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奇、英雄主義、政治正確的美國狙擊手。

片名:American Sniper 美國狙擊手

導演:Clint Eastwood 克林伊斯威特

編劇:Jason Dean Hall

演員:Bradley Cooper 布萊德里庫柏 Sienna Miller 席安娜米勒


2012年,Chris Kyle-這位美國最致命的狙擊手,出版了他的個人傳記,內容描述他在伊拉克服役的經過以及他內心的掙扎,在同年的五月,華納兄弟影業就買下了版權,開始著手進行改編,並且將由Bradley Cooper擔任製作人。
Bradley Cooper原本希望已經和他合作兩次的導演David O. Russel能夠執導,並且由當時並未竄紅、但是在演完星際異攻隊後,就片約不斷的Chris Pratt擔任男主角,但是這樣的提議卻遭華納兄弟的高層打回票,他們決定用Steven Spielberg為導演,還要求Bradley Cooper擔任男主角。
然而,原本已經答應執導的Steven Spielberg又因為預算的問題,離開崗位,所以華納高層又找上了另外一位導演-Clint Eastwood。
美國狙擊手這部電影之所以能夠成功,除了Bradley Cooper的演出、Chris Kyle傳奇性的故事之外,導演的角色功不可沒。
 
今年已經84歲的Clint Eastwood,執導過多部奧斯卡入圍電影,憑著『殺無赦』和『登峰造擊』得過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

Clint Eastwood目前已經導過34部作品,作品的基調偏為沈重、步調較緩慢,細膩的敘事方式和內斂的角色是作品的主要元素,而且多半有濃厚的寫實風格,沒有太多的戲劇性,訴說著真實人生的現實與無奈,加上他本人也是一位右派人士,所以電影也多多少少有一點往日的情懷和保守主義。
或許華納高層不選擇David O. Russel擔任導演,是希望這樣的戰爭故事,能夠用最寫實的方式作呈現。(David O. Russel過去兩部電影雖然都日演員有很棒的發揮空間,但是都有漫畫般的戲劇風格。)
所以Clint Eastwood其實是非常適合美國狙擊手的導演。
除此之外,他還是一位相當成功的演員,也經常在自己的作品中演出,多次入圍奧斯卡獎。
他出道的期間非常早,25歲就出道擔任演員,多次演出西部片中的硬漢牛仔、或是動作片的鐵血刑警,這樣的螢幕形象也深植人心。
不過,在後期的作品他的演技也轉為老練深沈,更讓自己的觸角伸向製片和導演,獲得大多數觀眾和影評家的肯定。
 
年輕的觀眾可能鮮少知道Clint Eastwood過去演員的經歷,而是記得他導過的電影,如『神秘河流』、『陌生的孩子』、『打不倒的勇者』等等,他本身也是美國電影界的活傳奇。

為了完美詮釋Chris Kyle這個角色,Cooper首先拜訪了Kyle的家人,卻讓Kyle的父親有了疑慮,因為這位海報部隊的軍人身形比Cooper大上許多,全身上下充滿粗曠的特質,不只和Cooper本人的氣質大相逕庭,他也從未演過類似的角色。
不過Cooper的確下了一番功夫,來揣摩這位角色,針對體型上,他透過每天攝取超過8000卡的飲食和每天四小時的體能訓練,增重了超過18公斤,並且聘請口語老師,藉由Kyle的影像來模仿他的口音(Sunday這個詞,Kyle會唸成Sundi)。
儘管沒有見到Kyle本人、僅僅通過一次電話,Cooper相當傳神地、且成功地把Kyle帶進了電影,也讓Kyle的家人感到十分驕傲。
   
