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Street 是一部有著青春、浪漫、夢想的愛情小品,也是 John Carney 自 Once 和 Begin Again 之後,第三部音樂電影。

 

片名:Sing Street 搖滾青春戀習曲

導演:John Carney 約翰卡尼 (曼哈頓戀習曲)

編劇:John Carney 約翰卡尼 (曼哈頓戀習曲)

演員:Ferdia Walsh-Peelo、Lucy Boynton

 


Sing Street 的海報上有這麼一段話:

"1980年代都柏林、男孩遇到女孩、女孩不感興趣,於是男孩成立樂團"

差不多就把故事的大綱給說完了。

不過,電影的魅力絕不只於此,就如同過去 John Carney 的作品,是關於男孩遇見女孩的故事、利用音樂作為劇情推進的動力、有著同樣迷人的配角、一部視覺與聽覺交織的饗宴。

(以下包涵劇情透露)


飾演主角的 Conor 是年僅16歲的愛爾蘭素人 Ferdia Walsh-Peelo七歲時就在合唱團擔任男高音,後來踏上了歌手之路。


故事回到 John Carney 第一次拍 Once 的地方,他的故鄉 -- 愛爾蘭。

1980年代的愛爾蘭,因為經濟成長緩慢、通貨膨脹嚴重、政府債台高築、財政嚴重赤字等等的經濟困境,迫使大量的人才外流。

電影一開頭利用簡短的新聞剪輯,提到了當時的經濟困境,並且更描述了當地青年人有著一股『逃離鬼島』的氛圍,懷抱著一股想到倫敦的夢想。(看到此處,我有種強烈的視感。

故事環繞在高中男孩 Conor上,Conor 因為家裡經濟困難,只好轉學到另外一間高中,卻發現他要面對的,是全新的環境、校園無所不在的罷凌、還有自己父母不間斷的爭吵。

然而,就在山窮水盡之際,那位女孩出現了。 

她是 Raphina,她有著冷冽而美麗的神態,模特兒般的架勢站在門廊,並沒有嚇跑 Conor,反而還讓 Conor 鼓起勇氣問她願不願意擔任樂團的 MV 女主角。



Raphina 和 Conor 之間的互動相當微妙,感情老練的 Raphina 對上 情竇初開的 Conor 。

因為愛,籌組樂團。

接下來這部分的劇情,熟悉 John Carney 作品的人,難免覺得有點神似,因為前兩部電影也是走一樣的公式。

不過,John Carney 用相當有趣的敘事手法,把找尋團員的過程娛樂化,除了凸顯每位配角的角色性格,也讓人物意象變得立體。

就像觀眾一定不會忘記樂團中的黑人 Ngig、音樂製作人兼攝影師 Darren,還有養了一堆兔子的吉他手 Eamon。

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聚焦在拍攝 MV 的過程,眾人的生澀、活力和青春都表露無遺,這些喜劇的元素是過去 John Carney 的作品中未曾出現過的。


片中飾演 Conor 哥哥的 Jack Reynor,他不只是樂團的導師、更是人生的嚮導,在父母失和的情況下,身為哥哥的他,肩負著引導弟弟的角色。

『問題是,你並沒有喜樂參半,而愛情正是喜樂參半的。』


在他們的樂團 Sing Street 成立之後,每首歌曲的靈感都是出自於 Conor 的生命故事,關於他在學校的遭遇、家中父母的爭吵,還有他的繆思女神 Raphina。

每一首歌曲也在劇情推移之間,扮演很好的轉折,在劇情節奏放緩時,好好品嚐上一段故事,並且為觀眾醞釀下一段的情緒。

隨著劇情推移,也慢慢來到了低點,也就是 Conor 父母的分離,Conor 的哥哥的自白,還有 Raphina 的不告而別。

當中我尤其喜歡 Conor 的幻想戲,表達了青少年對於美好生活的渴望與嚮往,在那『回到未來』的舞會場景上,Sing Street 穿著西裝、Conor 的父母和好了、哥哥也找回了目標、Baxter 牧師跳著滑稽的舞步、Raphina 穿著美麗的舞會洋裝來了。


劇情的主軸跟隨樂團拍攝 MV 推展,拍攝過程相當有趣,是相當輕鬆的看點。

追尋夢想,追隨愛情

過去 John Carney 的作品,都是關於別離的愛情故事,在 Once 當中,Guy 和 Girl 迫於現實選擇離別,在 Begin Again中,Gretta 瀟灑地離開演唱會,選擇作自己。

起初我也認為 Sing Street 也是同樣的走向, Raphina 和 Conor 在一次次拍攝好不容易拉近彼此的距離、Raphina 卻不告而別之後,我猜,這又是一次心痛的離別。

然而,John Carney 做了非常不一樣安排。

Conor 在舞會上唱了為 Raphina 寫的最後一首歌曲,To Find You。

從第一首 The Riddle of The Model 是女孩的第一印象、第二首 Up 是愛情的萌芽、而這一首 To Find You 則是在面對失去愛情的悵然,寫給對方最後一封的情書。

在最後歡欣喜樂的歌曲 Brown Shoes 下,Raphina 走進了那扇門、讓原本 Conor 的幻想化為現實。


Raphina 的夢想是到倫敦當模特兒,而 Conor 則是想和 Raphina 在一起。

『我們要去倫敦。』

在哥哥的幫助下,兩人來到了港口,身無分文地就想到倫敦去冒險,就和當時愛爾蘭的青年人一樣,同樣懷抱著『倫敦夢』。

Conor 彆扭地和哥哥道別,把兄弟之間的感情描寫地絲絲入扣,身為兄長,哥哥心中想必有一絲擔心,卻也很高興弟弟能完成自己年輕時的未竟之志。

這時畫面慢慢有了最後一首歌曲 Go Now,歌曲前半段的步調較緩,作為兩人啟程前的準備。

後半段的歌曲較為輕快,兩人的小艇已經航行在大海上,代表往夢想邁進的堅持,嚮往美好生活的期待。

究竟 Conor 和 Raphina 能不能到達倫敦? 到了倫敦之後該怎麼辦?

隨著歌曲慢慢結束、問題的答案也留下了空白,但是我知道,有兩位年輕人為了愛和夢想,已經踏上了勇敢而偉大的旅程。


Conor 和他的樂團在電影中造型多變,服裝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Adam Levine 繼上一部電影 Begin Again 之後,再次為 Sing Street 獻唱  Go Now。


啟發 Conor 拍MV的原因,便是他和哥哥在電視上看到 Duran Duran 的這首 Rio。


Sing Street 第一首MV,The Riddle of The Model。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