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 (1)
近幾年來水準最高、也是最好看的商業國片,人事時地物的考據細膩、人物情感真誠、劇情熱血沸騰,表現了不同於以往國片的格局。

片名:KANO

導演:馬志翔

編劇:魏德聖 (賽德克巴萊)

演員:永瀨正敏、大澤隆夫、葛西健二曹佑寧、葉星辰、于卉喬謝竣晟、大倉裕真、張弘邑、陳勁宏、鄭秉宏、陳永新、魏祈安


我是一個棒球迷,一個喜歡看電影的棒球迷。
國小的時候第一次接觸棒球,是看了在台灣舉辦的世界杯棒球賽,那一年台灣拿下第三名。
從那時候開始,我會和國小幾個朋友一起玩棒球,玩著沒有捕手、甚至也沒有二壘或三壘的軟式棒球。
到了高中之後,我依舊遇到一群喜歡打棒球的好朋友,班上還曾經組隊去和其他高中的校隊比賽。
三天的賽程,我們掉了超過70分,只得到少少的9分。
雖然輸得很慘,但是當下的心情是開心的,很難忘記一項運動帶來的純真感動。
1534747_633613150020526_1890171644_o
故事聚焦在嘉義農林學校的棒球隊,成立以來卻一場比賽也沒有贏過。 

(本影評有劇情透漏)
有點扯遠了。
KANO毫無疑問地是一部棒球電影。
不過當中其實不只有棒球的元素,也對當時的時代背景有了相當程度的描繪。
時代背景發生在1930年日治時代的嘉義。
故事描述這一支不會贏球的隊伍,在教練近藤兵太郎和球員的努力之下,蛻變為全島冠軍,代表台灣出征甲子園的故事。

kano-21  
由永瀨正敏所飾演的近藤兵太郎,是電影中的靈魂人物,他的演出賦予了這個角色生命,相當立體而鮮明。

『從今天開始,我就是你們的教練!我是來帶你們去甲子園的!』
棒球隊的大家嘻嘻哈哈到了學校以後,看見新來的近藤教練站在面前,不苟言笑、表情嚴肅地自我介紹。
即便是練習的第一天,進藤教練馬上就下達了跑嘉義市一圈的指示!
從那天開始,嘉農棒球隊開始了魔鬼訓練,不只要跑嘉義一圈、還要作好幾小時的傳接球和投打訓練。
20121214_0682
嘉農棒球隊是一支由日本人、漢人和原住民共同組成的棒球隊,有別於
當時多數球隊都是日本人。(根據史料,另有台中一中則是全漢人組成。) 

在每天的嚴苛訓練和新球員加入之下,他們有了快速的進步。
甚至和過去總是壓著他們打的嘉義中學打得難分難解。
然而,一場大雨讓比賽被迫終止,嘉義中學因雨裁定獲勝。
大家非常不甘心,今年就要畢業的大江學長和齊藤學長甚至哭了。
不過,經過那一場比賽,嘉農已經蛻變,變成一支截然不同的球隊。
就在1931年的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嘉農隊勢如破竹,先後擊敗了台中一中、台南一中和北市商業,獲得冠軍,成功進軍甲子園。
movie_kano-4
如果說這部電影除了進藤教練之外,誰是最重要的角色,答案非吳明捷莫屬。在齊藤學長畢業後,也成為隊上的王牌投手,而坐在他腳踏車後方的則是他愛慕的大姊-阿靜。

電影默默了安排很多條支線,好比: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吳明捷與阿靜之間的感情、錠者博美的回憶,以及進藤教練過去的遺憾。
利用不同的角色故事,穿插在故事主軸上,讓角色更加立體,或是賦予特殊的象徵意涵。
例如,在嘉農棒球隊贏得冠軍,取得甲子園入場券時,剛好就是嘉南大圳開通的時候,象徵一隻球隊成功地蛻變和成長。
至於阿靜,她除了強化觀眾對於吳明捷的情感,更利用吳明捷對她的愛慕,讓觀眾看見下了球場後他的另外一面。
之後在和嘉農隊在甲子園碰頭的錠者,則是把過去和未來巧妙地穿針引線。
進藤教練就更不用說了,劇中除了小篇幅地描寫他的家庭,也用了一段過去帶隊的遺憾,來凸顯他現在的成功。
de9300daafd8a2113570ba1303df1200  
由大澤隆夫飾演的八田與一,其實戲份很少,卻成功扮演了一個象徵的角色。(其實這部份是電影對真實歷史的改編,嘉南大圳建於1930年,而嘉農棒球隊則是1931年進軍甲子園)

