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上只是一部絢爛而輕快的音樂劇,骨子裏卻描繪了寫實的愛情、夢想、和人生。

片名:La La Land樂來越愛你

導演:Damien Chazelle

編劇:Damien Chazelle

演員:Ryan Gosling萊恩葛斯林、Emma Stone艾瑪史東


 

(影評包含劇情透露)

在我們習慣當代電影的特效、視覺藝術、剪接手法以前,歌舞劇在過去一直是相當受到人們歡迎的類型。

隨著時間演進,歌舞劇慢慢地退出電影的主流,我們也逐漸被習慣以特效為主的電影形式。

每隔幾年,仍有幾部歌舞電影能躍上大螢幕,還成為當年極具口碑和影響力的作品,像是『芝加哥』、『媽媽咪呀』等等...。

而今年最值得討論的,正是在電影的搖籃-洛杉磯/好萊塢拍攝的 LA LA LAND。


導演之所以選擇在洛杉磯的高架道路上拍攝這齣戲,是為了讓觀眾看到寬闊的城市美景,也動用超過100舞者、兩個工作天拍攝完成,場景設計的負責人還擔心會有人不小心掉下去。

LA LA LAND 有個非常華麗的開場,馬上就宣告它是一部非常不一樣的電影,讓觀眾明白接下來的電影該期待些什麼。

導演在拍攝這部電影時,就決定要採用相對傳統的拍攝手法,也就是用較少的剪接,不隨意切換鏡頭,而是用俗稱『一鏡到底』的手法,並且利用音樂配合動作,

讓情緒更加豐富,畫面看起來有一氣呵成的感覺。

更令人驚奇地,整場戲每個角色的服裝,沒有任何重複的顏色,用繽紛的色彩,帶動了這場戲歡樂的氛圍,輕易地傳染給觀眾。


導演 Damien Chazelle 和作曲人 Justin Hurwitz 是哈佛大學的室友,兩人先前合作過奧斯卡獲獎的 Whiplash (進擊的鼓手),在Whiplash大獲成功後,在資金挹注下,決定把兩人在大學時期的構想付諸現實,因此有了LA LA LAND。
 

LA LA LAND 是一封情書,獻給所有勇於追求夢想的人。

據說,成為好萊塢明星的機率是百萬分之一,面對這個幾乎篤定失敗的統計數據,夢想成為一位演員完全不是一個好的選擇,然而每年仍有成千上萬個懷抱夢想的傻傻瓜來到這個夢想之地,想著自己有天能夠躍上大螢幕,住在豪華的比佛利山莊,甚至在影史上留名。

故事的主角-Mia 也是這群傻瓜之一,一位每日在咖啡店打工的女孩,日復一日地參加試鏡,卻每每遭遇挫折。

而這座城市,也有另外一位鬱鬱不得志的人-Sebastian,一位懷才不遇的爵士鋼琴手,能彈奏出感動人心的爵士樂曲,但是爵士樂卻逐漸死去、被人們逐漸淡忘...。

電影安排了兩人好幾次的相遇,分別在高架公路、餐廳酒吧和最後的派對,慢慢地堆疊出情感,讓意外的偶然,轉變為命中注定,註定讓這兩位追夢之人在遭遇挫折後,能彼此惺惺相惜。

兩人第三次見面,到了好萊塢山丘上,兩人曖昧的情愫化為歌曲,互相否定自己的想法,然而歌曲最後化為舞蹈,利用肢體語言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

音樂在這部電影扮演相當成功的 Transition,成功地承接著幕與幕之間的轉換,跳脫過去只是單調的畫面轉移,利用聲音作為媒介,讓畫面充滿音樂性,好比是突然其來的電話、或是突然響起的鋼琴聲。

當中,最成功的就是 Sebastian 那首鋼琴曲,它在整部電影出現了好幾次,先是在音樂餐廳讓Mia被深深吸引,又再Mia面對自身情感的躊躇不安時,轉換成催化 Mia 心境轉變的莫大動力。

電影在兩人正式相愛之前,花了不少功夫描繪兩人的心境,也吊足了觀眾的胃口,直到兩人到了天文台之後,才用華麗的『超現實』的手法,表現出墜入愛河的過程,宣告愛情的萌芽。

這段在天文台內部,是重新搭景拍攝而成,也借用了加州大熊湖天文館的星象投影裝置,呈現出整齣電影最浪漫的情節。

"How are you gonna be a revolutionary if you're such a traditionalist? You hold onto the past, but jazz is about the future."

