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驚悚的傑作,一次完美的圖靈測試和人工智慧的啟示錄。

片名:Ex Machina 人造意識

導演:Alex Garland

編劇:Alex Garland

演員:Oscar Isaac 奧斯卡艾賽克 、Alicia Vikander 艾莉西亞薇坎德、Domhnall Gleeson 唐諾葛里森


 

這是一部相當精彩的作品。
雖然是以科幻電影中常見的『人工智慧』作為題材,但是故事劇情的編排扎實、演員之間的緊湊張力、和蘊含哲理的故事隱喻,為相同題材的作品建立了全新的里程碑。
這部電影在角色、場景、劇情架構上都很『精巧』,只有三位主要角色、場景多半在室內建築中,劇中的時間流逝也只有短短的一週,但是電影卻有著非常飽滿而令人省思的劇情。
故事描述電腦工程師 Caleb 在偶然的機緣下,前往 Blue Book 公司創辦人 Nathan 的家中,和這位高深莫測、聰明絕頂的電腦天才進行交流。

(以下包涵劇情透露)

 
Ex Machina 整部電影的室內場景都是在挪威的 Juvet 景觀旅館中實景拍攝,這棟建築就如同電影中一樣,充滿了藝術造型、並且完美地搭配戶外自然的美景。


電影開頭並沒有鋪成太久,Caleb 很快地就和 Nathan 見了面,並且告知他正在研究一個全新的項目,而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他為這個『項目』進行『測試』。
這個項目是機械人 Ava,有著人類基本的五官、金屬的四肢、更驚人地,她表現出迷人的個性和好奇心,和人類幾乎無異。
Caleb 必須利用這一周的時間,判斷 Ava 能否通過圖靈測試。
但是,這次的圖靈測試卻有一點不同,Caleb必須在已經知道 Ava是機械人的前提下,進行判斷。
劇情層層堆疊演進、Nathan 慢慢解釋他是如何設計出 Ava,Caleb 也一天天地和 Ava 互動,然而,Caleb卻有一絲的不安和疑惑。


Alan Turing,電腦科學之父,提出藉由對話的方式來判別該對象是否具有智慧,來評估機器和人類之間的差異,電影『模仿遊戲 』有些許著墨。

Nathan 似乎隱瞞著什麼...。
Ava 利用電力中斷的空檔,向 Caleb 求援,希望 Caleb 能幫助她逃離 Nathan 的住所。
他也開始懷疑自行的目的,為什麼是我來參與測試?只是碰巧抽籤選中的?為什麼不能由 Nathan 自己進行測試呢? Nathan 的房間究竟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其中最令他感到好奇的,莫過於 Ava 是否擁有思考能力? 縱使她通過了圖靈測驗,是否能代表她擁有人類的靈魂?
Caleb 決定自己尋找答案。



Nathan 解釋他如何利用搜尋引擎的資料,並且親自設計軟硬體,來創造出擁有智慧的機械人。 (導演 Alex Garland 在訪談中表示,若有一天 Google 或是 Apple 發明了人工智慧,他並不會感到意外)

在談到結局之前,必須瞭解到這部電影的骨幹是科幻,卻藉由驚悚來包裹整個故事。
人物數量作了精簡,因此能更有更多篇幅描寫角色的內心,並且電影用拘限的場景,創造了一間高雅的密室,成功營造了冷洌而詭譎的氣氛。
更高明地,是導演在人物關係、劇情編排、和物件上安排的諸多隱喻,不管是哲學或是宗教上,種種隱喻環環相扣,甚至也暗示了故事最後的走向。
好比三位角色的名稱都取自聖經,Ava 語自 Eve (夏娃),Nathan 則是先知拿單,Caleb 則是摩西的使者迦勒。

 
在 Ava 和 Caleb 的互動空間中可以發現,Ava 長期被留置在他的房間裡,無法離開她的房間,然而,這幾幕在視覺上,Nathan 反而才是被困在玻璃帷幕中的囚徒。

Nathan 在 Caleb 到他家時,給了他一張門禁卡,除了 Nathan 的房間之外,他都有權限自由進出,直到 Caleb 偷走 Nathan 的門禁卡後,才意外發現了他的秘密。
這個橋段是取自格林童話第一版中,『藍鬍子』的故事,故事因為太過駭人,往後的第二版就被刪除。
原來宅邸中不曾說過話的僕人 Kyoto 也是他設計的機械人,為了取悅 Nathan 而存在。
而 Ava 只是一個實驗品,是先前型號經過不斷測試而生,而測試結束後, Nathan 都會將它們殘酷的『處理』掉,Ava 當然也不例外。(先前的型號 Lily 同樣取自聖經,Lilith 亞當第一位妻子)
於是當天 Caleb 便計畫要再次偷走門禁卡,來幫助 Ava 逃出宅邸。 


藍鬍子,是一位有著藍色鬍子的貴族,他娶過好幾任妻子,但是往往都下落不明,新的妻子到他家時,她被告知可以隨意打開任何房間,除了城堡一間的房間例外,不過卻在好奇心驅使下,她打開了那間房間,卻發現了前幾任妻子的屍體。(格林童話是經過不斷修改刪除,才變成我們現在熟悉的版本)

然而一切其實都在 Nathan 的計畫中。
他立刻告知 Caleb 此行的目的,其實並不只是圖靈測試,而是測試 Ava 必須用盡一切手段逃離他的房子,來誘騙 Caleb 幫助她。
所以默默地觀察,並且監視一切。



Nathan 身後這幅『No.5, 1948』,是美國抽象主義畫家 Jackson Pollock 的畫作,電影中用來比喻 Ava 的智慧和個性是怎樣被設計。

電影最驚人的轉折卻在此展現。
Caleb 用預先置入的程式開啟了宅邸中所有的門,於是 Ava 也被放了出來。
然而 Ava 卻沒有依照約定和 Caleb 一起離開,她和 Kyoto 一同殺死了她的創造者 Nathan,無情把 Caleb 留置在宅邸中。
任憑 Caleb 痛苦的呼喊,她回頭望了一眼,選擇獨自走出宅邸,披上了人類的軀殼,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圖靈測試。

 


Caleb 和 Ava 曾在對話中提到:一位身在黑白房間的人,雖然能說出光譜和顏色的種種性質,但是不曾見過真正的『色彩』,電影在最後利用 Ava 在森林中的場景,來表現一位走出黑白房間,擁抱彩色世界的人。


Ludwig Wittgenstein,20世紀最有名的哲學家之一,電影中的公司 Blue Book,即是取名自他的著作 Blue Book。


這幅畫作同樣出現在電影中,擺設在 Nathan 房間上的牆壁,這是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 Gustav Klimt的作品,畫中的女子 Margaret Wittgenstein 即為 Ludwig Wittgenstein 的姐姐。


導演兼編劇的 Alex Garland,過去的編劇作品有『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和『超時空戰警』,這是他第一部導演作品。


電影一共兩次將 Nathan 比喻為歐本海默,藉由 Nathan 口中講出歐本海默曾說過的詩句,比喻人工智慧的發明,就如同原子彈一樣,可能摧毀人類文明。


歐本海默曾說過的詩句,是取自印度教的重要經典『薄伽梵歌』,描述了許多印度教的基本信仰和概念。


飾演 Ava 的 Alicia Vikander,在本片中的演技精湛,今年更以『丹麥女孩』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此外,在『天菜大廚』、『紳士密令』也有演出,一年共有五部作品。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