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永遠都是給大人看的動畫,腦筋急轉彎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的純真、回想起成長的酸甜苦辣。

片名:Inside Out 腦筋急轉彎

導演:Pete Docter (天外奇蹟)

編劇:Pete Docter (天外奇蹟)

配音:Amy Poehler 艾米波勒、Phyllis Smith 菲利斯史密斯、Lewis Black 路易斯布萊克、Mindy Kaling 敏迪卡靈、Bill Hader 比爾海德


皮克斯回來了。
這間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動畫製作公司,自從玩具總動員3之後,經歷了一小段低潮,推出了好幾部續集或是前傳作品,讓人憂心皮克斯是不是開始喪失它最可貴的『創意元素』,另一方面,面對迪士尼的逆勢竄起,不管是無敵破壞王、冰雪奇緣或是大英雄天團,這幾部作品也成功地吸引了觀眾的目光,讓觀眾認知到原來會說故事的動畫公司可不只有皮克斯,並且就在2014年,皮克斯自從推出第一部動畫長片以來,首次高掛免戰牌,當年度竟然沒有推出任何作品。
不過,這一切很顯然地就是多慮。
腦筋急轉彎是皮克斯近幾年非常優異的作品,也是動畫電影的經典之作。

 
腦筋急轉彎的導演Peter Docter先前曾執導過賺人熱淚的UpMonsters, Inc.,作品都有著濃厚的情感,隨著劇情不斷堆疊,到了結尾時總是讓觀眾眼眶泛紅地走出電影院。

腦筋急轉彎是發生在大腦裡的故事。
主角是一位少女Riley,在她的腦中有五位情緒--Joy、Sadness、Anger、Disgust和Fear來掌控她的行為、記憶和性格。
原本一帆風順的生活因為父親工作的緣故,他們舉家搬遷到人生地不熟的舊金山,Riley必須面對新家、新學校、新朋友,還有種種全新的環境。
她的小小的心靈裡,也慢慢有了一些變化...。
(以下包涵劇情透露)

   
在腦筋急轉彎裡,人有五種情緒組成,情緒主導人的行為、形成記憶,並且塑造人格,最初的設定甚至有多達27種情緒,在經過刪減後,只留了最主要的5個,原本甚至有"Surprise","Pride"和"Trust"呢。

情緒影響記憶、記憶塑造人格

Riley多數的情緒都是由Joy主導,就如同孩提時期的我們,快樂永遠佔據了我們的生活。
然而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Joy發現Riley的核心記憶竟然有了變化,從象徵快樂的黃色變為憂傷的藍色。
Joy把矛頭指向了Sadness,希望Sadness不要插手,讓她主導一切,必定能度過這次的危機。
但是事與願違,陰錯陽差之下,Joy和Sadness連同核心記憶一起被移出了大腦的情緒中樞,只留下Anger、Disgust和Fear。

 
滿滿的記憶球,就如同大腦皮層中的記憶細胞,電影請了許多心理學家擔任顧問,除了忠實呈現大腦運作的樣貌之外,更能恣意地發揮想像力(在Riley睡覺的時候,紀錄一天生活的記憶球就送到了長期記憶儲藏區中,這部份也是真實的科學呈現:大腦在睡眠時,會
整理一天的記憶)。

創意、創意,還是創意

腦筋急轉彎最成功的因素,就是創意。
從角色的設定到大腦內部的描繪,處處可見用心之處,不管是夢工廠的描繪、白日夢列車的運送、大門深鎖的潛意識,都為原本枯燥的大腦運作塗上了絢爛的色彩。
像我非常喜歡做夢的設定,當中的巧思參考了拍攝電影的過程,還趁機揶揄了多數劇本的平凡無奇。
或者你是否注意到Anger每天收到的報紙上,都是紀錄了當天Riley的生活,像是『第一天上學』或者是『沒有點心』等等...。

   
每個情緒其實都有特定的『形狀』,Joy是星星、Sadness是眼淚、Anger是防火磚、Fear是神經,而Disgust則是花椰菜。

幻想的朋友

每個小孩心中都曾經有這一位幻想的朋友,但是隨著我們漸漸成長,這位朋友也慢慢從我們的記憶中消失。
相信看過電影的人,都無法忘記Bing Bong這個角色。
電影在Joy遭遇的危機中,由Bing Bong選擇犧牲小我,讓Joy回到大腦中樞,也適時地為Riley的成長推了一把。

“Take her to the moon for me, Joy.”-Bing Bong

 
Bing Bong其實是導演保密到家的角色,在預告中完全沒有這個角色的身影,目的就是為了給觀眾一個驚喜。

成長,先學會哭泣。

這句話可以說是整齣電影的宗旨。
我想也許只有大人才能徹底看懂這部電影。
電影的核心環繞在家庭上,很容易能引起觀眾的共鳴,雖然我們可能不曾向Riley一樣選擇逃家,但是成長的路途上,終究遭遇了不少挫折、憂傷還有打擊,讓深愛著我們的人難過,但是,這何嘗不是一次可貴、核心的回憶呢?
所以Sadness最後能夠喚醒封閉內心的Riley、Joy也明白原來快樂的回憶中往往也伴隨著憂傷,這些記憶雖然痛苦,但是也成就了我們。

 
腦筋急轉彎就如同導演過去的作品一樣,用我們最熟悉的情感-親情,來引起觀眾的共鳴,不曉得你看完電影是否也眼眶泛紅呢?

Inside Out是今年不可錯過的電影,如果你還沒有買票進場,請你立刻、馬上買票。
毫無疑問地,2016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地大熱門將會是Inside Out,也期待今年皮克斯的第二部電影"The Good Dinosaur"能帶給觀眾同樣的感動。
PS.雖然這部電影有了一個很完美的結尾,應該是不會有續集了,但是我在離開電影院時,依舊非常好奇Riley和她的情緒往後的發展,或許一切都有例外?

 
電影有一點非常高明,就是腦中世界和現實世界的轉換非常流暢,沒有任何一絲突兀之處。

  
在電影結尾時,Riley大腦中樞裡的控制盤由原本的一人操作轉變為多人操作,象徵著大人情緒的複雜性。(PS.你有注意到爸爸在發脾氣和Riley發脾氣的差別嗎? 爸爸的情緒要解除層層關卡,Riley則是直接發怒)

 
電影中的夢工廠大門參考的是洛杉磯的 Paramount Gate。

 
不免俗地,皮克斯在正片放映前,都有一部短片,這次的Lava(火山戀曲)是講述兩座火山之間的愛情故事,全片配合歌曲的方式呈現,樂器還搭配了烏克麗麗。

 
恐龍當家將在今年11月25日於美國上映,台灣要等到農曆春節,電影講述恐龍如果沒有滅亡,和人類共存的故事。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