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121713044722225.jpg  
毫無冷場的兩小時、湯姆漢克的精彩演技,和真實的海盜挾持故事。

片名:Captain Phillips 怒海劫

導演:Paul Greengrass 保羅格林葛拉斯

編劇:Billy Ray

演員:Tom Hanks 湯姆漢克斯


(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這部電影很好看。
節奏明快、劇情流暢、演技成熟,加上以真實事件為背景,不管是影評人或是一般觀眾都會相當喜歡。
故事背景描述一位船長在航行索馬利亞外海時,遭到四名索國海盜挾持後的求生經歷。
6-03  
船長菲利普斯由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飾演,電影中他冷靜地與海盜溝通、交涉,遇到危機時,保持機警與冷靜。

故事的節奏很快,絲毫不拖泥帶水。
只簡單介紹人物背景之後,大約20分鐘後,雙方很快地就發生衝突。
雖然船長採取了所有必要的措施,加快船速、放置水柱等等,在手無寸鐵之下,仍然無法阻止海盜們登船。
1385051779-3380000350  
索馬利亞海盜其實原本都只是漁夫,但是在國家內戰不斷、情勢所逼之下,不得已當上了海盜。

海盜登船之前,船長便停止各項電力和動力,讓海盜沒有能力控制船隻。
並且謊稱船隻受損,又爭取足夠的時間讓剩餘的船員躲藏在引擎室中。
然後,在海盜的逼迫下,船長領著海盜首領穆斯搜尋其他船員。
Captain.Phillips.2013.720p.BluRay.DTS.x264[13-51-58].JPG  
海盜首領穆斯,由索馬利亞裔美國籍的Barkhad Abi飾演。

然而就在搜索過程中,穆斯被藏匿的船員襲擊,局勢變成雙方各自挾持對方的首領。
電影很成功地讓觀眾在海盜登船之後,時時刻刻都感到緊張,就好像自己也在同一艘船上。
海盜們蠻橫叫囂,雙方劍拔弩張,情況可能隨時演變成海上喋血。
船員們打算利用交換首領的方式,讓海盜拿走已經得手的30萬美金,搭乘救生艇逃脫。
不過,計畫完全變調,船長在教海盜如何使用救生艇後也一併被擄走...。
US_Navy_091107-N-8689C-001_The_life_raft_from_the_container_ship_MV_Maersk_Alabama_that_Capt._Richard_Phillips_was_held_captive_in_by_Somali_pirates_is_on_permanent_display_at_the_National_Navy_UDT-SEAL_Museum_in_F  
這艘船即為當時阿拉巴馬號上的救生艇,四名海盜打算挾持船長到索馬利亞以換取高額贖金。

故事可以說從這邊開始進入分界。
從貨輪到了救生艇,同時美國海軍,甚至是特種部隊也加入了救援。
情勢比原本載貨輪上更加緊張,海盜彼此內鬨、美軍威脅等等...。
船長的性命隨時都有危險。
cgmf95c10a3a09a22987c5897bcb2c66dbe289  
根據資料,當時海盜甚至將AK-47步槍抵在船長背上,每分每秒都是關鍵。

此處的場景就拘限在小小的救生艇中。
船長很機警地暗示了他的位置給軍方,並且試圖和海盜對話,和緩他們的情緒。
隨著時間過去,他嘗試了第一次的逃脫,卻以失敗收場。
pacific-rim-max-martini (1)  
片中由曾經在『環太平洋』擔任澳洲獵人的駕駛員,來飾演海豹部隊的指揮官。

最後經過軍方的多次交涉,他們成功將海盜首領穆斯騙上軍艦。
在情況迫在眉睫下,由海豹部隊的狙擊手成功狙殺三名海盜。
在船長獲救之後,湯姆漢克的演技詮釋相當精彩,不管是他絕望地寫下遺書、或是驚魂未定地走上軍艦,都足以讓觀眾看見影帝級的演出。
richard-phillips-family-ftr.jpg  
菲利普斯船長本人是否向電影中一樣機警、保持冷靜,美國媒體其實一直抱持懷疑,因為當時有船員認為船長其實非常魯莽,堅持航向海盜出沒的海域,雖然他堅持『不管船離索馬利亞有多近或多遠,仍免除不了海盜的威脅』,不過他歷劫歸來,的確是事實。

其實筆者看完後還有很多想法,是超過電影想要表達的。
例如:美國完整和龐大的軍力,來對照索馬利亞的貧窮,海盜行為固然可惡,但是似乎是生活的不得已。
首領穆斯朝思暮想地想到紐約,其實心中也想要做一位好人,到美國重新開始生活。
相當諷刺地是,他雖然成功到了美國,卻也因為海盜行為,被判33年徒刑。
而片中海盜駕駛的母船,即為台灣被挾持的穩發161號漁船。
台灣船隻也吃了海盜不少虧,又不能和美國一樣利用武力突破,都是乖乖負贖金了事。
1003040837211462  
台灣漁船穩發161號於2009年4月遭海盜挾持,隔年2月空投贖金後船員才獲釋。

另外一點相當有趣,是那位飾演穆斯的Barkhad Abi。
他本身就出生在索馬利亞,7歲時為了躲避內戰而舉家逃到葉門,又在14歲時到了美國。
在試鏡之前,沒有任何演戲經驗,以擔任司機為工作。
不過,憑著相當成熟的演技,入圍了第86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Brad-Pitt-chatted-Barkhad-Abdi  
他本人相當開心能遇到好萊塢的明星,大家總是用那句"I am the captain now."來調侃他,右邊那位是布萊德彼特。

總結來說
這是一部非常精彩、毫無冷場的電影。
步調快速、劇情緊湊、演技高深,外加真實事件。
有了夠成一部好電影的種種元素。
說實在的,除了看完之後,還真的有那麼一點羨慕美國人,被綁架還可以出動特種部隊來救援。
不過,應該也沒有人想要經歷那種人死關頭吧。
0109u6tcz_s  
這次的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曾經執導過神鬼認證三部曲的後兩部,特色是喜歡用手提式搖晃攝影機。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