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演員、劇情完美揉合而成的愛情小品。

片名: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

導演:John Carney (曾經。愛是唯一)

編劇:John Carney (曾經。愛是唯一)

演員:Keira Knightley 綺拉奈特莉、Mark Ruffalo 馬克盧法洛、Hailee Steinfeld 海莉史丹福、Adam Levine 亞當李維 


(本影評包含劇情透露)
這部電影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看。
是2014年的愛情小品中,少數讓我驚豔的作品。
故事發生在紐約,關於兩位靈魂受傷的男女,因為音樂找回勇氣的故事。

   
故事聚焦在家庭關係破碎、失去工作的音樂製作人Dan,和被男友劈腿,自己有才華卻被埋沒的Gretta。

『獻給所有寂寞的城市人。』
電影開始在酒吧,Gretta不情願地上台唱歌,歌聲繚繞在整間酒吧中,被些許的交談聲、嘈雜聲給沖淡。
這首"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歌詞直白地把Gretta的心境完全表現出來,因為被男友背叛,感到痛徹心扉。
(
And all at once it seemed like a good way/ You realize it's the end of the line/ For what it's worth)
所以歌詞中的『她』,漫無目的地來到地鐵站,想要了結自我。
(
Here comes the train upon the track/ And there goes the pain, it cuts to black/ Are you ready for the last act?/ To take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
當列車來的時候,猶豫著該不該踏上人生最後的一步,突然卻開始好奇前男友過得好不好。
(
Did she love you?/ Did she take you down?/ Was she on her knees when she kissed your crown?/ Tell me what you found)
最後回神過來,發現自己仍坐在地鐵站裡,覺得人生還是要好好走下去。
(
So you find yourself at this subway/ With your world in a bag by your side)

Gretta把自己的際遇唱進了歌詞,酒吧響起了不熱烈的掌聲,然而有一個人看到了她的潛力、看到了一個受傷的靈魂唱著撫慰人心的歌聲。
那個人正是Dan。

 
為了這部電影,綺拉奈特莉還向自己的丈夫James Righton(英國歌手)學習吉他,也在本片演唱了五首歌曲。

電影用了兩次倒敘法,將Dan和Gretta的酒吧相遇的原因,詳細地交代給觀眾。
一個因為失戀、一個則是因為失意。
人生中突如其來的挫折,讓兩人同樣的徬徨。
失去工作的Dan,人生彷彿一無所有,他和前妻和女兒的感情很疏遠,當晚拖著醉醺醺的身軀來到了酒吧。
卻在意外中,聽見了Gretta的歌聲,那歌聲起先並不突出,但是卻讓周遭的環境慢慢變得靜謐,嘈雜聲消失了,取代帶之的,是鋼琴伴奏、是鼓聲,是一個Dan一直在尋找的,一個能讓唱片公司大賣、讓他事業起死回生的歌聲。

 
本片幾位主要演員,還有最右邊的導演約翰卡尼,他上一部作品『曾經。愛是唯一』,同樣是音樂主題的電影,也有著很高的評價,歌曲還穫得葛萊美獎和奧斯卡獎的肯定。

這裡非常有趣的設定是,起先Gretta不答應Dan幫她出唱片的邀請,卻因為Dan坦承自己過了很糟糕的一天,糟糕到想要跳軌一了百了後,Gretta的想法才有了改變。
正好和她在酒吧裡唱的歌情境很像,不是嗎? 或許是基於同情,於是在Dan說服下,Gretta決定和他一起到唱片公司,試試自己的實力。
然而,卻得到了唱片公司希望他們先交出Demo帶的答覆。
原本打算放棄的兩人,靈機一動下,決定把紐約當作舞台,一首一首地把整張專輯錄下來。

