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Amazing-Spider-Man-2-4.jpg  
果然我最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片名:The Amazing Spider-Man 2 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

導演:Marc Webb 馬克韋伯

編劇:Alex KurtzmanRoberto Orci

演員:Andrew Garfield 安德魯加菲爾德Emma Stone 艾瑪史東Sally Field 莎莉菲爾德Jamie Foxx 傑米福克斯Dane DeHaan 丹恩迪漢Paul Giamatti 保羅賈麥提Chris Cooper 克里斯庫柏


(本影評包含劇情透露)
蜘蛛人一直是所有超級英雄中最平凡的一個。
他的平凡不是指沒有超能力,而是他非常貼近人們的生活。
不像是鋼鐵人或是蝙蝠俠,可以靠著他們的財富,高枕無憂地打擊犯罪。
蜘蛛人在打擊犯罪的同時,還要兼顧他的工作、家庭和愛情。
他就像是住在你隔壁的大男孩,可能有空時還會幫你倒垃圾、收掛號信。
這也難怪蜘蛛人會被叫做『大家的好鄰居』。
有點離題了。
回到電影,我不得不說它很特別,我不會用『英雄動作片』來形容它,因為它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文藝愛情片。

Joseph-Gordon-Levitt-Marc-Webb-and-Zooey-Deschanel-on-set-of-500-Days-of-Summer  
導演和上一集相同,是曾經執導過筆者心目中最棒的愛情電影--『戀夏500日』的馬克韋伯。

這次的電影,愛情的描繪十分出色,情感表達非常深刻而真摯。
是少數主軸在愛情、支線是打擊犯罪的英雄片。
這也讓觀眾看到超級英雄不同於以往的一面。
文戲佔了整部電影很大部份的時間,過去李安執導的綠巨人浩克也有過同樣的嘗試。
然而,有別於浩克所表現出的自我糾結,這次蜘蛛人的情感聚焦在他的戀人-關史黛西。
the-amazing-spider-man-2-whysoblu-7
這一位深愛彼得帕克的女主角,聰明有智慧、有自己的想法,跳脫過去英雄片中女主角就是花瓶的刻板印象。

『你是蜘蛛人,我很喜歡,但是我更愛彼得帕克。』
蜘蛛人電影有兩個系列。
有兩個的女主角,瑪莉珍和關史黛西,她們在個性和設定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在漫畫中,這兩位雖然都是蜘蛛人的女朋友。
但是最大的差別在於,瑪莉珍愛的是『蜘蛛人』,關史黛西愛的人卻是『彼得帕克』。
所以,關會選擇和彼得分手、甚至到英國唸書,她不會因為彼得是蜘蛛人而愛上他。
因此她是英雄電影中最立體的女主角,除了迷人的外表、有自己的想法,她還擅長生物工程、基本電學、甚至還敢陪著蜘蛛人一起出生入死。
Parents  
這一集的蜘蛛人花了些許篇幅描述他的親生父母,解釋了他們的身亡和奧斯朋企業的關係。

回到蜘蛛人本身。
故事用了倒敘法,先帶出彼得父母的死亡,也暗中埋下了線索。
隨著劇情推移,也解釋了他們的死亡和彼得為何能夠成為蜘蛛人。
很可惜地,這一集完全沒有班叔的戲份,這一位啟蒙他的『父親』隻字未提,反而彼得尋找自己的身世上著墨。
當中,可以特別提到是梅嬸洗衣服的喬段。
彼得不想要讓梅嬸知道他是蜘蛛人,而梅嬸也不想彼得發現她私底下在醫院工作。
兩人都隱藏了自己的另一面,都是為了對方著想。
當然,梅嬸在之後安慰彼得上,有了很大的作用,讓他重新站起來,毋庸置疑地,她就是彼得的『母親』。
video-undefined-1A61B15300000578-274_636x358  
電光人,由奧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飾演,每次上妝都要花上四個小時,還需要特效輔助。

這次電影最薄弱的地方,就是反派。
分別有犀牛人、電光人和綠惡魔。
犀牛人就是一個在開頭和結尾出現,只是串場的角色,一個幫派的俄國佬,電影沒有花太多篇幅在他身上。
而原本在奧斯朋企業上班的Max,因為意外導致自己變為電光人,卻又因為『社交障礙』和『心理缺陷』,決定毀滅紐約和蜘蛛人。
他唯一的功能就只是製造爆炸,觀眾分泌腎上腺素,毫無情感深度。
哈利奧斯朋表現的綠惡魔,在前一系列的電影也有被描繪。
很可惜地,他的表現沒有超越上一系列的威廉達佛或是詹姆斯法蘭科,像是一個胡鬧的年輕人,和彼得之間的友誼著墨也不深,唯一留下印象的只有,那渾然天成的邪氣。
所以,縱使這集有三個威力強大的反派,在謀略和深度上,也無法超越一個蝙蝠俠的小丑。
dane-dehaan-harry-osborn-the-amazing-spider-man-2   
飾演哈利奧斯朋的丹恩迪漢,在另外一部電影『超能失控』有非常精湛的演技,依照目前劇情的走向,綠惡魔在往後的續集還會出現,期待導演有更深刻的描繪。

