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宏觀格局的科幻電影,我們世代不可錯過的科幻經典。

片名: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克里斯多福諾蘭 (全面啟動)

編劇:Christopher Nolan 克里斯多福諾蘭 (全面啟動)Jonathan Nolan 強納森諾蘭

演員:Matthew McConaughey 馬修麥康納Jessica Chastain 潔西卡雀斯坦Anne Hathaway 安海瑟威Casey Affleck 凱西艾佛列克Michael Caine 米高肯恩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的電影當中,最具宏觀格局的科幻片。
在介紹星際效應之前,我想先簡略介紹科幻電影的歷史,好讓大家知道星際效應究竟達成了什麼成就,而這些科幻電影的先驅者又如何啟發了後人在科幻電影的製作。
科幻片的歷史最早是由,1902年的『月球旅行記』(Le Voyage dans la lune)這部法國黑白電影開始說起,故事描述六位太空人前往月球的太空故事,全長雖然只有短短的14分鐘,但卻充分利用了創新的動畫效果,把當時人們對於太空旅行的奇想,創作成電影。
 
在這部黑白默片中,月亮被子彈形狀的太空船擊中的喬段,是科幻片的經典鏡頭之一,這部電影也在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雨果的冒險』被提及。

然而科幻電影的里程碑,要等到1968年由史丹利庫柏力克執導的『2001太空漫遊』,才算是真正改變了科幻電影。
2001太空漫遊不管在故事、拍攝手法、音效、電影意涵等等,都深深影響了後續的科幻電影,在當時電腦特效不先進的時代,也能創造許多讓人懾服、震撼的畫面。
它甚至還帶來了特殊的文化現象,在各種視聽媒介發揮影響力,例如:電影、動畫、電視劇等,都時常出現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的的喬段。
同時,這部電影也讓當時的人們意識到,科幻電影也能具有哲學一般的高度,能夠探討人類命運、和生命存在的價值。
 
2001太空漫遊中出現的人工智慧電腦 HAL 9000,是首次把『人工智慧』帶到電影中,影響後續諸如機械公敵、瓦力、AI人工智慧和星際效應等電影。

這部電影還有一點非常出色,就是對於真實科學的嚴謹性,多數的太空鏡頭都以無聲的方式呈現,真實呈現太空中因為沒有介質而無法傳遞聲波。再者,在當時1968年推出的電影,也成功預測了40年後的許多細節,例如:電腦的普遍性、常態性的太空站、生物辨識技術等等。
所以,它不只是科幻電影的轉捩點,更是一部啟示錄。
如果說,2001太空漫遊是有史以來最經典的科幻電影,那星際效應就是一個成功的追隨者和有潛力的挑戰者。
 
片頭以幾位老人的獨白,講述自身沙塵暴的經歷,這些片段是取材自真實紀錄片The Dust Bowl,紀錄了美國1930年代沙塵暴災害,導演諾蘭認為畫面非常具有感染力,決定和Ken Burns導演合作,將片段放入電影中。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電影的時空背景,是在近未來的地球。
地球上的許多糧食作物因為『枯萎病』而死亡,沙漠化十分嚴重,人類文明被打回1930年,資源只能全部集中在種植作物上。
這時候的人們不再有夢想去探險,甚至宣稱登陸月球是一場騙局,防止人們花費更多資源在其他事務上,文明也正在慢慢崩解。
男主角Cooper雖然曾經是一位太空人,但是面對地球的困境,也只能當一位農夫。
失去妻子的他,有兩個小孩Tom和他最鍾愛的Murphy。
 
馬爾薩斯,著有『人口論』,當中講述了糧食的成長將無法負荷人類的成長速率,如果不採取任何對策將對人類文明造成災難,和電影的末世背景不謀而合。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Cooper和Murphy到了NASA基地,見到了Brand教授,他向Cooper提及兩個事實。
首先,是地球的氧氣正在減少,代表著人類終將滅亡。
第二點,則是土星環外出現了能夠跨越空間的蟲洞,經過探測,他們找到蟲洞外有12個移居星球
所以,NASA為了防止人類滅絕,提出了拉撒路計畫,曾經派遣12位太空人為人類尋找新的家園。
就在計畫實施10年後,他們收到了三個可能的回音。
 
