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rld_war_z_ver6.jpg  

看完電影之後,我立刻在網路上買了一本書,它叫『末日關鍵求生術-戰鬥知識與技能』。

片名:World War Z 末日之戰

導演:馬克福斯特 Marc Forster (007量子危機)

編劇:Matthew Michael CarnahanDamon Lindelof(普羅米修斯)

演員: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米瑞伊諾斯 Mireille Enos戴妮拉卡提茲 Daniella Kertesz


身為一位活屍迷,這部史上預算最高的活屍電影,我一定不能錯過。
活屍電影最早要從喬治羅密歐的『活死人之夜』說起,這部1968年的黑白電影,雖然不是第一部描述"Zombie"的電影。
但是,它為往後的活屍電影奠下良好基礎。

例如:活屍行動緩慢、病毒感染造成活屍、被活屍咬到也會變成活屍等等...。

429px-Night_of_the_Living_Dead_affiche  

美國國會圖書館以「具歷史、文化意義或充滿美學的重要性」之理由,將『活死人之夜』列入美國國家電影名冊。

不過35年後的今天,『末日之戰』依然有很多不同於往昔的地方。
所以在討論電影架構之前,值得好好聊一下『末日之戰』的特別之處。
第一點是關於製作過程。

過程相當不順利,先是版權爭奪、劇本邊寫邊拍、預算失控、人物調度失靈、道具沒收、試片效果不佳等等...。
加上預算總共花了4億,包含行銷成本1.5億與製作成本2.5億,要回本似乎相當困難。
再者此部電影負責製作的公司 Plan B 正好是布萊德彼特旗下的公司,所以小布他自己也要承擔相當大的票房壓力,也不得不全球趴趴走來催票房。
種種因素導致上映時間一延再延,甚至和還把其中一幕在俄羅斯的景砍掉重練、重新再拍。

world-war-z-book  

末日之戰改編自Max Brooks的小說,小說對於各國因應活屍危機都有詳細且透徹的描述與分析,不過電影本身直接取材自小說的內容並不多,實屬可惜。

第二點是關於活屍。
從過去對活屍的印象,就是行動緩慢、面貌噁心的行屍走肉們,而感染時間往往要拖上一段時間。
這次的設定偏向『28天:毀滅倒數』,行動相當敏捷的感染者,其實更接近感染狂犬病的初期患者,有嚴重攻擊性,感染也只需短短的12秒。
world-war-z-movie-photo-3.jpg  
在電影中,活屍疫情爆發相當快速,全球很快就淪陷了。

回到電影本身。
基本上劇情可以分成三部分。
逃難、調查、解決任務。
前兩部份節奏相當快速,沒有給觀眾太多喘息空間。
開場十分鐘立刻進到主軸,主角一家人就在城市中,疫情突然爆發,開始逃難。
在這樣衝刺的劇情下,其實是相當過癮的。
world-war-z-brad-pitt.jpg  
布萊德彼特在這部電影演的是雷神索爾,不,他演的是前聯合國調查員傑瑞,不只要帶著家人逃離活屍災難,更要拯救世界。

因為傑瑞身份特殊,他的家人很快地得到聯合國庇護。
不過他也被迫加入調查團,希望能找出活屍病毒的起源和真相。
這也讓電影進入了第二部分-調查。
這部分編劇安排了幾個巧思,讓緊張的過程增添了一點活力。
例如:腳踏車、手機和關鍵第十人。
基本上劇情依然相當緊湊,雖然有不合理的地方,如:哈佛病毒學家的慘劇,我百思不得其解編劇一定要這樣安排嗎?
但是依然相當過癮,每當觀眾認為可以心情放鬆時,多半就是另一場災難的開始。
world-war-z-pictures-28.jpg  
飾演以色列女兵Segan的Daniella Kertesz,表現非常搶眼。

第三幕就是離開以色列之後。
劇情有了不小的轉折、
流動開始變慢、格局變小許多。
其實這就是當初電影重拍的部份,照原訂劇本應該是前往俄羅斯,並在那裡有了最後的大戰。
不過,這完全不符合原劇本的調查原性格,一個調查員為什麼要去打殭屍呢?
所以重拍之後,電影把比重放在親情和結束病毒危機上,邏輯性也增高了。
很遺憾地,合理性並沒有。
最後傑瑞逃出病毒室的辦法,我其實無法接受,太好萊塢了。
前面諸多對於現實貼切的描述,和最後結尾實在很難對上,非常可惜。
1370909872-1526707394.jpg  
以色列建築高牆,躲避進擊的活屍。  

總結來說:
末日之戰的節奏非常緊湊,會是一次瘋狂轟炸腦神經的觀影體驗。
對於活屍迷來說,絕對不能錯過,因為它是一部罕見格局龐大的活屍電影,也是少數有寫實描述和注重在親情的電影。
而布萊德彼特個人的魅力也足以成為一次不錯的觀影體驗。
雖然收尾不夠有力,但是仍是一部有劇情的爆米花電影。
PS.根據最新的票房表現,布萊德彼特壓力減輕不少,也表示應該會拍第二集。

下載  1371653533-833214393 

World-War-Z-171.jpg  
IMG_4940.JPG  
筆者真的有買這本書喔,作者就是Max Brooks。

Brooks_small  
原著作者Max Brooks。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