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才剛結束,第89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已經誕生了。

 

片名:Zootopia 動物方城市

導演:Byron Howard (魔髮奇緣)Rich Moore (無敵破壞王)Jared Bush

編劇:Jared BushPhil Johnston (無敵破壞王)


 

這是我近幾年來看過最好看的動畫之一。

『動物方城市』不只是迪士尼近年來最棒的作品,也註定成為將來人們口中的動畫經典。

因為它有個相當優秀的劇本、獨特的世界觀、迷人的角色,還深入地探討了現實世界的社會議題。

成功為動畫電影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格局,讓往往以親情、友情、愛情為核心的動畫,有了不曾企及高度。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漏)

動物方程市的創作起源自1970年代,迪士尼推出的『羅賓漢』動畫,所有角色都是擬人化的動物,主角羅賓漢是由狐狸擔任,而動物方城市在初期製作時,原本是計畫由狐狸Nick 擔任主角

電影的世界觀是建立在沒有人類的世界,動物們擺脫原始的野性,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們彼此和平共存。

開頭用破題的方式,利用主角兔子 Judy 兒時的戲劇表演,快速帶出電影獨特的世界觀、並順帶向觀眾介紹了這個角色。

還利用了一個的小事件,讓觀眾知道 Judy 見義勇為的個性、將來想要當警察的志向,和她對於『狐狸』的戒心。

所以電影開頭僅僅只用10幾分鐘,就一併地介紹世界觀、Judy的兒時事件、Judy念警校的努力、畢業後準備進到 "Zootopia",漂亮地、簡潔地做好開場。

電影一直到2014年、接近後期製作的階段,製作團隊才臨時將故事主角由狐狸 Nick 轉為兔子 Judy,主要是基於試映結果的回饋,才有這樣的決定。

從鄉下到了大城市 Zootopia,電影剪接的步調和開頭相比,稍微慢了下來,搭配著 Shakira 獻唱的主題曲 Try Everything,畫面利用軌道列車,讓觀眾得以仔細地欣賞整個城市。

電影的主題曲不只巧妙地呼應著 Judy的心境,從農村到大都市的雀躍和嚮往,更挑起了觀眾對於接下來故事的好奇心。

故事在 Judy 到了警察局之後,慢慢展開了另外一個主題,由原本只是『介紹 Judy』,轉為『案件調查』,藉由調查動物失蹤案,牢牢地抓住觀眾的心。

Zootopia 這個城市的雛型是取自迪士尼樂園,軌道列車也是著名的遊園交通工具,樂園中最高的城堡為在中央,也和 Zootopia 相同。

 

『只有兔子可以叫另外一隻兔子可愛,其他動物稱呼兔子可愛,會有一點...不太洽當。』

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動物之間的差異性,這個差異性在電影中可以分成兩個部份,一種保有動物本身特質的可愛,例如:兔子生氣時的跺腳、狼群不自禁的狼嚎、或是樹懶慢到令人發噱的動作等等。

另外一種則較為沈重,是用來比喻人類的『種族議題』,不管是用隱晦的比喻,好比: "Cute" 之於兔子就像是 "N__"之於黑人,或者直接把狐狸塑造成『狡猾』的形象,就如同人類社會中對於特定人種的『刻板印象』。

這樣的特色,造就了這部電影和其他動畫片的不同,動物方城市不是第一部以動物擬人化當主題的電影,但是過往的作品只有第一個部份,僅僅用動物的性格製造娛樂性,而,而不是企圖討論更嚴肅的主題。

電影中非常討喜的樹懶,是在汽車監理站工作,這個安排其實是個幽默的玩笑,暗中諷刺了美國監理站的公務人員,因為他們以『幾近毫無效率』而為世人所知。

 

對比、對比還是對比。

電影非常善用對比來製造視覺上的衝突感,藉此創造了許多笑點。

像是: Nick的詐騙同夥 Finnick 有著可愛的外貌,卻有厚實的嗓音、黑幫教父 Mr.Big 是嬌小的鼩鼱,卻是魁梧的北極熊擔任手下、樹懶 Flash 的對話對比 Judy 的急躁。

當然,因為這是一部相當高明的電影,這樣的對比在劇情推移到了後半段,也被賦予了不同的意義。

用來打破我們對於種族的『刻板印象』,甚至於『種族歧視』。

從 Nick的故事,我們瞭解到原來草食動物即便在溫馴的外表下,也能『為惡』,就如同 Judy 小時候被狐狸霸凌一樣。

原來,草食動物做起壞事甚至比肉食動物還可怕。

在 Zootopia 的世界觀中,擬人化的動物只限於『哺乳類』,但是和人類太相像的『靈長目』刻意地被排除,而肉食動物的主食則是『昆蟲』,這一點和迪士尼經典的『獅子王』一樣。

 