『你知道怎麼樣種出又大又美的木瓜嗎?』濱田老師問了。
這背後的哲學,也是貫穿這部電影的『木瓜精神』。
想必也是所有觀眾印象中最深刻的喬段之一。
大意是關於在逆境中的刺激,迫使人們快速成長,再藉由自己的成長來影響他人。
這也是嘉農為什麼能到甲子因、也是為什麼他們能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1393815468-958257830_l  
片中飾演濱田次箕的吉崗尊禮也有參與賽德克巴萊的演出,他的木瓜哲學在觀眾之間起了很大的共鳴和迴響。  

『經過嘉義記得叫我。』來台灣參加南洋戰爭的錠者博美說。
錠者博美,這位來自北海道札幌商業的投手,曾經被嘉農隊徹底擊敗。
他代表當時日本民眾的反應,打從心底佩服這支來自台灣的球隊,ˊ折服於他們奮戰到底的精神。
所以多年之後,當他來到台灣時,才會想順道經過嘉義,想一探究竟當時打敗他的球隊在哪裡。
電影也藉由他的口中說出了『天下嘉農』這句話,領著全場五萬名觀眾齊聲吶喊。
796139276    
嘉農棒球隊搭乘『高千穗丸』歷經四天才到日本,眾人匆匆忙忙地趕上甲子園開幕大會,是真實歷史。(當他們到達大阪港時,只剩下20分鐘,進藤教練顧不得省錢,立刻搭上計程車才恰好趕上)

『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 
嘉農打進甲子園後,繼續他們的驚奇之旅。
先是打敗了神奈川商工、大勝了錠者的札幌商業,最後還以10比2擊敗當時的強敵小倉工業,闖進了決賽。
而他們的對手則是中京商業,也是歷史上獲得最多冠軍的球隊。
在決賽之前,嘉農卻有了一個隱憂,吳明捷的手指因為過度出賽,早已不堪負荷。
-201411-下午-073756-001-e1388576836764  
吳明捷投到比賽中段,因為手指流血受傷,控球受到影響,但是他咬牙投完整場比賽,也是整部電影最熱血沸騰的地方。

『投直球給他打,我們會守下來!』 
比賽後段一個非常精彩的地方,就是隊友們對吳明捷的吶喊。
這裡呼應了嘉農奮戰不懈堅持到底的意志,也把整個情緒感染了所有在甲子園觀眾的日本人、甚至是遠在台灣聽著廣播的親友們。
故事最戲劇性的轉折,是在最後一個半局的反攻。
前八個半局嘉農隊受制於投手吉田壓制,沒有得到任何一分。
九局上半、滿壘兩人出局、嘉農以0比4落後中京商,輪到投手兼第四棒吳明捷上場打擊。
20140227202682788278
片中那一首有趣的歌叫做『小鳥先生』,是一首提振士氣的應援歌曲,靈感來自馬志翔導演。

『謝謝你們帶我來甲子園。』進藤教練在比賽結束之後,告訴所有球員。
這球打擊出去,飛得很遠,卻進了外野手的手套裡,比賽結束。
不過,吳明捷不甘心地繼續跑著,大家的眼淚開始落下。
因為對他來說,這是一支全壘打,獻給嘉農這段日子的努力、進藤教練的付出和台灣人民的期待。
雖然沒有拿下冠軍,但是這幾場比賽的價值和意義,早已超過了勝負,感動了全場五萬的民眾,讓他們在比賽結束後,齊聲吶喊『天下嘉農』!
1393770461-598315924
嘉農分別在1931、1933、1935和1936年四度打進甲子園,成績卻以1931年最優異,也是台灣球隊到甲子園的最佳戰績。

總結來說
KANO是一部相當出色的作品,可以說是立下了國片的里程碑。
它在服裝、語言、演員、背景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細膩的程度也讓電影有很高的說服力。
電影雖然有整整的3小時,步調並不快,不過也讓故事得到了很好的發展性,角色都有充分的發揮和表現。
氣氛其實很單純,沒有歷史包袱或是現實的沈重,故事聚焦在一群努力打棒球的學生身上。
這樣勵志熱血的題材,也是能夠引起許多觀眾共鳴的原因,你即使不懂棒球,也會喜歡看KANO。
依照慣例,我每年都會買幾部電影的DVD收藏,KANO已經確定進入了我的名單。


