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只是一部風格非常強烈的電影,還是架構完整、娛樂效果十足,藝術與商業兼具的經典之作。

片名:Mad Max: Fury Road 瘋狂麥斯: 憤怒道

導演:George Miller 喬治米勒

編劇:George Miller 喬治米勒

演員:Tom Hardy 湯姆哈迪、Charlize Theron 莎莉賽隆、Nicholas Hoult 尼可拉斯霍特


 這部電影有好幾個點值得我們細細品味,我先從導演談起。
來自澳洲的導演George Miller,第一部作品即是在1979年Mad  Max,當時不只捧紅了擔任男主角的梅爾吉伯遜,在觀眾心目中也留下深刻的評價,隨後推出的兩部續集也獲得不錯的好評,然而在續集的推行上,卻遇上了困難,遲遲無法拿捏預算和決定拍攝地點,所以到2015年才推出了第三部續作。
導演George Miller起初是一位醫學生,在醫學院最後一年時,和自己的雙胞胎第弟拍了第一部短片,馬上就獲得學生首獎,之後在1971年加入了墨爾本大學的電影工作室,認識了同窗好友Byron Kennedy,兩人開始合作電影直到1983年Byron因為直昇機意外過世(George成立的電影公司仍保有Byron的名字以紀念亡友)。

 
George  Miller 除了代表作瘋狂麥斯系列之外,還憑著『快樂腳』拿過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獎。

接下來談談電影的背景設定。
採用的是末日世界的獨特世界觀,除了能恣意發揮想像力,創造出許多獨樹一幟的設定,打造出全新的電影風格。
故事發生在核災變後的澳洲大陸,舊有文明徹底崩解、新的文化從舊文明的餘燼中誕生,讓原本應該只有『適者生存』的生存故事,多了幾分可看性。
片中最主要的文化意象即是『機械崇拜』,從最主要的飛車武器、到戰爭男孩的手勢(象徵八缸引擎)都有其痕跡,甚至『汽車』在電影中本身就暗示『權力』。
這份權力也衍生出了新的社會階級,讓『不死老喬』有了一群近乎瘋狂的信仰者--戰爭男孩。

 
戰爭男孩們相信上了戰場壯烈犧牲後,就能來到英靈殿,並且對於機器有著執著和崇拜。

電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瘋狂卻精巧的飛車場景。
最令人驚奇的,這樣的場景絕大部分都是實景拍攝,特技畫面(竿子跳)也真的找來『太陽馬戲團』的特技演員來協助演出。
只有非常少數的鏡頭是用在強化畫面和修飾Furiosa 的手臂上,走一個硬底子的畫面風格。
另外一個特殊風格是電影過場和晝夜的色澤轉變。
過場的畫面緩慢不急躁、善用顏色對比,讓白天和黑夜的場景出現對比。
黑夜用的是藍色的冷色調、搭配火光的橘色,白天的畫面雖然較為豐富,但是在用色上花了不少功夫。
以橘黃色的沙漠為畫布,利用角色本身的膚色、髮色和汽車的顏色,讓畫面顯得非常突出而大膽。

 
夜晚的藍色系搭配橘紅色的光火,並且在場景切換間用上了黑幕,用色風格非常強烈。

最後來拆解劇情。
瘋狂麥斯:憤怒道的劇情架構很簡單,但是設計上卻非常精密,充滿了許多符號意涵。
好比車子在電影中象徵著『權力』,而不死老喬的改裝車更是『王座』,起初他開著他去征戰,最後卻是由麥斯等人開這那輛車回到山頭,象徵『王座易主』、代表著權力的更迭。
其他像是麥斯被攫獲為血袋,最後卻因此救了芙莉歐莎一命、納克斯起初的大難不死,對照英雄式地走向英雄殿,種種安排毫不刻意,令人為之驚豔。
電影最後還探討了女性主義,起先用了『五位妻子』代表著父權的壓制,但是帶領眾人打回山頭的卻都是一群女性,代表著性別角色上的轉變。

 
有著紅頭髮的Capable,他的髮色在沙漠中顯得非常突出。

瘋狂麥斯:憤怒道是一部非常成功的電影,不只各方面的表現都非常突出,還擁有著相當豐富的元素。
演員的表現因為台詞非常少,變得要學會利用肢體表達情感,非常考驗演員的演技。
角色的描繪上更是非常立體,即便是小配角(火焰吉他手)都能讓觀眾印象深刻。

有著濃厚的藝術風格、卻又有著商業電影的娛樂效果。
絕對是今年不能錯過的電影。

 
所有的特技演出都是實景拍攝,包括被綁在車頭的麥斯(湯姆哈迪),他也是真的被綁在上面。

 
電子配樂在車戰中的功能就像是古代征戰需要鼓來指引聯繫一樣,電影中也直接由他來演奏配樂。

 
飾演不死老喬的演員Hugh Keays-Byrne也曾在第一集中演出反派Toecutter。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瘋狂麥斯 憤怒道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