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3年的海底總動員,依舊有著迷人討喜的角色華麗的海洋場景和逗趣活潑的故事。

片名:Finding Dory 海底總動員2: 多莉去哪兒

導演:Andrew StantonAngus MacLane

編劇:Andrew StantonVictoria Strouse

配音:Albert Brooks 亞伯布魯克、Ellen DeGeneres 艾倫狄珍妮


 

在動畫電影的領域中, Pixar 一直是品質保證,有著最多創意、最能說故事的團隊,總能讓觀眾笑中帶淚地走出電影院。

不過,過去近乎被 Pixar 獨占的動畫市場,就在 Pixar 被迪士尼併購之後,迪士尼開始慢慢追上它的腳步,像是 Wreck-It Ralph、Frozen、Big Hero 6 還有今年的奧斯卡大熱門 Zootopia,都是和 Pixar 不分軒輊的作品。

而 Pixar 去年雖然有著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的 Inside Out,卻也推出了平庸之作 The Good Dinosaur。

今年的動畫電影市場是『動物之年』,由口碑與票房雙贏的 Zootopia 打頭陣,一連推出許多部以動物為主角的故事,接著是由 Finding Dory 上場(七月:The Secret Life of Pets 寵物當家、十二月:Sing 歡樂好聲音)。

在看完 Finding Dory 之後 ,我很肯定它的確有著過往 Pixar 作品的高水平,也承襲了 Finding Nemo 中許多懷舊元素,更也創造了一個全新的背景和故事。

雖然這是一部睽違十三的續集,但是故事設定是在第一集的一年後,在小丑魚 Marlin 千里尋子的大冒險後,父子兩人和 Dory 回到大堡礁生活了一年。

電影的開頭用了倒敘法,描述了 Dory 在遇到 Marlin 之前和她的父母一起生活、又是如何和他們失散、以及那段她孤獨的日子...。

(以下包涵劇情透漏)

開場10分鐘的調性和過去 Up (天外奇蹟) 相同,都是比較沈重的片段,一開始就是劇情的低點。

這次電影的主題是『家』。

Dory  因為受到了魟魚洄游的啟發,片段的記憶也慢慢回到腦海中,於是她央求著 Nemo 和 Marlin和她 一同前往加州海岸的海洋保育中心,去找尋她的父母,回到自己的家。

電影的步調也相當快速,在好久不見的海龜引領下,搭上洋流很快地就到達了太平洋東岸。

劇本接下來的走向和第一集非常類似,Dory 在出乎意料之下被抓進了海洋保育中心--加州莫魯灣上的寶石。

於是小丑魚父子倆只好也闖進海洋保育中心,開始了他們的冒險。

Dory 這次的夥伴是只有七隻手的章魚 Hank,雖然電影中說明他是因為兒時創傷所致,實際卻是因為目前電腦技術無法做出八隻手、又逼真的章魚,所以 Hank 可以說是目前電腦動畫史中最複雜的角色。

電影此時分為兩條主線。

Hank 為了到達自己未來的家--克里夫蘭的水族館,無奈之下只好與 Dory 合作,卻也造成了很棒的化學作用,讓觀眾被他『變化多端』的能力深深吸引。

失去了 Dory 的小丑魚父子,慢慢體認到原來他們的『家』少不了 Dory 的存在,只好硬著頭皮也闖進了海洋保育中心。

這部份的故事走向是有趣而歡樂的,也帶出許多新角色,如:小白鯨 Bailey 和 鯨鯊 Destiny。

當然,Pixar 也企圖探討了嚴肅的議題,那就是水族館存在的必要性。

在 2013 年推出的紀錄片 Blackfish,紀錄了虎鯨 Tilikum 造成3位訓練人員死亡的事件,也讓人反思圈養對這些虎鯨對牠們造成的心裡壓力和創傷,也讓 Finding Dory 在最後階段改變了劇本。

電影準備了三個橋段,呼應了紀錄片 Blackfish中的觀點。

首先是觸摸池,電影用了誇張的戰爭描繪手法,如同在 Toy Story 3中玩具們剛到陽光托兒所被小孩蹂躪的畫面,讓孩童的觸摸對於海洋生物就如同打仗一樣,造成莫大的壓力。

再來則是鯨鯊 Destiny 因為近視老是撞到牆壁,卻不知大海的無邊無際,她只是在擔心一個不必要的問題。

對於所有要被送克里夫蘭的魚群們,在 Dory 和 Hank 的合作之下,搭配爵士樂之父 Louis Armstrong 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下,全部都回到海洋的懷抱。

Dory 的配音員是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 Ellen Degeneres,本片的主題曲 Unforgettable 是由她居中牽線找了澳洲歌手 Sia 擔任主唱。

電影中除了開場之外,最感人的橋段莫過於當 Dory 以為自己失去父母時,發現了海底的貝殼指引,也意識到這些年來她的父母一直在等她回來。

然而對她而言,這個『家』還不圓滿。

她的家人還有 Marlin 和 Nemo,這兩位同樣也不肯放棄她的小丑魚們。

雖然最後的拯救計畫有點誇張,跳脫了上一集相對寫實的風格,比先前在 Toy Story 2 中,玩具們開車到機場還要厲害,這次只靠了一隻魚還有一隻七爪章魚。

但是至少通篇歡樂的調性維持地相當到位。

Dory 是一種叫做『擬刺尾雕』的魚類,雖然 Dory 是相當受歡迎的 Pixar 角色,她在臉書上有最多的點讚次數,但是要特別呼籲大家不要去捕捉這種魚類,海洋生物就是應該在海中悠遊自在。

電影整體而言,和第一集相去不遠,雖然我認為第一集較為驚豔,原因在於新鮮性。

以當時的電腦動畫技術,能夠呈現如此色彩繽紛的海洋世界,本身就是一件偉大的創舉,所以不難理解為何 Finding Nemo 能創下當年票房記錄以及影評家的一致讚賞。

在劇情的安排上,這次的主題的『家』,相較於以往故事中的『成長』,如Toy Story 3 玩具們接受 Andy 長大的事實、Finding Nemo 中 Marlin 放手讓 Nemo去冒險、Inside Out 的 Joy 體認到 Sadness 也能是讓 Riley 成長的情緒,然而 Finding Dory 中,角色的轉變描繪有限,縱使有很棒的娛樂性,仍稍嫌可惜。

最後這集的 Nemo 和 Marlin 這兩位角色很大的戲份由 Hank 取代,對於老影迷來說,可能也需要時間適應,畢竟這集兩位是當配角。

然而,Finding Dory 依舊是今年動畫片的上乘之作,用很棒的視覺饗宴和娛樂性十足的故事來回應了觀眾這13年來的期待,是今年繼 Zootopia 之後不可錯過的動畫電影。

原本 Nemo 的配音員是 Alexander Gould (右),因為已經過了13年,聲線無法在配小孩的 Nemo,只好由 Hayden Rolence (左) 替代。

電影中最有趣的 After Credit 莫過於第一集水族箱的吉哥等魚,自從雪梨逃脫之後,游過了整個太平洋到達了加州。


Pixar 下一步作品將是在明年上映的 Car 3。

每部 Pixar 的作品都會搭配一部短片,這次的短片為 相當可愛的 "Piper"。

由澳洲歌手 Sia 演唱的 "Unforgettable"。


Ellen Degeneres 自從配完 Dory 之後就一直期待續集,所以每當有其他動畫或是電影出了續集,就會抱怨 Finding Nemo 怎麼還不出續集,不過 Pixar 之後很貼心地讓她在節目上獨家宣佈 Finding Dory 的上映消息。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