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urce_code_ver2.jpg  

改變過去,拯救未來。

片名:Source Code 啟動原始碼

導演:Duncan Jones(月球漫遊)

編劇:Ben Ripley

演員: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波斯王子)蜜雪兒摩娜漢 Michelle Monaghan(新郎不是我)薇拉法蜜嘉 Vera Farmiga(型男飛行日誌 or The Conjuring : 厲陰宅 )


source-code2.jpg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knew you had less than eight minutes to live?"  『如果你只剩八分鐘可活,你會做什麼?』

"I'd make those seconds count."  『我會把握每分每秒。』

還記得這是我2011年進電影院看的第一部電影,前一陣子在HBO上看到,於是又複習了一遍。
因為很好看。
導演是曾經導過 『2009月球漫遊』的Duncan Jones,短短一小時半的故事相當迷人,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
這次的『啟動原始碼』和前作有個共同點,即導演擅長在短時間之內,精簡扼要、不拖泥帶水,講好一個故事。
moon.jpg  

2009月球漫遊,整齣戲由山姆.洛克威爾一人飾演,扮演在月球上的工作人員。

回歸正題,故事突然始於電車上,主角就和觀眾一樣搞不清楚狀況。
『我怎麼會在這裡?』
『嘿,史恩。』同行的女子說了。
這下主角更疑惑了。
『聽著,很顯然妳認識我,但我並不認識妳,我是柯特史蒂文斯上尉...』
source_code    

男主角柯特史蒂文斯上尉醒來發現自己在陌生的列車上。

就在上尉發現事有蹊翹,決定起來走走,走進廁所之後發現,自己的樣貌改變了...皮包裡面的證件也不是他...。
上面的確顯示自己現在的身份是一位高中老師『史恩』。
Source-Code-movie-image-12  
你能想像自己起床照鏡子的時候,發現自己長的跟以前不一樣、連身份都變了嗎?

『為什麼?』主角充滿疑惑,觀眾也是一頭霧水。
『怎麼一回事?』
當我們腦中迸出這樣的問題時,列車突然大爆炸。
主角發現自己身在鋼鐵密室中,有個女人透過電腦屏幕,開始向他問問題。
source-code (1)  

那個女人正好就是著名驅魔師-羅倫華倫,她在此部電影中飾演古德溫上尉,負責和主角溝通。

原來,剛剛主角經歷的那一切,都是虛構的。
是一個名為『原始碼Source Code』模擬系統,原理是利用死者大腦殘存的記憶和腦波,來建構一個爆炸八分鐘前的世界。
目的是希望藉由主角來找到列車爆炸案的嫌犯。
因為嫌犯已經預告在六小時後,預計要在市中心引爆另一顆炸彈!
M_95050-5077.jpg  

左邊是剛剛已經介紹過的古德溫上尉,右邊是原始碼計畫負責人拉特利奇博士。

換句話說,列車早就爆炸了,所有在列車上的人們早就死亡。
主角柯特史蒂文斯上尉只是因為腦波和車上乘客『史恩』相近,所以藉由透過他當作媒介,來重建那過去的8分鐘。
這裡電影還特別強調,『原始碼』不是時光旅行,它只是逼真的模擬系統罷了。
 source-code-michelle-2-550x366  

史恩的同行友人-克莉絲汀娜。

於是,上尉不斷地『回到過去』,企圖找出兇手。
卻也發現每次回去的感覺都些許不同...明明只是模擬系統,卻也非常真實...。
甚至不小心愛上了克莉絲汀娜...。

 SourceCode.jpg    

原始碼內部 。

究竟上尉有找出嫌犯嗎?他有試著扭轉過去嗎?
這裡就先賣個關子,讓觀眾自己去品味了,我很佩服短短一小時40分左右的電影能有如此龐大的發揮空間。
雖然不斷地回到過去,讓我想到另外一部電影『刺殺據點』,同樣利用倒轉的方式來呈現電影。
可惜兩部的口碑、票房和討論程度可說是大相逕庭。
原因恐怕在於,上尉每次回到過去,導演會利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加上節奏明快、配合解謎的元素、融入角色的情感,觀眾不由得跟著電影走了。
最後不得不佩服高超的編劇,適時地安排『驚喜』,我想這也是『啟動原始碼』討論程度很高的原因了。
1204383096  

刺殺據點,是一部需要耐心才能看完的電影。

總結來說:

啟動原始碼是一部具有科幻、解謎、動作、情感和娛樂的上乘之作,值得你花上一小時四十分鐘好好觀賞,結局非常感人QQ。

source_code_movie.jpg  

Source-Code-Wallpapers.jpg  

Source Code 3.png  

source-code-movie-photo-11.jpg  

PS.『結局到底怎麼一回事?』
     『哈哈,導演在回憶鏡頭中,刻意放入的剪接畫面不就已經說明了一切嗎?』

 

附上Source Code 前五分鐘完整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