往後的電影基調,即便加入了愛情的元素,還是沒有跳脫電影的本質-談論夢想,談論現實與夢想的拉扯。

Sebastian 在因緣際會下,決定加入流行樂團,即便他明白這不是他的熱情所在,不是他想發揚光大的爵士樂,面對現實的壓力,他不得不暫時妥協。

這段電影最有意思的一幕,莫過於 Mia 到了Sebastian的樂團現場演出,在周圍的人群包圍下,表情從原本的自在轉為不安,畫面搭配Sebastian彈奏著現代的音樂,眼前的熟悉化為陌生,Mia也逐漸被人群吞沒。

這段雖然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從演員的表情和視覺意象,都暗示著Mia明白Sebastian做了妥協,也為日後爭吵埋下種子。

ACHAZELLEw.jpg

為了導演拍攝的要求,Ryan Gosling在前製期每天練習兩小時的鋼琴,一周六天,所以在電影中的鋼琴演奏都是他本人的表演,沒有用到任何替身、剪接或是特效。

故事回到Mia。

決定不再一味的參加試鏡的她,聽從了Sebastian的建議,著手籌劃單人表演。

從原本野心勃勃,隨著表演的到來,她也開始感到不安,對比 Sebastian 事業上的起步、乃至逐漸的成功,她似乎還在原地踏步。

正式演出的那天,舞台下的人稀稀疏疏,畫面的冷清對照前一幕Sebastian的明亮場景,十足諷刺,而當晚表演結束後,Mia在哀傷與失望下,放棄了自己的夢想,離開那塊傷心之地,訴說著多數人來到好萊塢的心情寫照。


在洛杉磯的Griffith天文台,是當地著名的景點,不只可以俯瞰整座城市,也是很多電影取景的地點,LA LA LAND 為了當地做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城市行銷。

Mia 最後在 Sebastian的挽留下,決定給自己最後一次試鏡的機會。

她邁入了試鏡的辦公間,從原本說故事的口吻,慢慢唱出了多年來自己的心路歷程。

那首Audition(The fools who dream),表面上講了自己姑姑過去在巴黎、躍入冰冷河中的故事,象徵所有為了追求夢想、不顧一切、即使遍體鱗傷,也要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結束試鏡後,兩人深視對方,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說出了對彼此的許諾。

Mia:“ I'm always gonna love you.”

Sebastian:“I'm always gonna love you, too.”

lala-anatomy2-facebookJumbo.png
兩人在山丘上拍攝的這幕,導演為了捕捉晝夜交替時的『魔術光』,這段六分鐘的戲總共用了兩天、每天半小時進行拍攝,兩人總共錄了十次,每次錄影結束,工作人員就要立刻衝上前,把兩人的汗水擦乾(難怪演員從來都不流汗?

這部電影和導演上一部作品 Whiplash 有一個共同點。

整齣戲都是為了最後而存在,一口氣把累積的情緒釋放。

多年後,Mia不只成為了舉世聞名的演員,還有了自己的家庭,在偶然之下,她走進了一家酒吧,卻發現過去的回憶開始朝她襲來。

酒吧的主人 是 Sebastian ,他也實現了他的夢想-開了一間爵士酒吧,他就站在台上準備彈奏那首Mia熟悉到不行的鋼琴曲。

男孩很快就看見了女孩,兩人相視,男孩開始彈奏自己內心的渴望、那個所有觀眾都期待的美好結局。

『如果我第一次見面就吻了她,一切會不會大不相同?』

『如果我依照約定去看她的表演呢?』

『如果我和她去了巴黎?』

『如果...』

這段最後的高潮也為兩人的感情做了最後的總結。

實現了夢想,但是現實仍舊是殘酷的。

在離開酒吧前,兩人相視、無須多言,這些年種種的遺憾與祝福,都在不言中。

la-la-land-emma-stone.jpg

最後Mia成為演員之後,她的服裝也從原本的單色系的活潑,改變為成熟穩重的風格,都是表達角色心境的轉變。

LA LA LAND 是今年不可錯過的作品,也是一部能夠好好思索與品味的電影。

過去歌舞劇常常被帶著喜劇的標籤,很少有作品願意以人生當作主題。

去談論人們在愛情、夢想和現實之間的拉扯。

電影在拍攝手法、音樂還有視覺呈現上,都有很高的娛樂性和藝術性,有諸多過去歌舞劇的影子,很多場景也向過去偉大的電影致敬,導演在發揚過去傳統的同時,也融入了當代的元素,把爵士樂、歌舞介紹給當代的觀眾。

演員可圈可點的表現上、男女主角彼此的化學反應,都是讓這部電影成功的重要因素。

不管 LA LA LAND 能否拿下本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它仍舊達到了一個新的里程碑,讓世人了解到歌舞劇的魅力,是過去電影不曾觸及的高度。


LA LA LAND有許多致敬北非諜影 Casablanca 的橋段,像是Mia房間上的畫像、Mia提到的窗戶、兩部電影都是女主角帶著丈夫到男主角開的酒吧、Sebastian 開的酒吧名稱中的Rick 也恰好與北非諜影男主角同名。

LA LA LAND 中的服裝造型多變,色彩繽紛搭配音樂,是很棒的視覺/聽覺饗宴。

上部擔任要角的J.K. Simmons 在這部電影也有少許的戲份,很有趣地,他從飾演對爵士樂瘋狂的嚴師,變為飾演討厭爵士樂的餐廳老闆。

​​​​​​​

歌手 John Legend 在本片飾演 Sebastian的好友,因為劇情需要,他還必須學會吉他,這首是他的成名曲之一 "All of Me"

​​​​​​​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