maxresdefault  
上松耕一(陳耕元)和嘉義女中校花蔡昭昭的愛情故事,因為片長緣故被刪去,當時兩人的愛情故事還蠻轟動的,是棒球員和千金小姊的故事,兩人在1944年結婚。
14425364627000003c0b022196d4f5a5  
片中進藤教練要求球員每天跑嘉義市一圈,根據史實,教練的確要求每位球員每天早上至少要跑2公里。
cgm6274cc0d6898ef406314ccd5379a4706362
在劇中進藤夫人幫忙煮飯的情節,也是真實存在的。球員運動量大,常常需要攝取大量的食物,進藤夫人甚至每天要煮3.6公升的米飯,到了日治後期,糧食改為配給制度,進藤教練還親自到機關交涉,希望穫得更多食物補給。
nn201403031153208387073
片中為人津津樂道的『木瓜理論』,實際在農業應用上是不太管用的,木瓜分成雄性、雌性和雌雄性,今天如果是雄性木瓜,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下也永遠不會結果,至於雌雄性才有可能在環境惡劣下,由雄性變為雌性,因此開花結果。
1393906748-2187552503_n
片中的小男孩,吳波(吳昌征)未來也加入嘉農棒球隊,日後更到日本職棒打球,有『人間機關車』的美名,也是台灣第一位進入日本棒球名人堂的選手,由魏德聖監製的姪子飾演。
20121115_0201  
片中有一幕,進藤教練提了一桶棒球,並把球一顆顆丟在外野,片中沒有明講這是什麼訓練方式。不過,根據資料,這樣是要球員衝刺跑到球的位置,再把球一一丟回本壘。
13ef9b8d47700000e2024c4537a3110c  
電影中因為下雨輸掉的比賽,是面對嘉義中學,然而根據歷史,應該是1930年的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的決賽,輸給了台北一中。
6d42a070-314f-434a-aaf0-522d7e9b54fd
在片中,嘉農的支持者會拿著印有『台灣嘉農』和『阿里山』的加油扇,是靠嘉農的校友,利用檳榔葉編成發給觀眾,這部份的考據也是相當細膩。
17    
片中的嘉農成員年紀比我們現在的高中生還大,是因為當時嘉義農林學校的學制是五年,不是現在高中職的三年。
未命名
進藤兵太郎,訓練非常認真、嚴格,甚至連他生病也要人以擔架抬至球場指導,片中有一段他的詩『球者魂也,球不正,就是魂不正!魂正,而球亦會正矣』。 
臺灣嘉義農林棒球隊主力_KANO_Baseball_Team_members_of_TAIWAN  
投手吳明捷原本是籃球和游泳健將,在偶然之下才加入棒球隊,他的綽號Akira,日語就是『明亮』。左為上松耕一(卑南族)、吳明捷(漢人)、東和一(阿美族)。
臺灣嘉義農林棒球隊隊員_KANO_Baseball_Team_members_of_TAIWAN
左為福島又男(日本人)、中為蘇正生(漢人)、右為平野保郎(阿美族)。蘇正生原本為網球選手,而後加入棒球隊,很多歷史都是從他口述得知
,而平野保郎則是馬拉松選手,他在第二次進軍甲子園時,擔任的則是投手。

未命名
左為真山卯一(阿美族)、吳明捷(漢人)、劉蒼麟(漢人)。真山卯一跑壘速度非常快,有多次盜壘的紀錄,而劉蒼麟雖然整個賽季沒有上場,但是他在隔年的『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有擔任三壘手和投手,更在1948年擔任嘉農隊總教練,一生奉獻在棒球場上。
19e52bab9de3a7e3  
這部KANO是由馬志翔執導,魏德聖監製,其實他過去在公視和原視也曾有過編導經驗,這是他第一次擔任電影導演。
1502457_607709272610914_1877949543_o  
片中所有棒球選手,都有運動背景,而片中日本人的角色就由真正的日本人飾演,如小里初雄、川原信男和福島又男。
1795286_636054333109741_2097771097_o  
飾演吳明捷的曹佑寧為中華青棒代表隊成員、而飾演平野保郎的張弘邑則為足球選手、飾演上松耕一的鐘硯誠則為高爾夫球選手。
10006027_712252788827237_756199061_o  
一直叫人騎腳踏車載他的大江學長和前任投手齊藤學長是電影的原創角色。
1655612_10152221602739356_613278108_o  
飾演進藤教練的永瀨正敏,私底下穿著和電影中差很多,非常時尚,他除了擔任演員、導演、歌手之外,也是一位攝影師。
2505-3  
KANO除了電影之外,也有出版漫畫,作者為來自雲林的陳小雅。 
 

此外,KANO也有一首非常好聽的主題曲,『勇者的浪漫』。 
 
幕後製作-時代感的重建。
 
幕後製作-重建甲子園
 
六分鐘電影預告。
 

資料來源:
1.典藏台灣棒球歷史-嘉農棒球 1928-2005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2.維基百科
3.KANO漫畫版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