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lver-Linings-Playbook-poster1.jpg  

"silver lingings" 出自英語俗諺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gings." 直譯為『每朵烏雲都鑲有銀邊』,有『否極泰來』或『撥雲見日』之意。

片名:Silver Lingings Playbook 派特的幸福劇本

導演:大衛歐羅素 David O. Russell (燃燒鬥魂)

原著:Matthew Quick

演員: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罪後大丈夫)珍妮佛羅倫斯 Jennifer Lawrence(飢餓遊戲)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藥命效應)賈姬薇佛 Jacki Weaver(生存法則)克里斯塔克 Chris Tucker(尖峰時刻)


開門見山,先解答兩個大家可能會有的疑問。
第一是關於小說改編這件事。
的確,有很多電影都是用小說為底本而創造的故事,對於書迷來說,無不期待書中的角色,從文字跳到屏幕上,滿足我們的想像。
從過去很多經驗來看,不是每部電影都辦的到。
不過,『派特的幸福劇本』成功走出自己的路,雖然和書中內容有些許的差異,但是它絕對是不輸給書的作品。

MatthewQuickcreditDaveTavani.jpg  

原著作者 馬修魁克 Matthew Quick,『派特的幸福劇本』是改編自他2008年的同名小說。

第二,是關於入圍多項奧斯卡獎。
有時候,奧斯卡入圍的作品,和主流觀眾的品味會有一段距離。
我常常聽到朋友抱怨『這我會不會看不懂啊?』、『我比較喜歡娛樂性高的電影』等等,因為對於多數觀眾對於『看電影』這件事,就是喜歡就好、娛樂目的達到即可。
不過,這次完全不用擔心,『派特的幸福劇本』兼具了奧斯卡的『藝術性』和代表大眾口味的『娛樂性』,是一部同時討好影評和觀眾的電影。

The-Weinstein-Companys-SILVER-LININGS-PLAYBOOK-starring-Bradley-Cooper.jpg  

派特的幸福劇本總共入圍八項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還有最佳剪輯。

故事開始在精神病院。
是男主角派特出院的日子。
八個月前,他因為情緒不穩定,加上暴力襲擊他人,所以在精神病院療養。
不過這段期間,他不斷地鍛鍊自己,希望能挽回前妻妮基。
於是,他回到家中與父母同住。

201301111223368168135.jpg  

派特的爸爸,由演技派勞勃狄尼洛飾演,派特的媽媽則是實力派的賈姬威佛飾演,兩人演技絲絲入扣,看得非常過癮。

很遺憾地,老派特似乎不怎麼接受這個兒子,還質問媽媽法院是否有允許讓他出院?
然而,媽媽相對於爸爸就細心多了,願意接納這個好久不見的兒子,甚至鼓勵他多交朋友。
11LAWRENCE1_SPAN-articleLarge.jpg  

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上,派特遇見了蒂芬妮,一個性情古怪的寡婦。

派特自己則是依然放不下對於前妻的情感,甚至到了癡狂的地步。
他相信自己就是不夠好,所以每天慢跑、運動、看前妻在學校授課的書,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和前妻聯絡。
一直到,他在朋友朗尼的聚會上,遇見了另一個古怪的女人蒂芬妮。
the-silver-linings-playbook-movie-poster-14.jpg  

蒂芬妮屢次跟蹤派特,總是跟在他後面慢跑。

進一步了解之後,蒂芬妮的先生湯米去世不久,她和派特一樣有精神的狀況(性成癮症)。
沒想到,蒂芬妮在聽過派特的故事後,決定幫派特聯絡他的前妻,代價是和她一起練舞,參加比賽。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weinstein company 900-thumb-615x372-105628.jpg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張劇照,場景為蒂芬妮的練舞室。

派特的病就像是一顆炸彈,隨時可能會爆炸,例如:他因為找不到和結婚的錄影帶就大怒、聽到某段音樂會勾起不好的回憶等等。
而蒂芬妮則需要派特,她才能轉移注意力。
雖然,片中的兩人很明顯會被觀眾歸類為『不正常』。
然而,如果仔細一看,老派特每次看球賽總是拜隨著強迫症,甚至會把輸球怪在兒子沒有和他一起看球,而好友朗尼因為被婚姻壓得喘不過氣,竟然在車庫亂砸東西,所謂的『正常』和『不正常』的分界,也顯得模糊了...。
所以,這部電影要強調的重點,就是不管我們的心智如何,『愛』是我們都有能力。
不管是派特媽媽不放棄兒子的愛、老派特希望兒子陪他看球的愛、派特對自己哥哥的愛、蒂芬妮對派特的愛等等...。
Film-Football_Movies_Reyn_t607  

費城老鷹隊在片中扮演很重要的引子,派特全家都是老鷹隊的球迷。

故事為何吸引人?
因為真實地非常可愛,當我們看到人的掙扎、力爭上游和努力奮鬥時。
心中不由得會為電影增添不少分數。
雖然這是小說改編的電影,卻沒有太多戲劇性的成份,對於角色心境的描寫尤其深刻,看到四位受到奧斯卡獎肯定的演員,互飆演技真是十足過癮。
總結而論:
派特在一個良好的劇本架構下、配合精湛的演員、娛樂性高的故事以及內心深刻地描寫,是一部兼具娛樂和深度、值得細細咀嚼的電影。
片中安排許多笑點和編劇安排的驚喜,加上總是猜不透的角色發展,深深吸引我,片中的愛情成份,很單純,不會氾濫地超越現實。
最後的結尾選擇討好大眾、拍案叫絕,成為一次可以帶著微笑離開影院的美好經驗。

HQ-Silver-Linings-Playbook-stills-jennifer-lawrence-32929071-2616-2120.jpg

這部電影可說是布萊德利古柏的代表作,完美詮釋我心中的派特。  

 Silver-Linings-Playbook-New-Movie-Stills-HQ-jennifer-lawrence-33341927-1280-848.jpg  

我尤其喜歡派特在接受心理醫生諮詢時,所說的一段話:"This is what I believe to be true: You have to do everything you can, and if you stay positive, you have a shot at a silver lining." 

延伸資料:

rs_1024x561-130516154348-1024.Hangover14.mh.051613.jpg  
布萊德利古柏的成名作『醉後大丈夫』,總共拍了三集。

movies-oscars-jennifer-lawrence-silver-linings-playbook_2.jpg  

珍妮佛羅倫斯憑著蒂芬妮的角色得到第85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以下是她曾飾演的角色。

jennifer-lawrence-in-x-men-first-class_500x337.jpg  

X戰警-第一戰,飾演魔形女。

jennifer-lawrence-stars-as-katniss-everdeen-in-the-hunger-games-the-hunger-games-522273075.jpg   

飢餓遊戲,凱妮絲艾佛丁。

winters-bone.jpg  

冰封之心,Ree Dolly,也讓珍妮佛羅倫斯在年僅20歲時,就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jennifer_lawrence_silver_linings_playbook_a_l.jpg  

你相信她今年才23歲嗎?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