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dex_01.jpg  
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風吹了,唯有努力地活下去。』

片名:風起

導演:宮崎駿(崖上的波妞)

編劇:宮崎駿

配音:庵野秀明、瀧本美織、西島秀俊、西村雅彥


不得不說,這是一部相當平淡的電影。
像是一杯水,沒有多餘的雜質和味道。
這是一部非常寫實的人物傳記,需要時間慢慢咀嚼、細細體會。

1379612893-2377028379.jpg  
主角堀越二郎,從小夢想製造飛機。

先談談背景。
電影主角堀越二郎處在日本1920年代,夢想有一天能設計飛機。
歷史背景在兩次世界大戰的戰間期,日本當時的經濟仍然落後西方,是一個正準備緊起直追,但是政經也相當不穩定的時代。
日本當時就經歷了經濟蕭條、甚至傷亡慘重的關東大地震。
故事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開始,用一個虛幻的夢境當作引子,讓觀眾知道主角的飛翔夢,而宮崎駿也暗示了飛機將來會用在戰爭。
此後又利用了夢境介紹了堀越二郎的偶像-義大利的飛機技師卡普羅尼,他扮演了整部電影頭尾呼應、穿針引線的角色。

cm20130923___3959318b1599edbf865f789af4ecfc36621.jpg  
左邊這位就是卡普羅尼,多次在夢中和主角對話,提點他製造飛機的靈感和想法,簡單來說,主角和『全面啟動』的所有角色一樣,擁有作『清醒夢』的能力。
關於節奏,這裡的步調非常緩慢,對於早已習慣電影快節奏的人來說,會很容易就這樣睡著了。
然而,這部份的畫面是非常美的、像一幅帶有配樂的畫作,深怕自己因為走馬看花,錯過了所有的微小細節。
但是時間卻是跳躍式的。
傳記式地交代二郎所有重要的人生事件,例如:和菜穗子的相遇、進入製造飛機的三菱重工業、到德國觀摩、又遇菜穗子、設計零號戰鬥機...。
所以,這部電影用了很多過場,把場景和場景接得很美。

c09060001_1374735733.jpg  
堀越二郎和菜穗子兩人的愛情喬段是我這部電影最喜歡的部份。
這究竟是什麼電影?
這是一部關於『夢想』的電影,但是『愛情』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因為菜穗子的愛,讓堀越原本平板的形象,變得立體,也讓這部電影有了一點凡人的靈魂,不會是曲高和寡的藝術品。
也因此,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從後半段在『魔山』與菜穗子的愛情故事開始...。
步調開始變快、也開始描寫兩人含蓄的情感、是一種可愛、一種單純、一種傻。

 _1_more_movie_image_zoom   
堀越二郎,發明日本零式戰鬥機,曾為戰局造成不小的波瀾。
那有什麼元素貫穿整部戲呢?
『夢想,製造飛機的夢想』
堀越二郎是一位專注製造飛機的傻子,對於堅持自己的夢想毫不退縮,不管是被特高警察追殺或是面對愛情,他心中唯一的想法只有一個-製造飛機。
甚至在結局無奈地表示自己的飛機,都有去無回,對於用在戰爭上非常遺憾。cm20130917_565684_30314_4ed658b47bd872fb0b9ea21947504250482.jpg  
堀越二郎的上司黑川,同時也是二郎和菜穗子的媒人,是一位愛才卻嚴厲的上司。
總體來說:
宮崎駿最後一部動畫長片有別於以往,這次嘗試非常寫實的人生傳記,主軸依然不離『反戰』,但是卻默默地放了『夢想』。
堅持一筆一畫的傳統作畫風格,讓每一幕、每一景都是藝術畫作。
利用夢境穿插在現實中,並且頭尾呼應,故事雖然已經結束,但是卻留了很多思考空間。
風起可能不是一部娛樂性很高的電影,但是卻能讓我在電影結束時,留下來聽完它的配樂,回想每一幕的畫面,並且醉心於它的故事。cm20130917___1836d289e985c786e35c4461f1d6fb7d660.jpg  
菜穗子的原型是作家堀辰雄的妻子矢野凌子,宮崎駿是依照堀辰雄的小說『風起』來改編。

2013-05-10_115738.png  
堀辰雄,昭和初期的作家,著有風起,故事主要描述自己和妻子的生活點滴,所以在真實歷史中,堀越二郎的妻子並不是菜穗子。
1376039863_photo.jpg  
堀越二郎,在發明零式戰鬥機之後,就沒有再發明飛機,轉而到東京大學擔任講師。
1303162349322275.jpg  
值得一提的是,本部片依然以『人』為本,甚至連電影中的音效都是用『人聲』,從這點可以了解宮崎駿的堅持。
U8086P1157DT20120527200322  
庵野秀明,擔任堀越二郎的配音員,他本身也是知名動畫導演,代表作為『新世紀福音戰士』。_1_new_img_665_443_bg.jpg

cgmced11b73221c0210e3df7e40f47d646b257.png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