著善惡。
這也使得他過去相信的『家』,在此刻崩解。
Malcolm最後誠摯地和凱薩道別,頭一次地,兩方用了對等的方式表達感謝。
然而,就在Malcolm走進了黑暗的出口,他的身影被陰影包圍,彷彿人類已經成為了過去式,在地球上慢慢失去了舞台。
黎明的陽光在此時照進了建築物裡,一道道光線撒在猿族身上,照耀了凱薩的臉龐,那是未來、是主宰,是猿族的黎明。
凱薩又開始了一次思索,在第一集裡,他的眼神僅僅代表著智慧的喚醒,卻在此時,它轉變為我們人類無法參透的深不可測。
 
凱薩在整齣戲中無疑是真正的男主角,電影對於猿族的比重甚至多於人類,但是戲劇性呈現卻遠遠超過人類角色。

總結來說。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有著比前一集更廣闊的格局,更出色的劇情安排和令人目不轉睛的戲劇性。
目前電影中的角色,已經鮮少發現有如同凱薩一般的魅力,這除了要歸功於特效上的技術和熟練的演員之外,更要感謝有如此有張力的劇本,在短短地兩小時安排了許多對立,凱薩和柯巴、Malcolm和Dreyfus,以及是凱薩和藍眼
電影配樂也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完美搭配故事的走向,給予畫面滿滿的情緒。
情緒上,觀眾肯定能帶著澎湃和激動離開電影院,甚至是一絲期待,期待著故事的往後發展。
誠摯推薦,這絕對是一部值得進電影院欣賞的電影。

 
飾演柯巴的演員,Toby Kebbel,本人就沒有如同電影裡中的柯巴一樣,充滿暴戾之氣。
 
導演Matt Reeves也將會繼續執導下一部電影。


最後附上預告。
 
PS.這次的預告剪接非常成功,完全誤導我對於劇情的猜測。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