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hustle-poster-2      
劇情飽滿、節奏明快、卡司堅強、具有啟發性和娛樂性,能夠入圍10項奧斯卡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片名:American Hustle瞞天大佈局

導演:David O. Russell 大衛歐羅素 (派特的幸福劇本)

編劇:David O. Russell 大衛歐羅素 (派特的幸福劇本)Eric Warren Singer

演員:Christian Bale 克里斯汀貝爾、Amy Adams 艾美亞當絲、Bradley Cooper 布萊德利庫柏、Jennifer Lawrence 珍妮佛羅倫茲、Jeremy Renner 傑瑞米雷納 


這部電影,我看得相當過癮。
像是吃了一頓大餐,色香味俱全、燈光美、氣氛佳,除此之外,服務生還很好看。
先談談這部電影的導演-大衛歐羅素。
300px-David_O_Russell_2011_Shankbone  
大衛歐羅素前一部作品,是筆者很喜歡的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

這位美國導演,連續三部電影都穫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等奧斯卡大獎的提名。
在良好的劇本、導演對於演員的戲份配置和完美的性格描繪下,參與演出的男女主配角通常也能穫得奧斯卡的提名、甚至獲獎。
像是2010年『燃燒鬥魂』的克利斯汀貝爾和梅利沙里歐、2012年『派特的幸福劇本』的珍妮佛羅倫斯都拿下了小金人。
今年『瞞天大佈局』和去年一樣,男女主配角統統入圍了奧斯卡,形成演員的大滿貫。
他對於電影題材的挑選總是能讓演員的表現發揮地恰到好處,甚至淋漓盡致。
那這次的故是在講什麼?

American_Hustle_40815.jpg  
克利斯汀貝爾飾演以行騙為生的厄文,戲中的肥胖身材不是特效或是化妝,完全是吃出來的。

故事背景是在1970年代的美國。
描述當時備受爭議的『釣魚執法』。
意即執法單位刻意設下圈套,讓當事人從事犯罪,在表明自己真實的身份後,逮捕當事人。
像是警察假扮成賭客進到非法賭場、或是假扮金主提供賄賂給政治人物等等。
這部電影就是屬於後者。
amy-adams-christian-bale-american-hustle.jpg  
艾美亞當斯飾演厄文的情婦希妮,這對騙子鴛鴦合作無間。

故事始於厄文和希妮在一次行騙的過程中,不小心栽在FBI幹員瑞奇手中。
他們被迫和瑞奇合作,協助他利用『釣魚手法』把腐敗的官員一網打盡。
鎖定的的對象是亟欲振興大西洋城的市長-卡邁。
ame8.jpg  
傑瑞米雷納飾演的市長卡邁,是一位以當地居民為出發的好市長,也是一位好爸爸和好丈夫。

因此,被迫合作的兩人和瑞奇就假冒了一位『酋長』,假借投資大西洋城,實際卻是圈套,目的是引出更多接受賄賂的官員。
劇情的主軸確實就只有如此,但是編劇高明地增加了許多層次,讓故事有了更細部的描繪和支線劇情。
像是瑞奇和希妮的情感、厄文和妻子羅莎
琳情感糾葛、厄文和卡邁的友誼、希妮和羅莎琳的競爭、瑞奇和上司的關係。
隨著劇情的推移,多層關係也交織在一起,騙局也逐漸跨大、越來越誇張,甚至連黑道都被捲入了。
再者,這部電影的角色塑造是如此的成功,每個人都具有自己獨特的性格和特性。
像是羅莎琳的歇斯底里、瑞奇的瘋狂急躁等等...,都足以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彼此之間的張力十分飽滿。
american-hustle2.jpg  
奧斯卡影后珍妮佛羅倫斯飾演厄文的妻子羅莎琳,和厄文育有一子丹尼,厄文一直很想和她離婚卻不想失去小孩的監護權。

這如此複雜的劇情架構下,到了故事後端也有相當高明的收尾,不禁讓人讚嘆編劇的安排。
成功塑造了一個騙中騙的架構,欺騙劇中的人物也欺騙了觀眾。
『凡是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極度的灰!』
這也是本片的主軸核心,人們往往帶著一副虛假的面具。
像是厄文為了自己的利益欺騙了好友卡邁、希妮遊走在瑞奇和厄文的情感之間,表面上是為了拉攏對方,其實心裡總有其他盤算。
1220_American_Hustle_630x420.jpg  
布萊德利庫伯飾演FBI幹員瑞奇,急功好利地想要逮捕貪腐的政客,其實骨子裡也是為了自己的升遷,他的瘋狂和前一部電影的『派特』其實有幾分神似。

究竟誰才是真正的騙子?
行騙多年的專業騙子?還是代表正義其實也是為了自己的幹員?
這應該就是另外一個能夠仔細思考的想法。
此外,娛樂性也是另外一大看點。
人物的互動已經非常有趣而立體、在放置幾個對於人物性格的笑點,可說是恰到好處。
american-hustle_2756552b.jpg  
表面上歡樂的場合,私底下暗潮洶湧,各自都有各自的盤算。

(以下包含劇情透露)

.

.

.

.
我很喜歡結局精妙的安排。
帶有諷刺性地反將了瑞奇一軍、也喜歡厄文對於卡邁最後的懺悔(雖然根本無濟於事)、卡邁最後的質問(我那時已經走了,是你把我叫了回來)、羅莎琳的瘋狂,和厄文和希妮縝密的計畫。
雖然最後厄文的口白也提到被逮捕的都是官員,有些人過去就有收賄、也有些人其實出發點是為了人民,全身而退地居然是黑道和像他這樣的騙子。
似乎也反應了社會的真實面貌,不說謊、不耍點手段,似乎很難在這樣爾虞我詐的社會中生存。
總體來說,瞞天大佈局有很高的娛樂性,不過這份娛樂性是出自於演員精湛的表現和設計精妙的劇本。
而非絢麗的特效或是動作設計。
雖然故事的範圍並不貼近生活,這可能是唯一的缺點,不過大衛歐羅素把一個故事講得很完整、很飽滿。
這部的劇情其實要懂,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加上這部片的節奏相當快速,剪接也相當快,所以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簡單來說,我會推薦給喜歡看演員揮灑演技的人,或是總是非常看重劇情的人。
至於其他人可能面臨的....劇情看不懂的問題...你可以看第二次(笑)。
AMERICAN_HUSTLE_oscarwrap_inside_shot-618x400.jpg  
本片主要的核心人物,其實勞伯狄尼洛也有客串,扮演什麼角色我就保密,不過是一個畫龍點睛的角色!

christen-bales-weight-loss-and-gain.jpg  
飾演厄文的克利斯汀貝爾據說增胖的20公斤,他對於演戲的執著,讓他的體重常常變化,身體要多保重阿。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瞞天大佈局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