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zen-movie-poster  
冰雪奇緣不論在美術設計和歌唱上都寫下了動畫片的里程碑,劇情雖稱不上驚艷,但是仍試圖擺脫以往架構,是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的大熱門。

片名:Frozen 冰雪奇緣

導演:Chris BuckJennifer Lee

編劇:Jennifer Lee (無敵破壞王)

配音:Kristen Bell 克絲汀貝爾Idina Menzel 伊蒂娜曼澤爾


 

一直以來,一部電影的劇情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所以,冰雪奇緣的劇情並沒有到令我驚訝的程度,但是它的確有一個好劇本。
"Good, but not impressive."
然而,這部動畫電影的出色之處,在於它的美術場景、服裝、人物動作、表情設計和歌曲,可說是立下當代動畫的標竿。
因此,冰雪奇緣成為迪士尼最賣座的動畫長片(票房結算至3/31全球已經超過10.72億美元,超越獅子王,打敗玩具總動員3,成為影史最賣座動畫。)
不免俗地,要先談談劇情。
disney_frozen___young_elsa_by_sharnihendry-d6pi8fn  
艾莎一出生就會魔法,擁有高強的造冰魔法。

艾莎的妹妹安娜卻是一個凡人,姊妹的感情非常好。
但是卻在一次意外中,她誤用魔法傷害了安娜,安全起見,也消除了安娜關於姊姊有魔法的記憶。
自從那次意外後,艾莎便關閉了和妹妹之間的門,姊妹的關係也和從前大不相同。
YoungAE  
這次迪士尼探討的主題,同樣是『愛』,不過並非過去的『愛情』,而是姊妹之間的親情。

就在父母意外過世的三年後,艾莎繼任王位,艾倫戴爾王國也破例敞開大門,各個王國的代表都來參加女王的加冕典禮。
然而,艾莎對於自己的能力依然相當憂心...。

她害怕自己的魔法會像小時候一樣傷害妹妹、甚至傷害更多人,所以這些年來她總是封閉自己。
full-trailer-for-disneys-frozen-06.jpg  
妹妹安娜沒有過去對於公主的高雅形象,反而多了幾分自在和大而化之,左方為漢斯王子,也有不少的戲份和出乎意料的演出。

宴會當天,妹妹安娜和姊姊艾莎有了爭吵。
姊姊在情緒激動之下,不小心使用了魔法,倉皇逃出皇宮,而艾倫戴爾也在原本的夏季變為冬天。
故事就從妹妹出發到北山找回姊姊開始,正式進入主軸。
途中,更遇上了採冰人阿克、雪人雪寶、麋鹿小斯,每一位角色都有存在的意義,角色的描繪也相當立體。
劇情的部份就點到為止,沒有超乎期待,不過合乎期待,迪士尼也下足功夫讓這次的劇情和過往不太相同,架構還是老梗,不過可以很有新意。

接下來談美術設計。
Anna-jpg_225240.jpg  
劇中安娜和艾莎的造型非常多變,有部份的角色服裝是參考北歐的傳統服飾,之後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這次美術的設計,可以用令人驚艷來形容,許多畫面美得令人屏息、細節的處理相當細膩。
光是艾莎的頭髮就有42萬根,每一根頭髮都有獨立運算,相較於迪士尼先前『魔髮奇緣』中樂珮公主的2萬7千根,足足差了10幾倍

場景方面,因為這次有關於雪的場景。
在製作階段,動畫師們還特地到挪威、加拿大等地取材,希望作品能夠參考當地的建築、峽灣和雪。
為求逼真,片中的雪花總共有超過2000種,換句話說,你將來買DVD收藏時,不妨按下暫停鍵、放大之後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落下的雪當中,所有雪花都不一樣。
Elsa-jpg_225240.jpg  
大家可以仔細瞧瞧艾莎的衣服後端,雪花的形狀和構成模式都不相同。

再者,片中艾莎的冰皇宮也是動畫師們的苦心傑作。
除了先到加拿大魁北克的Ice Hotel觀察光的折射和反射。
光是一個鏡頭,就要花上50個動畫師和30個小時的工作時間。
fond_ecran_1_800x600    
這就是劇組取景的冰飯店,Ice Hotel,屋內四處都是非常精美的冰雕,很可惜地,每年只開放一月到三月哦(因為會融化,所以每年都要重蓋,除非要請艾莎女王幫忙)。