這部電影雖然文戲居多。
但是,只要有動作畫面的出現,都非常出色。
從一開始與犀牛人的戰鬥、電光人在時代廣場的激戰,和最後的大對決等等。
步調和節奏拿捏得很棒,動作特效非常過癮,這種『快速戰鬥』的模式,是前一系列蜘蛛人和Marvel旗下所有英雄片目前沒有達到的。
唯一可以比擬大概只有DC的『超人:鋼鐵英雄』。
我尤其喜歡導演利用『定格』來表現所謂『蜘蛛感應』的喬段,很有創意。
3  
在漫畫中,關史黛西的確有到英國,不過在彼得的追求下還是回到美國,也在那之後才有綠惡魔的襲擊。

相信所有觀眾除了漫畫迷之外。
大概都很難相信關就這樣死了。
我還記得非常清楚,當時關墜落到地面之後,整間電影院鴉雀無聲,聽著彼得的哀鳴。
縱使我在進電影院之前就知道了。她的死亡依舊在我心中引起不小的漣漪。
其實當時漫畫在做這樣的安排時,也在書迷心中引起很大的震撼,沒有人會相信女主角會被賜死。
關的死亡,讓漫畫也開始進入不同的世代,開始走向寫實、願意去描繪英雄內心的掙扎。
她提醒了我們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摯愛、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3380326-7781050927-spide
因為關史黛西的死亡才有之後瑪莉珍的出現,不過,對於蜘蛛人來說,關史黛西才是他一生的摯愛。

總結來說。
這部電影其實是標準的約會電影。
不管是要和另一半觀賞或是三五好友聚會都很適合。
畢竟是以愛情為主軸,動作為娛樂輔助,兩面討好,對於一般大眾應該都能得到『好看』的評價。
但是,其實劇情的邏輯和反派的描繪相對薄弱,短短兩小時二十分要塞進三個反派,還是稍嫌困難,對於想看英雄片或是注重劇情的人可能要好好考慮。
電影中有很多彩蛋,都是為了將來的續集舖梗,作者史丹李也有客串。
至於片尾彩蛋的部份,可以略過,因為只是幫『X戰警:未來昔日』宣傳而已。
1658635_10152116142561634_444421969754058272_o  
作者史丹李就是那位在畢業典禮上說『我想我知道他是誰!』的家長。
divergent-tris-shailene-woodley-wallpaper-1440x900  
原本這部電影是由雪琳伍德莉來飾演瑪莉珍,但是戲份完全被剪掉,將來也不保證她會繼續演出,她最新的作品就是『分歧者』。
未命名.png    
片中擔任哈利秘書的費莉西亞,其實就是漫畫中的Black Cat 黑貓,也曾和蜘蛛人有一段情。
Amazing-Spider-Man-2eastereggs  
在奧斯朋企業中,有出現了『禿鷹』和『八爪博士』的手臂,暗示未來的反派 Sinister Six。
Man-in-Shadows  
Sinister Six是由費爾斯先生負責招兵買馬,他在第一集也作為彩蛋去見了蜥蜴人。
2219020-sinister_six__earth_616__001.jpg  
Sinister Six 就是邪惡版的復仇者聯盟,有八爪博士、電光人、沙人等等,角色也不一定都保持一致。
Ravencroft_logo.jpg  
片中的雷文克勞機構,就像是蝙蝠俠中的阿卡漢監獄,關一些精神異常或是擁有特殊能力的罪犯。
reg_1024.garfield.stone.cm.91612_copy  
艾瑪史東和安德魯加菲爾德本身就是情侶,就是因為拍攝蜘蛛人驚奇而假戲真做。
emmastone_0110_014  
艾瑪史東,其實本名是Emily,而非Emma,演技自然、不做作,曾被提名為金球獎音樂與喜劇類的最佳女主角。

片中彼得的手機鈴聲為卡通蜘蛛人的主題曲,在舊系列中,也有一個街頭藝人角色在地鐵演唱。
 
最後附上預告。
 

「我們都以為自己永遠不會變老,而我們應該要有這種感覺,畢竟我們要畢業了,未來一定是一片光明。
但是,就像短暫的四年高中生涯,生命也很短暫,而生命的可貴正是因為它並非永恆,這一點,我自己有很深的體悟。
我想說的是,在今天這麼重要的日子,此時此刻,提醒著我們活著是多麼幸運,所以不要為了別人而活,
讓你的人生有意義,為你的夢想奮鬥,不論那是什麼。因為就算無法實現夢想,至少我們勇敢追求過。」--關史黛西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