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瓶換新裝的諜報電影,相當過癮的黑色幽默。

片名: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金牌特務

導演:Matthew Vaughn 馬修范恩 (X戰警第一戰)

編劇:Matthew Vaughn 馬修范恩 (X戰警第一戰)

演員:Colin Firth 柯林佛斯、Michael Caine 米高肯恩、Samuel L. Jackson 山繆傑克森、Mark Strong 馬克斯壯 Taron Egerton 泰倫艾格頓


這部電影改編自Mark Miller的同名漫畫The Secret Service,由曾經執導過『X戰警:第一戰』的馬修范恩相中,很快地進行改編。
馬修范恩對金牌特務的重視程度,甚至讓他放棄了執導『X戰警:未來昔日』的機會,儘管當時劇本已經完成大半。
他最大的願望,莫過於希望藉由這部電影,表達對過往特務電影的緬懷,企圖扭轉現今黑暗寫實的風格,加入更多歡樂和娛樂的元素,打造全新的特務風格。
我不得不說,馬修范恩的確辦到了,甚至還讓我感到些許驚豔,原因如下。
(以下包涵劇情透露)
 
漫畫家Mark Miller除了The Secret Service之外,Kick Ass(特攻聯盟)也是他的漫畫作品,也被馬修范恩拿來改編。

第一點,就是它的暴力美學。 
在同樣類型的黑色喜劇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昆汀塔倫提諾的作品了,他運用大量的假血還有戲謔的劇情,成功打造了獨特的個人風格,讓原本冷酷的暴力娛樂化,成為讓人發噱的嶄新元素。
有別於昆汀的風格,馬修范恩用了非常少量的血腥,卻有非常多的嘉年華式喬段,利用歡樂的配樂和視覺特效,配上流暢的運鏡和過場,讓觀影過程相當輕鬆。
 
電影中經典的教堂喬段,採用了一鏡到底、不拖泥帶水的節奏,搭配歡樂的配樂,還有流暢的動作設計。

第二個特色是諷刺。
電影毀滅世界的方式為手機,暗喻著現代人對於行動裝置的依賴,而在惡棍Valentine和各國高層的交涉過程中,意有所指地暗示美國的總統甚至是英國的皇室都牽涉其中,配合Valentine的邪惡計畫。
甚至Harry和Valentine交手的過程還諷刺了過去相同題材的諜報電影,惡棍總是囉唆多話讓主角有機會逃走等等...。
種種元素讓這部爽片有了一點層次,不只是單純的爆米花電影。
 
Kingsman組織中的成員代號是取自亞瑟王和他的圓桌武士,分別有蘭斯洛特和加爾哈德等等...。

劇情上的編排設定,倒沒有到很新鮮,由常見的『師徒』關係進行切入,之後把主角Eggsy帶入了全新的世界,劇情架構近似於當今許多青少年創作。(哈利波特就是一例)
但是角色的塑造上卻是相當鮮明,這是這部電影非常成功的地方,不管是反派的狂或是導師Harry的優雅,兩位角色扮演主要撐起電影的支柱,而在這些支柱下的其他角色,不管是老練的Michael Caine或是新人Taron Egerton,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
 
馬修范恩執導的金牌特務票房有著不錯的成績,他表示其實這部電影只是Eggsy成為Kingsman的前傳,不排除開拍續集的可能。

總結來說
金牌特務並沒有艱澀的議題想要給觀眾們思考,反而走直線條、有些許隱喻的歡樂劇情路線。
娛樂性絕對是這部電影的主要元素,演員的選角和表現可說是非常成功,馬修范恩成功地打造了一位高雅的特務紳士,改變了原本嚴肅寫實的特務片的既有公式,增添不少輕鬆戲謔的橋段。
動作設計上非常優秀,不拖泥帶水的,看起來相當過癮。
我很期待下一部電影馬修范恩還能執導,不要再當一位首部曲之王了。

 
金牌特務改編的同名漫畫。
 
兩屆奧斯卡得主Michael Caine在戲中的戲份不多,但是卻是相當亮眼的綠葉。
 
過去多演出文藝片居多的奧斯卡影帝Colin Firth,為了演好這個角色花了不少功夫在健身和武術訓練上。
 
飾演反派的Samuel L. Jackson,有個設定在於他講話的大舌頭,就如同過去007電影中反派都有肢體缺陷一樣。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牌特務 電影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