 
在電影中飾演Gretta男友的,正是魔力紅的主唱-Adam Levine,也是他首度參與電影表演。

親情與愛情
從錄製專輯的喬段開始,電影進到了第二幕。
電影的調性也由原本的略微憂鬱變得輕鬆寫意,而導演依然非常高明地把歌曲串接劇情裡。
像是在巷子裡演唱的那首輕快的"Coming up Roses"、和前男友嗆聲的"Like A Fool",以及在頂樓演唱的"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
一首接著一首曲子,Gretta慢慢療癒、慢慢放下過去的情感,而Dan也漸漸地藉由Gretta的幫助,重拾他對家人之間的情感。
電影在接近尾端,Dan的女兒Violet經由她的貝斯演奏,加入了專輯的錄音,也把她和父親把逐漸疏離的情感找了回來。

 
片中飾演Violet的是只有18歲的Hailee Steinfeld,曾經演出科恩兄弟執導的『真實的勇氣』,憑著成熟的演技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可惜在這部電影的表演很有限。

歌曲意象和物品意象
整部電影最出色的一點是,導演讓電影的配樂不再只是配樂,反而在劇情、演技和運鏡的等元素中凸顯出來。
所有的歌詞都能對應到當時主角內心的情緒,或者是暗示當時的劇情發展。
除了前面敘述過的例子,還有Dave在巡迴演唱回家後,創作的那首"A Higher Place",歌詞中描述他在心中萌芽了一個全新的感受、到一個全新的世界,原本只是表達戀愛的歌曲,在這裡就是在暗示Dave的出軌。
相當敏銳的Gretta也很快地聽了出來,也讓當下劇情非常飽滿而爆發。
電影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東西,就是Dan車上的『分頻器』,也是另外一個用來表達情感的物件。
這一個他和前妻的定情物,他在和Gretta漫遊城市時,就靠著這個分頻器,表面上交換了彼此喜歡的歌曲,實際上也串起了兩人之前的心,也萌發了新的情感。

 
當兩人到了公園時,Dan身上的大衣披到了Gretta身上,這也是另外一個物品意象。

愛情or友情?
這應該是每個人離開電影院之後的大哉問。
究竟Gretta有沒有愛上Dan,電影很高明地留了白,只描寫Gretta最後聽完前男友的表演後,決定離開劇場。
空氣中伴隨著他們共同創作的那首"Lost Stars",那首代表回憶的歌曲,迴繞著那句歌詞。
(But are we all lost stars, 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
即便是現實殘酷,我們常做許多不自量力的事情,就像Dave回頭尋求Gretta的原諒,把所有懊悔的情緒都唱進了歌詞裡。
Gretta選擇了離開,徹底放下、擁抱自由。
幾天後,Dan收到了Gretta還給他的分頻器。

 
為什麼這部電影的音樂性會如此強烈呢?我想和導演過去曾在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擔任貝斯手有關。

電影中有幾個我特別喜歡的喬段,Gretta和Dan在酒吧的相遇、Steve不知所措卻充滿溫度的擁抱、眾人在頂樓的演唱和Dan講解音樂如何賦予了畫面生命力。
這些就是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除了影像之外,音樂其實也可以很有生命力。
在劇情的架構上,不拖泥帶水、不沈重、不冗長,用很愉快的步調說完一個『愛』的故事。
平凡的愛情電影,只告訴我們世間有『愛』,但是高明的愛情電影,卻能探討『愛』的本質是什麼。
當字幕升起後,我想起了電影的名稱-Begin Again,竟是如此地扣住主題,將『愛』化為音符傳遞給我們,讓我們重新找回愛的勇氣。

 
黑人饒舌歌手Ceelo Green,在片中也有客串。

 
喜歡綺拉奈特莉的粉絲,可以期待她在月底上映的電影『模仿遊戲』。

 
在頂樓的表演非常具有感染力,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幕。

最後附上預告和歌曲。
 

 
Lost Stars-Keira Knightley
 
Lost Stars-Adam Levine
 
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Keira Knightley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Keira Knightley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