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有一位因為太空災難走出陰影的母親、2014年有一個拯救人類、深愛著女兒的爸爸 ,2015年有一名在火星上種馬鈴薯的植物學家。

片名: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導演:Ridley Scott 雷利史考特

編劇:Drew Goddard

演員:Matt Damon 麥特戴蒙、Kate Mara 凱特瑪拉、Sebastian Stan 賽巴斯欽史丹、Michael Pena 麥可潘納、Jessica Chastain 潔西卡雀斯


 

這是今年不能錯過的電影,娛樂與科學兼具的科幻作品。
還記得當初我在書店偶然瞥見了一本小說,在匆匆翻過幾頁之後,我竟然不知不覺地繼續看了下去,深深被書中的情節、嚴謹的科學、幽默的角色給吸引,二話不說就馬上買下它-火星任務 The Martian。
我兩天就看完了這本小說,上癮地直奔結尾、非常過癮,還暗自希望這樣的題材能夠被拍成電影。
沒想到在中文版小說出版沒多久,電影就開始進行製作,不只請到了雷利史考特擔任導演,還由麥特戴蒙飾演小說的靈魂人物馬克瓦特尼。

         
The Martian的作者為 Andy Weir,主修電腦科學的他,讓他的作品有著科學的嚴謹,他甚至還曾在 Blizzard工作。 (暴雪娛樂為知名遊戲公司,產品有魔獸爭霸、暗黑破壞神、星海爭霸)

就一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絕地救援不只忠於原著,還成功地把書中的角色立體化,讓文字的想像化成實際的畫面。
雷利史考特在鏡頭和場景的調度,足以展現他深厚的執導功力,在過去的電影中,火星的場景往往是呆板、毫無生機的,然後在他的鏡頭之下,火星的峽谷、隕石坑、山嵐,竟也有了它壯闊美麗的一面。
除了畫面之外,電影呈現最傑出的地方,是步調。
火星和地球兩邊同時進行的時間軸,地球上有 NASA 人物之間的劇情張力,火星方面則是馬克幽默的求生過程,造就了劇情上的緊湊,沒有任何讓人覺得冗長、緩慢的時刻。

 
雷利史考特,代表作有『異型』、『銀翼殺手』、『神鬼戰士』、『黑鷹計畫』、『美國黑幫』、『普羅米修斯』。

目前有了優秀的劇本、導演和演員,最後一個成功元素,就是喜劇因子。
在Andy Weir 的筆下,書中主角麥克有著樂天正面的性格,這一點在麥特戴蒙詮釋下,隨著劇情的推移,逐漸享受他散發出的喜劇氣息,另一方面,卻有著矛盾的情緒糾結在他的安危上。
此外,電影還安排了許多情節,像是宅男工程師提出的愛隆計畫、駕駛員馬提尼茲和馬克之間的嘴砲、馬克和太空總署之間的『交流』等等...。
讓片長將近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充滿娛樂和歡笑。

 
電影的實景選在約旦的瓦地倫,酒紅色的山谷也讓當地成為知名的旅遊景點,也是地球上地貌和火星最相似的地方。

另外一點值得稱頌的是科學上的嚴謹。
在拍攝的過程中,NASA 也適時地給予劇組協助,因為 NASA 相信這部電影對於未來計畫中的火星任務,有實質上的宣傳幫助。
電影中提到製水實驗、放射性物質的放熱、16位元的訊息傳輸,沒有其他科幻片需要牽涉時空間的艱澀知識,即使在觀影的過程中,完全不清楚原理,只要明白麥克是個聰明的植物學家和太空人,然後電影推崇科學這一點也行。
然而電影為了視覺的表現,還是妥協了部份,主要像是火星的重力問題,其實只有大約地球的40%,所以不能和地球一樣自由的行走,反而應該是用飄的。
另外一點,電影對 NASA 內部組織的描繪,也大致符合事實,不管是署長為了未來太空計畫所呈現的一板一眼、或是意外發生的公關運作。

 
飾演署長的Jeff Daniels,是我認為電影中表現最好的演員之一,他在影集『新聞急先鋒』中精湛的演出,也讓他獲得艾美獎最佳男主角。

電影在架構上非常簡單。
戰神三號的火星任務,因為沙塵暴被迫中斷,馬克瓦特尼意外地被留下來,他必須想辦法利用現有的資源活下來,直到 NASA 下一次的任務為止。
接下來就是描繪他如何生存,而 NASA 如何絞盡腦汁把馬克送回地球,當時必須要克服惡劣的火星環境、星球的距離、科技上的限制等等。
然而如何呈現這樣的過程,需要的就是前述的種種元素:緊湊的節奏、出色的演技表現、幽默的喬段,讓觀眾不知不覺被劇情牽著走,甚至在心中祈禱著馬克的安危。
絕地救援是今年不可錯過的電影,有著滿滿的娛樂因子,你還在猶豫什麼呢?

 
除了利用糞便中的細菌,麥克其實還利用了帶到火星的地球土壤(小說有提到),才能在貧瘠的火星中種起馬鈴薯。

 
減壓艙引爆的原因,是因為反覆減壓造成材料的彈性疲乏,造成小缺口內外壓力不平衡導致爆炸。

 
愛隆計畫,名稱取自於魔戒小說中情節:精靈、矮人、人類商討如何摧毀魔戒的愛隆會議,非常有趣地,當中的人類代表波羅莫(左)和戰神三號的負責人米區(右)都是由 Sean Bean 飾演。

 
火星自轉一週所需的時間和地球非常接近,一天只多40分鐘,"1 sol"約等於"1.02 day"。

  

後段描述組員回到地球之後的生活是小說中沒有的,有溫馨回歸平靜的感覺。

     
電影竟然可以和漫威英雄扯上關係,像是貝克(酷寒戰士)、喬韓森(隱形女)、馬提尼茲(蟻人跟班),電影還提到了鋼鐵人XD

                   
馬克從 Acidalia 平原(左上)開著探測車到 Schiaparelli 隕石坑(右下),超過3000公里的距離可以環台灣整整三圈。(資料取自 NASA 火星地圖)

 
電影公司特地創了Ares 3 戰神三號的YouTube頻道,有許多有趣的前導影片。

   

電影預告。

最後推薦 The Martian 的官方網站:按此(官網甚至有提供戰神三號的任務指南,還煞有其事地提供PDF檔案讓人下載)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