接下來,要談音樂。
它的歌曲非常出色,原聲帶除了登上美國專輯排行榜的第一名之外,迪士尼更計畫讓冰雪奇緣登上百老匯舞台劇。
讓我不禁懷疑它的主題曲"Let It Go"似乎有種魔力,仍讓人一聽再聽、腦中不斷回盪著它的旋律,這些都是我剛走出電影院時並沒有察覺的。
老實說,這幾首歌的確後勁很強,原因大概是歌曲和角色心境的轉折相當契合,自然而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Frozen1-618x400.jpg  
這是艾莎原本的造型,和變為冰雪女王的造型很不一樣,片中歌曲"Let It Go"便是在描繪她總算能不受拘束的心境。

最後談角色設定。
本次的故事改編自安徒生的冰雪女王。
在原本的角色設定上,艾莎其實是相當冷酷而無情的。
但是在劇組的討論下,抹除了這方面的設定,讓艾莎從原本的反派變為現在這樣的角色-一個為了保護妹妹而封閉內心的姊姊。
提高了角色的層次和劇情的深度,也改變過去總是強調『王子與公主』的迪士尼,才有這次對於親情的深刻描述。
meet-Kristoff-frozen.jpg  
採冰人阿克,第二男主角,幫助安娜到達北山、也救了她好幾次,一個童話版的李大仁,如果是過去的劇本,這樣的『非王子』角色似乎不會受到重視。

常常總會有人認為進電影院看動畫是很浪費錢的事情。
其實,不管在金錢、時間和人力,
製作一部動畫所耗費的成本往往超越一部真人電影。

以電影預算來說,冰雪奇緣花了1.5億美元已經超過了白日夢冒險王的9000萬。
可不用說,一部動畫片需要幕後龐大的動畫師,因為他們對於夢想的堅持,才有那一慕慕悠然神往的場景,和你我走出戲院的笑容。
總結來說,雖然筆者認為冰雪奇緣的劇情並沒有超越先前迪士尼的『無敵破壞王』。
然而,它的美術設計、角色情感、音樂歌曲是如此的卓越,足以成為你買票進場的理由。
frozen1 (1).jpg  
雪人雪寶,其實是安娜和艾莎小時候的回憶之一,因為艾莎的魔力,它被賦予了生命,扮演一位相當稱職的綠葉,因為講求樹枝的逼真,它的手是不能隨便彎曲的。

002  
『魔髮奇緣』中的樂珮,她的頭髮有2萬7千根,其實相較於正常人的10萬根還少,不過這次的艾莎居然有42萬根!

pJ6TpqabkZ6Vp6k  
原本設定中的冰雪女王一臉非善類的模樣。

 

sami_anna_by_thedevilreborn-d6whx0c  
最初設定中的安娜和艾莎,其實服裝有參考薩米人,他們是歐洲最後的游牧民族。
Sami-family-kautokeino-norway-740  
薩米人,又稱為『拉普人』,活動範圍就是北歐的(Lapland)拉普蘭地區。

 

這次免不了有一些彩蛋。
Lisa_Swing_Painting_Part_1.jpg  
這幅畫出現在皇宮當中,女王加冕儀式當天。
Lisa_Swing_Painting_Part_2.jpg  
這樣你應該有印象了吧?
frag_swing.jpg  
原著作-"The Swing",盪鞦韆,是洛可可時期的著名畫作,畫家是Frangonard,現存在英國倫敦的華萊士收藏館(Wallace Collection)。

 

Rapunzel_Flynn.jpg  
在加冕當天,其實來了兩位稀客,仔細看看左下角的兩人正是『魔髮奇緣』中的樂珮和尤金。
Oaken_Mickey.jpg  
你找到米奇玩偶了嗎?

最後附上幾則影片。

 
"Let It go",由Idina Menzel演唱。 
 
"Let It Go",25國語言版本,驗證了只要歌好聽,不管用什麼語言都很好聽阿!!
 
預告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rozen 冰雪奇緣 迪士尼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