Chris Kyle對於自身國家的愛,驅使他前往伊拉克戰場,創下狙殺超過160人的紀錄,為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的狙擊手。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電影最後一塊拼圖就是Chris Kyle。
這位愛國青年在25歲加入了海豹部隊(電影中改編為30歲),意外發現了他在射擊上的天份,在前往伊拉克戰場後成功達成多次任務。
最特別的是他的心境,他把伊拉克的反抗軍形容為『野蠻暴徒』,為自己不能拯救更多同胞和無辜的伊拉克人感到虧欠,對於被殲滅的敵人他沒有絲毫的罪惡感和不安。
在結束前後長達10年、四次的任務後,為了挽救婚姻選擇退役,回到故鄉,卻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所苦。
在心理醫師的建議下,他選擇幫助和他一樣的退伍軍人,讓自己適應正常人的生活,另外一方面也出版了個人的傳記,很快地登上紐約時報的排行榜,也開始上各大節目宣傳新書,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
然而在2013年2月,他在靶場被同樣是退伍軍人的Eddie Ray給射殺(動機至今不明,研判是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但是Kyle的遺孀至今不願相信這個理由,本案件最新審理結果為判處終身監禁),留下了他傳奇的事蹟給人們緬懷。
 
在片中飾演Kyle妻子的Sienna Miller表現令人驚豔,雖然沒有入圍奧斯卡獎,但是成功地帶出電影重要的家庭支線。

電影除了籌備期間的難題,最大的震撼莫過於Chris Kyle的意外。
究竟該如何處理才能表達對於這位英雄的敬意?
壯烈式的犧牲? 還是只用簡短的說明?
最後導演Clint Eastwood決定用幾段簡短的文字來交代這起意外,為這部電影刻意留白,配上當時喪禮美國人民致意的真實片段,視為電影對他、他的家人以及所有在戰場上犧牲的軍人的獻上的最高敬意。
 
電影以Chris Kyle和家人之間的互動作結,輕描淡寫地著重在回到常人生活的他。

這部電影最大的魅力在『人』。
基本上電影的事件,都是按照個人傳記來改編,劇情上沒有太出乎意料、或是過度戲劇性的情節。
真正讓觀眾揪心的,是Chris Kyle內心的掙扎,是他該如何面對自己因為戰爭被撕裂的家庭和內心。
電影高明地以兩個場景為交錯,產生明顯的對比,一個朝不保夕的伊拉克戰場,另一個則是安全和平的美國、一個擔心自己丈夫的妻子,一個擔心戰友的丈夫。
他內心的罪惡感讓他難以回到正常生活,一回到戰場上,他又展現出一副神采奕奕的模樣。
Bradley Cooper把這個角色詮釋的相當深刻,把這位戰爭英雄的靈魂完完全全地帶進了電影裡。
 
Chris Kyle本人從未如同電影射殺過小孩,但是有一幕小孩拿取火箭筒的喬段是真實的。

『美國狙擊手』有著平鋪直敘的結構,細膩地描繪出角色的心境、凸顯出戰爭的殘酷和軍人面臨的現實生活。
它並非如果過去的戰爭電影,將篇幅都著重在戰場,反而找到了真正的主角-人。
在戰場上,他是傳奇;在家庭裡,他是父親、他是丈夫。
縱使Chris Kyle無法看到這部電影,他的精神將會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事實上並沒有這麼一位Mustafa的狙擊手,Chris Kyle最遠的狙殺紀錄是瞄準一位拿著火箭筒的士兵。
 
電影中有出現過幾次骷髏頭的符號,是取自Marvel的漫畫-The Punisher(制裁者),Chris Kyle似乎對這個標誌很有好感。
 
電影中Biggles拿的漫畫,正好就是The Punisher。(The Punisher是一位反英雄,會用自身強大的火力對惡棍處以私刑)
 
Bradley Cooper在片中會穿著Chris Kyle本人的鞋子進行拍攝。
 
他在拍攝完畢後,為了演出百老匯舞台劇"The Elephant Man"又快速地瘦了下來。

 
Chirs Kyle在被射殺的前兩天還上了Conan O'Brien的脫口秀。
 
Kyle的遺孀Tara Kyle對於電影的反應是正面的。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