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一部經典科幻電影,侏羅紀公園永遠無法被超越,22年後的續集--侏羅紀世界有著滿滿的致敬元素以及相當出色的娛樂效果。

片名:Jurassic World 侏羅紀世界

導演:Colin Trevorrow

編劇:Rick JaffaAmanda Silver

演員:Chris Pratt 克里斯普萊特、Bryce Dallas Howard 布萊絲達拉霍華 Irrfan Khan 伊凡克汗、Omar Sy 奧瑪賽、BD Wong 黃榮亮


侏羅紀公園是我的兒時回憶。
它帶給我的震撼,不只是那栩栩如生的恐龍,更是在侏羅紀公園推出之後,好萊塢電影在特效上的突飛猛進。
在當時票房橫掃全球的情況下(影史第18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最佳成績),電影公司也陸續推出兩部續集,雖然票房成績還不錯,可是評價遠遠不及首部作品。
原本環球影業打算在2004年就開始著手拍攝續集,但是因為製作上的衝突,一直推遲到了2015年才上映。
然而這十幾年的等待時光,讓當初進到電影院觀賞的小朋友,在長大以後帶著一份期待,重新回到了那座充滿懷舊和回憶的恐龍公園。

 
侏羅紀公園是改編自麥可克萊頓的同名小說,因為畢業於哈佛醫學院,他的作品總是有著嚴謹的科學背景和生物醫學的知識,許多暢銷書也被好萊塢相中搬上大螢幕。

麥可克萊頓的作品有著相當濃厚的警世意味,警告人們科技的誤用往往會造成極端的危險、搭配引人入勝的劇情、利用縱橫馳騁的想像力,讓讀者沉浸在閱讀的過程裡。
侏羅紀公園也是依照相同的脈絡進行改編,然而小說中包含的議題非常多,電影必須有所取捨,所以就沒有詳細探討小說的『混種』元素。(在原著小說中,所有的恐龍都被設定為雌性,希望藉此控制數量,但是因為恐龍的DNA不完全,用了青蛙的DNA補足後,卻意外地讓恐龍有了『孤雌生殖』的能力。)
於是這一集的侏羅紀世界,才加入了『帝王暴龍』為元素,企圖去觸及過去沒有探討的主題。
(以下包涵劇情透露)

 
變種恐龍雖然象徵了生物科技的進步,但是人們恣意運用科技的後果,最終導致骨牌效應,讓20年前的災難重演。

"Welcome to Jurassic World"
過去的侏羅紀公園因為意外始終沒能正式營運,所以我們對於恐龍樂園的想像只不過是紙上談兵。
然而侏羅紀世界最高明的地方,莫過於利用電影前半段,把想像化為現實,把恐龍樂園營運的樣貌忠實地呈現給觀眾,算是滿足了大家小時候的願望。
在本集『懷舊』的基調下,兩部電影甚至連架構、元素等等都有許多雷同之處。
架構都是因為人為的意外,而導致不可逆的連鎖效應,恐龍因此在島上大量逃脫,眾人被迫逃離小島。
角色上,也同樣是兩位小孩(姊弟vs兄弟)、恐龍專家(葛蘭博士vs馴龍師歐文)、陪伴男主角的女角(愛麗博士vs克萊兒),有著相同願景的老闆(哈蒙德vs馬斯洛尼)。

 
這集回歸的角色只有在第一集演出小配角的吳博士,他的研究成果暗示著恐龍有著軍事化的可能,也是未來續集的發展方向。

不過電影依然做了一次成功的顛覆。
除了引入更多的恐龍之外,還探討何謂恐龍、何謂怪獸的議題。
混入樹蛙、烏賊和迅猛龍基因的『帝王暴龍』取代了前三集都扮演反派的迅猛龍,成為這部電影的"Frankenstein科學怪人",證明人類藐視自然的後果,給了人類一記當頭棒喝。
迅猛龍在這部電影的角色,也扭轉了過去的形象,成為男主角的快樂夥伴,不只讓電影多了幾份可看性,也多了全新元素。

 
飾演馴龍師的Chris Pratt星途大開,三部擔任男主角的電影都成為年度票房的大贏家(樂高玩電影、星際異攻隊、侏羅紀世界)。

在現今特效技術進步的電影產業中,觀眾早已習慣了好萊塢電影帶來的震撼與驚奇。
坦白說,侏羅紀公園當初上映所帶來的感動,絕對不是這部續集能夠取代的。
然而這部電影在票房和評價上的肯定,侏羅紀公園可說是功不可沒。
侏羅紀世界以首集的經典為基礎,開創了全新的故事,讓老影迷回味過去、吸收新影迷來到恐龍公園。

 
透過第一集的葛蘭博士,我們知道暴龍的視力不佳,需要光線的指引才能看到獵物,這個設定也在這集被致敬。

總結來說,侏羅紀世界是一部娛樂效果非常傑出的電影,在現今好萊塢豐富的題材中,恐龍或是不再是新鮮的主題。
然而這部電影證明了,觀眾依然被恐龍的魅力所吸引,不管是哪個年齡層都一樣。
儘管侏羅紀世界在劇情的編排上並不嚴謹,但是當我進到電影院,聽到那經典的配樂時,竟然有著全身雞皮疙瘩的感動。
我想這絕對會是一個值得你買票進場的好理由。

 
這集的致敬元素之一:解說的DNA先生是由導演Colin Trevorrow配音。

 
只導過一部小成本電影『超時空徵友啟事』的Colin Trevorrow,第一次執導的高成本大片就是侏羅紀世界,這對環球影業無疑是一次豪賭。

 
侏羅紀公園的創辦人哈蒙德原本有打算客串回歸,但是飾演這個角色的Richard Attenborough卻在2014年逝世,片中用了銅像為他還有這個角色來致意。

 
這集飾演新老闆的Irrfan Khan曾演過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他在本片也說了哈蒙德那句常掛在嘴邊的--"Spare No Expense"。

 
這部電影的背景和第一集相同,是在『努布拉島』。(第二、三集是發生在隔壁的繁殖島)

 
飾演女主角的Bryce Howard是金獎導演Ron Howard的女兒。

 
這場在湖邊歐文和克萊兒的戲,巧妙地利用人物的走位讓畫面不至於呆板,有興趣拍短片的人不妨注意一下。

 
小男孩格雷是一位畫龍點睛的角色,他在鋼鐵人3中也是扮演類似的角色。

 
歐文的助手巴瑞(Omar Sy飾演)非常眼熟,因為他演過非常感人的法國電影『逆轉人生』。

 
這部電影也一貫地加入家庭元素,藉此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觀眾。

 
在遊園水晶車那段影片,是由美國脫口秀主持人Jimmy Fallon客串演出。

 
值得慶幸的,這部電影並不會引起觀眾養恐龍的熱潮。

最後附上預告和經典配樂。

 

ThePianoGuys重新演繹的經典配樂。

 

電影公司還特地架了一個網站,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
http://tw.jurassicworldintl.com/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