『如果這個世界認為你是狡猾或是不能信任的,我也沒有必要去當一個好人。』

故事也在這個時候,Judy 和Nick 第一次有了真正的情感連結,原來他們竟然都有類似的經歷,也讓兩人從原本陰錯陽差被迫一同出任務,慢慢變成可以互相信任的夥伴。

隨著劇情推移,動物失蹤案的謎底也慢慢揭曉,Nick 和 Judy 發現這群失蹤的動物被關在隔離病院中,目的是要隔絕這群恢復野性的動物,獅子市長為了自己政治的利益,只能暫時壓下消息,並且儘快研究原因。

然而 Judy 和 Nick 卻在記者會,因為衝突而分道揚鑣, Judy 這才發現自己始終對於狐狸,這類的肉食動物有著偏見。

電影中有很多致敬的橋段,例如Mr.Big 是取材自經典黑幫電影教父,連胸前的紅色玫瑰花、表情神韻、說話方式,甚至連嫁女兒的橋段都完完全全取自教父。

 

道歉與原諒。

這部電影有兩個地方最能觸發人們的情感,上一段提及的 Nick 的兒時陰影,還有這一段 Judy 向 Nick 道歉的過程。

Nick 在保有一貫的幽默下原諒了Judy,Judy 在整部電影也只有這裡表現自己脆弱的一面,有此可知 Nick對她來說有多重要。

Judy 和 Nick 在劇情的安排下,從原本的不甘願、到友情(愛情?)的萌芽、感情的決裂,而最後的和解。

當中不管在配音、角色塑造,乃至於兩人合作時製造的化學效應,十分具有說服力,都註定讓觀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和情感。

公羊 Doug 製作藥品的橋段,是取材自影集『絕命毒師』,綿羊身上的化學防護衣、防毒面罩、乃至於藍色化合物都是巧妙的致敬。

 

最讓人恐懼地,是那些披著羊皮的狼

這一切都是副市長棉羊地陰謀。

目的是分化數量較少的肉食動物和數量較多的草食動物,破壞族群融合。

這個角色在電影的作用,也是打破了我們對於種族的刻板印象,和因為刻板印象產生的歧視。

只要是動物(人),不管是草食動物或是肉食動物(膚色、種族),就有可能為惡或為善。

在 Nick 的計謀、和 Judy 的合作下,副市長也被逮捕,Zootopia的居民也不用活在猜忌和恐懼中。

首尾呼應地, Judy 又演了一次小時候的戲劇,不過這次是和他的好朋友 Nick。


新聞臺的主播有根據放映的地區不同,中國是貓熊、澳洲和紐西蘭是無尾熊、英國是科基犬,日本是狸貓,巴西則是美洲豹,其他地區就是駝鹿。

 

『在動物方城市,任何人都可以完成任何事』

『成長』幾乎是每部動畫電影都有的主題,動物方城市當然也不例外,Nick 在 Judy 幫助下,擺脫了自身的陰影,成功當上了警察,而 Judy 則是放下了對於狐狸的成見,實現她想在 Zootopia 維護正義的願望。

電影最後透過了 Judy的口吻再說一次, Everyone can be everything。

不光是提醒我們要勇於夢想實現、更希望我們不受種族、膚色、性別、宗教、性向的限制,我們的價值應該由我們做的事情來決定。

這時候你還記得電影的主題曲嗎?

"Try Everything"

副市長綿羊的電腦上,有一組公羊 Doug 的電話,暗示她就幕後主使者,如果有二刷的觀眾不妨仔細看看這個小細節。

在我走出電影院時,我很篤定 Zootopia 會拿下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它除了有非常出色的劇本、很高的娛樂性、深度的劇情、可圈可點的配音人員、迷人的角色性格、和原創性的內容之外,最重要的是它的結構。

核心是探討嚴肅的種族議題,中層是闔家觀賞的夢想實現、最外層則是因人入勝的解謎辦案。

這樣的三層結構,除了可以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得到不同的觀影感受,更巧妙包裝了連很多真人電影都處理不好的種族議題。

值得一提地,今年各家動畫工作室推出的電影,竟然不約而同都以『動物』為主題,分別有夢工廠的『功夫熊貓3』、皮克斯的『海底總動員2』和照明娛樂的『寵物當家』。

我相信它們都是相當出色的作品,也會有很棒的娛樂性,但是能夠有 Zootopia 這樣的大格局,機率真的不高。

這次迪士尼踏出了相當大膽而成功的一步,也啟發了未來動畫電影劇本的方向,期待未來能夠看到更多深度的動畫電影。

上班族倉鼠走出的銀行,叫做Lemming Bros. Bank,取自雷曼兄弟銀行,電影中也有很多取自真實世界的品牌,像是 Zuber(優步)、Just Zoo It(Nike的著名slogan) 等等。

Zootopia甚至也開了自家迪士尼電影的玩笑,甚至還用這樣的方式公佈了將來的電影計畫,像是 Maona 、Gigantic 還有 Frozen 2 。

迪士尼在今年年底,要推出以南太平洋為主題的冒險電影,Moana。

最後附上預告。

電影主題曲 Try Everything。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