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對保羅沃克致上了最高的敬意,即使肉體逝去、精神卻永遠留在觀眾心中。

片名:Furious 7: 玩命關頭7

導演:James Wan 溫子仁

演員:Vin Diese 馮迪索、Paul Walker 保羅沃克、Tyrese Gibson 泰瑞斯吉布森、Jason Statham 傑森史塔森、Tony Jaa 東尼嘉、Kurt Russell 寇特羅素、Dwayne

Johnson 巨石強森、Michelle Rodriguez 蜜雪兒羅里葛茲


(本篇為無雷影評)

這部電影上映之前就得到了很大的關注。
不管你是被陽剛帥氣的傑森史坦森所吸引、或是想看看保羅沃克最後一眼,對於很多人來說,這部系列作品總是有一種你很難形容、卻會讓你乖乖買票進場的魅力。
對我來說,玩命關頭7的確值得你到電影院裡面看一看。
它讓我這個一向很注重電影劇情的人,心甘情願地擱下劇情、難得地想用不一樣的層面來分析。
首先,從選角開始。

 
上一集片尾驚鴻一瞥的傑森史坦森,確認擔任這集的主要反派,也讓這部電影更有爆發力和衝擊性。

在第四集之後擔任監製的馮迪索,他選角的哲學非常特別--那就是到臉書上找。
他透過和影迷之間的互動,來探求任何新角色的出現在未來電影的可能,第五集開始登場的巨石強森即是一例,當有人回應到想看他和巨石強森對打時,他很快地就採納這樣的意見。
在第六集時,影迷們又建議找來『玩命快遞』的傑森史坦森,當風聲傳到傑森耳裡時,起先婉拒的他最後決定參與演出,甚至在片尾給了觀眾一個大大的驚喜。
除了電影舊有的班底之外,還有老牌影星寇特羅素、泰國武打明星東尼嘉、美國女子格鬥冠軍龍達魯西和冰與火之歌演員娜塔莉等等在第七集加入。
甚至連第四集被賜死的Letty在影迷的呼喚中也能『起死回生』,不得不說這部片的製作單位非常懂得傾聽觀眾的聲音。

 
這部電影由恐怖大師溫子仁執導,曾經導過奪魂鋸、陰兒房、歡迎光臨死亡小鎮、厲陰宅的他,這是他第二部『非鬼片』作品。

這次的武打和動作設計上,可以說是可圈可點,我甚至很喜歡電影中的轉置鏡頭。
不管是電影中最經典的飛車降落、或是跑車飛越的喬段,都是過去電影不曾達到過的里程碑。
很難想像一部賽車電影能夠玩得出如此瘋狂的特效。
然而動作喬段到了電影尾聲確實有些疲乏,從第一段的高空降落、第二段的飛越高樓,到了最後一段卻沒有繼續堆疊、沒有太多令人驚豔的安排,實屬可惜。

 
保羅驟逝之後,由兩位弟弟還有其他臨時演員搭配特效補足這個角色。  

最後還是不免要談談保羅沃克。
保羅在拍攝期間發生的意外,導致電影製作暫時停擺,在導演和華納高層討論過後,決定延續保羅這個角色,並且把電影上映的時間由2014年七月推遲到2015年的四月。
電影原本的架構是希望開啟全新的三部曲,不過在車禍意外之後,編劇和導演決定重新改寫劇本,選擇在結尾時安排了一段致敬和溫暖的收尾,讓Brian O'Conner 在電影裡『正式退休』。
這樣的安排我認為是不只挽救這齣電影在劇情編排上的薄弱,也是非常高明且尊重保羅的安排,甚至勝過於電影主打的動作特效,因為它讓所有觀眾走出電影院時,開口的第一句話,都是談論電影的結尾,激起每一位觀眾的情感。

 
保羅最後開著那台車是Toyota Supra,也是他第一集登場時駕駛的車輛。

就一部商業電影來說,玩命關頭系列有相當獨特的地位。
第一點是多樣性,這裡不只是拍攝地點的多樣性,更是成員之間橫跨各色的人種、國家和性別。
根據Hollywood Reporter的報導,在進場觀賞第七集的北美觀眾中,白種人只佔不到25%,這除了顯現美國種族的多樣性之外,也看到電影製作團隊的野心,藉由這樣的安排讓不同的觀眾買票進場,把情感投射到不同角色上,片商也能因此在不同國家和人種找到最大的公約數-票房。

  

泰國格鬥影星東尼嘉,在本片擔任恐怖組織的打手,有不少的動作戲份。

第二點則是情感,同一組演員陪伴了觀眾總共15年,一同成長、一起走過這段歲月,你能相信哈利波特的電影也才拍了10年而已嗎。
電影的核心是『家庭』,把一群素昧平生的成員,組成唐老大口中的家庭,說穿了其實就是朋友。
其實這份情感也傳遞給了觀眾,這部主打娛樂性的電影,絕對會是朋友們聚會最好的選擇不是嗎?
『家庭』絕對不只是劇中的成員,還深深擴及了所有觀眾,打進了所有人心坎裡。

 
美國女子格鬥冠軍龍達魯西在片中有演出阿拉伯王子的護衛,和Letty有激烈的對手戲。

總結來說
如果回歸電影的劇情本質來說,我會認為第五集勝過第七集,在劇情的架構上和轉折上顯得更加高明。
不過在角色的選角、動作特效上,玩命關頭一集比一集更有野心。
如果能在劇情上加強,只要維持現有的動作特效規模,玩命關頭系列絕對能成為『經典』,甚至成為影史最偉大的賽車電影。
最後,不管你熟悉不熟悉保羅沃克,電影藉由這樣的方式,為死亡賦予生命,讓保羅沃克永遠活在影迷的心目中,也提醒我們要好好珍惜我們身邊的『家人』。

  
按照原本的檔期,巨石強森因為演出『海克力士』而婉拒第七集的演出,後來因為檔期的調整又重新有機會登場。

 
電影中飛越的高樓是阿布達比的Etihad Towers,場景其實是在美國片場拍攝。

 
這次的新角色駭客娜塔莉,過去在影集冰與火之歌也有演出。

 
老牌影星寇特羅素讓電影多了一份成熟的味道,他也不排除在續集中繼續現身。

 
依照目前的票房表現,第八集勢在必行,不知道大家希望看到誰加入電影呢? 我投『連恩尼遜』一票。

最後附上感人的片尾曲。

  

電影的飛車特技有部份是實景拍攝。

 

電影預告。

 

 

"I used to say I live my life a quarter mile at a time and I think that's why we were brothers - because you did too.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in this world, whether it's a quarter mile away or half way across the world.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will always be the people in this room, right here, right now. Salute mi familia. You'll always be with me. And you'll always be my brother."--Dominic Toretto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