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三個傻瓜』之後,另外一部適合老師拿來課堂上放給同學們看的電影。

片名:來自星星的傻瓜PK

導演:Rajkumar Hirani (三個傻瓜)

編劇:Rajkumar Hirani (三個傻瓜)

演員:Aamir Khan 米爾罕Anushka Sharma 艾魯絲卡·沙瑪


在聊這部電影之前,先談談男主角阿米爾罕。
這位首屈一指的大明星,成名相當地早,年僅23歲就首次擔任電影的主角,初試啼聲就獲得有『印度奧斯卡』的Filmfare最佳新人獎。
相較於其他印度的電影明星,他的作品數量並不多產,因為他對於拍電影的堅持和敬業的態度,讓他一年拍攝至多一至兩部電影、一次只投入拍攝一部電影,不只如此,他還嘗試自己寫劇本或是參與電影的製作,就是希望電影能有最好的品質。
然而,他最為人稱頌的是他在螢光幕下,以一個明星的身份企圖為印度帶來的改變。

 
阿米爾罕主演的『榮耀之役 Lagaan』入圍了第74屆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印度的良心:一個演員能否改變國家?

阿米爾罕在2012年主持了節目『真相訪談』,宗旨在檢討印度的社會問題,諸如:非法墮胎、種姓制度、婦女嫁妝問題等等,探討範圍之廣泛、深入和寫實,獨特的風格吸引了超過5億名觀眾,迫使印度政府在社會的輿論下,承諾改善當前印度的社會問題。
身為一位公眾人物,阿米爾罕體現了何謂『社會責任』,充分發揮他個人的影響力,也在2013年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
知道他的背景之後,就明白為什麼他作品的風格總會有『說教』的意謂,無非是希望觀眾在觀影過後,也能思考電影企圖傳達的意涵。

 
阿米爾罕的作品中,以『三個傻瓜』最為臺灣觀眾所知,甚至是很多人第一次看寶萊塢電影。

"PK"就如同"3 Idiots",緊緊懷繞著一個核心的主題。
上次談論的是『教育』,而這次探討的是『宗教』。
電影以幽默詼諧的角度,切入嚴肅的宗教議題、探討何謂宗教的本質和它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在如此重視宗教文化的印度,這部電影無疑是一次挑戰和省思。
印度是少數擁有世界各地宗教的國家,如此多元的宗教特質,甚至讓你能見到教堂、廟宇、清真寺彼此比鄰的特殊景象,全國超過95%的人有宗教信仰,若要問宗教對印度的影響,以最多人信仰的印度教為例,教義中的種姓制度雖然早已廢除,但是種姓的觀念仍舊普遍存在傳統的印度社會中,更不用說我們都很熟悉的恆河文化了。
然而這樣的主題,就如同走鋼索,切入的角度錯誤就很容易冒犯到不同信仰,不過這部電影很高明地採用一些設定來迴避。

   
阿米爾罕在電影中飾演一位來到地球的外星人,因為遺失通訊裝置而被迫留在地球。

外星人 vs. 宗教

阿米爾罕飾演的這位外星人Peekay,沒有以往影視作品中外星人高深莫測的印象,反而像是一位孩童一般,對於人類社會充滿無限的好奇心。
電影中有許多喜劇的元素都源自於他這個角色,就因為對於人類社會的無知,導致他常常做了許多令人發噱的舉動、或是問了很多我們習以為常、卻沒有仔細思考的問題,角色相似先前在三個傻瓜中的藍丘,總是給觀眾一計計的當頭棒喝。
所以片中許多對於宗教的質疑和問題,也多是出自於他的口中。
然而我們試想為什麼這個角色一定要是外星人呢? 這樣的科幻設定是否有其必要呢? 
原因莫過於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宗教都未提及外星人的存在,甚至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等,都認為人類是神的唯一選民,也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存在。
換句話說,外星人的存在,完完全全挑戰了許多宗教本身的教義,足以挑戰宗教的權威性和唯一性。
電影可以說刻意並且隱晦地安排了這樣的角色。

 
電影有兩段時間軸,第二段是女主角Jaggu在比利時認識了Sarfaraz,後來Jaggu回到印度擔任記者,才又遇到了Peekay,兩段時間軸才交織在一起。

印記和宗教差異

先前已經提過了印度是一個多元宗教的社會,片中第一個大哉問便是該如何決定你要信仰哪個宗教?
片中Peekay為了找回通訊器,四處求神拜佛,但是效果不彰,他便好奇自己是不是拜錯了神,卻也遍尋不著自己的『印記』。
他直覺性認為每個人打從一出生,身體就有特殊的『印記』,好讓你知道自己應該皈依於哪個宗教,然而卻事與願違。
另一方面,他發現了宗教之間的差異是如此有趣,到廟宇要脫鞋、進教堂卻要穿正式服裝、進到清真寺不能帶酒,彼此似乎互相牴觸,沒有一個確定的規則存在。
這些問題一直跟隨著他,直到他遇見Jaggu之後,才慢慢有了答案的輪廓。

  
這部電影中還有一個看過三個傻瓜都很熟悉的角色-那位外號叫做『病毒』的院長,他在本片飾演Jaggu的上司。

Wrong Number 打錯電話 

電影用另外一個比喻,告訴我們不應該要迷信,提醒我們宗教的本質應該是要撫慰人心。
Peekay用了『打錯電話』來連結:一直以來人們都接到神打來的電話,結果只是一通打錯的電話,而這通電話卻被人們錯誤地解讀了。
所以,神或許一點都不會想要我們蓋這麼多寺廟,捐獻一大筆錢,反而希望我們就把這些錢省下來,幫助我們周遭貧困的人們。
於是在Jaggu的幫助下,Peekay找到了機會上電視節目,啟發人們去思考宗教存在的意義。

 
劇情到後段之前花了不少篇幅描述兩人之間的互動和關係,電影也一貫地沿襲過去印度電影的歌舞風格,非常熱鬧。

 

電影對於宗教的態度終究偏向正面。
巧妙地用了『造物主』的稱號連結所有的信仰,所以並沒有全然否定宗教的存在,反而希望人們聚焦在宗教的本質上,在人們失意時賦予希望、迷惘時給予平靜,抨擊了人們為了自身利益『創造』的神祇。

 
片中也暗諷了當今許多宗教團體聚集財富、選擇性行善和注重自身形象的怪相,圖為神的使者Tapasvi。

劇情的安排上稱不上精妙,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印度電影,結合幽默、歌舞、教育意涵和大明星,只有印度的寶萊塢能帶給觀眾如此輕鬆的娛樂效果。
如果硬要和三個傻瓜比起來,我覺得還是前者給我的衝擊大過後者,我無法忘記當我看完三個傻瓜時,不計形象地大喊『這真的太好看了』,然而這部電影並沒有讓我做出同樣的舉動。
然而以印度電影來說,它仍舊帶給了我滿足和新奇。

 
Peekay的名字由來是取自印語的喝醉的人,因為他起初不斷問了讓人發噱的問題,而被眾人取了這樣的綽號。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