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影結束時,我聽著片尾的音樂、沉浸在滿滿的情緒裡。

片名:The Imitation Game 模仿遊戲

導演:Morten Tyldum

編劇:Graham Moore

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Keira Knightley 綺拉奈特莉


(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模仿遊戲無疑是今年不可錯過的電影。
故事發生在二戰時期,德國納粹的侵略讓英國感到威脅,為了扭轉戰局,英國當局決定招募優秀的語言學家、密碼學家和各方面的優秀人才,破譯德軍的秘密電報。
於是他們找上艾倫圖靈,這位往後受人們稱頌的電腦科學之父,他對於數學、邏輯、生物數理和人工智慧的議題都有深入研究,其中他最為人所知的除了同性戀的性向之外,便是想到利用圖靈測試 (The Imitation Game),來判定機器是否具有人類智能。
電影的主題也正是在此,藉由這位不被世人接受的天才,去思考『人』何以為『人』。

 
模仿遊戲是由挪威籍的Morten Tyldum執導,這是他第一部英語電影。

電影有三段時間軸,戰後期間、戰爭期間和中學時期,雖然很大的篇幅都放在戰爭時期,但是透過其他片段彼此之間相互交錯、呼應,慢慢塑造出圖靈的生平和人格特質-乖僻而不近人情。
起初,我原本以為圖靈只不過是同樣由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福爾摩斯,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角色在潛移默化之下,竟然也逐漸流露出豐富的情感,一路堆疊到電影收尾時最後的情緒迸發,證明了我大錯特錯。
他的演出是整齣電影的主幹,演技內斂而深沈,完整地把他的掙扎傳遞給了觀眾,讓我們的心在電影結束之後依舊糾結在一起。

 
圖靈非常熱愛從事運動,尤其是長跑,他在馬拉松上有非常卓越的表現,曾經在2小時46分完賽,甚至還跑贏過奧運選手。

Enigma vs. Turing

電影中有個非常核心的裝置-德國納粹的加密裝置Enigma,為了破解這個裝置,圖靈明白人工破譯的缺陷,企圖利用機器的速度來取代人類緩慢的思考流程,所以打造了電影中的Turing Machine,運作原理也是希望機器能夠像人一般的進行思考。
這樣劇情的編排也浮現了另外一個主軸,一個不平凡的人希望設計出一個像平凡人的機器,卻無法改變自己永遠獨特的事實,這樣的難題從小時候他被罷凌、戰爭期和同事相處不甚愉快、和日後因為同性戀罪名被化學閹割等等,都凸顯出他內心的掙扎-渴望成為平凡,但是也是不平凡成就了他自己。
他在拷問室時,面對探員說了關於機器是否能夠思考的看法,串起了他的心境和人生:機器當然不能和人一樣思考,它們的思考模式和人不同,我們彼此之間的想法也很不一樣,這樣就代表機器沒辦法和人一樣有想法嗎?

 
電影中暱稱為Christopher的解碼裝置,其實是一款叫Bombe的解碼器,在片中因為戲劇效果被塑造成一個碩大的裝置,目前複製品收藏在布萊切利博物館。

氰化物與蘋果

圖靈的死亡,在歷史上是具有爭議的,許多人相信他是服下沾有氰化物的蘋果而自殺身亡,卻如同他很喜歡的童話故事-白雪公主一樣,但是他的母親卻認為這是一樁意外。
電影雖然沒有側重這段過程,卻有兩個橋段值得一提,首先是圖靈家中被竊時,他小心翼翼地掃除氰化物,以及為了和其他同事建立友誼的橋樑,買了蘋果送了他們。
透過這兩者的物件隱喻,替代了原本應該是殘酷的死亡。

 
飾演John Clarke的Keira Knightly把這位圖靈的密友詮釋地相當立體,儘管John Clarke本人並沒有這麼具有個性。

「有時候正是無人注目的凡人,立下無人想像的壯舉。」  

電影的核心就在於這段話。
撰寫這齣劇本的編劇Graham Moore不選擇貼近史實的方式詮釋,反而做了不少的改編,把主軸完全拉到圖靈這個角色身上,讓他成為整部電影的靈魂。
藉由這個角色來說他想告訴全世界的故事,圖靈就好比一塊石頭,投入我們心中平靜的水池中,形成一道道漣漪,這角色的矛盾和豐沛情感,我一方面是尊敬,另一方面也是同情。

 
電影中的MI6局長
Menzies,確有其人,也是007電影中龐
德的直屬長官"M"這個稱號的由來

模仿遊戲雖然對於真實歷史的描述偏離是它最大的弱點,然而電影本身有著豐沛的情感,彷彿有著靈魂一般,和我訴說他內心的掙扎和人生際遇。
劇情流動順暢、演員表現可圈可點、沒有戲劇性的誇張轉折、內斂深沈的情感流動,模仿遊戲絕對是一部上乘之作,讓每個觀眾帶著平靜的外表、激動的內心走出電影院。

 
布萊切利公園現在改建為博物館,當時有許多人力被投注在破譯密碼上,人數最多可達9000人以上。
 
真實歷史中,圖靈並沒有電影中古怪的個性,他和小組相處非常融洽,甚至還非常具有幽默感,說不定還是個暖男。

 
指揮官Denniston在片中被描寫為大老粗,其實歷史中的他相當明理,也是一位密碼專家,全力協助圖靈小組的研究。
 
其實解碼裝置的構想是起發自很多人,絕非只出自圖靈,其中最重要的是波蘭裔的數學家Marian Rejewski,沒有他對於密碼分析的突破,就沒有往後的圖靈製造的Bombe。
 
片中火車站的場景即為英國的王十字車站,也就是哈利波特的著名場景。
 
圖靈和好友之間傳遞的密碼,稱為凱薩密碼,最早是凱薩大帝利用此方法把軍事訊息加密,方法是將每個字母移動固定的偏移量,例如W往前四個字母即為S,I往前四個即為E,以此類推。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