Cooper和Murphy之間的親情,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主軸,讓原本單純的太空冒險有了一層深度。

Brand教授告訴了Cooper兩個拯救人類的計畫,並且希望能夠借用他過去的經驗,加入冒險團隊。
A計畫:解開重力方程式,讓地球的人類得以太空移民。
B計畫:找到適合的移居星球,將人類的胚胎送過去,重建人類文明。
然而,不管是哪一個計畫,Cooper勢必要和自己的家人道別...。
 
片中特別僱用了加州理工學院的物理學教授Kip Throne,用意在於讓片中所有的細節貼近物理事實,他同時也是當今研究廣義相對論下的天體物理學的領導者。

隨後的故事我不會多加贅述,但是大致上有兩條線同時進行,分別是Cooper和他的團隊的太空冒險,和Murphy在地球上的生活。
兩者看似無關卻相互呼應,甚至最後還交織在一起。
Cooper的太空冒險,不管是穿越蟲洞、首先抵達的Miller星,或是之後的Mann星,過程的場景刻劃非常寫實,卻又不失華麗。
例如:Miller星球上的海嘯意外,代表著冒險中無法避免的風險,這樣的意外轉折也讓Cooper多停留幾個小時(地球瞬間經過23年),讓之後他在永續號上的情緒得以發揮。
 
Cooper在永續號上看著自己孩子的影像,是我認為本片最能打動人心的一幕。

Love is the one th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Amelia

隨著時間流逝,Tom已經放棄自己父親會回來的念頭,而Murphy始終抱持著對於父親的不諒解。
然而,Murphy對於父親的愛,其實在潛移默化中有了影響,她成為一位物理學家,同樣有著探索萬物、勇於冒險的DNA。
更甚者,當Cooper在五次元書櫃中,利用重力傳達訊息給她時,透過物件正是當年Cooper臨行前送的手錶-呼應了『愛能夠橫跨時間和空間』。
只有深愛自己父親的女兒能夠明白,原來父親一直都在,就是活在她心中的『鬼』。
   
10歲的Murphy由麥肯基弗依飾演,把一位小女孩詮釋得非常惹人憐愛,而潔西卡崔斯坦,則飾演30幾歲的Murphy,劇本其實能發揮的點不多,實屬可惜。

除了剛剛提到Cooper看影帶、或是在五次元書櫃傳遞訊息的喬段之外,我最喜歡的鏡頭莫過於Cooper開車離開,看著車上的紅色被單,期待Murphy能夠突然出現,卻事與願違。
過去諾蘭導演的作品,雖然有著極為出色的劇本,每每讓人驚豔,但是角色的塑造往往生硬或是嚴肅。
不過這次的星際效應,反而多了幾分情感和溫度,較能打進觀眾的心坎裡。
甚至我尤其喜歡片中的機器人TARS,讓電影多了幾分幽默感,片中除了幾句經典的對白之外,最有記憶點甚至也是TARS的對白。
 
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強納森諾蘭編劇,這對兄弟檔是當今好萊塢的票房保證。

諾蘭的電影中,除了很濃厚的個人風格之外,往往懷繞著一份執著,復仇、贖罪、維護正義、追求完美,或是親情。
過去他曾經利用非線性的時間、層層交疊的場景轉換,配合縝密而細膩的劇本來包裝這樣的意涵。
不管是過去的黑暗騎士三部曲、頂尖對決或是全面啟動,都是按照這樣的模式取得成功。
換句話說,他的電影總是能在商業電影中,保有個人的風格,在藝術和商業上達到絕妙的平衡。
然而,這次的星際效應,可以看到諾蘭企圖在人物的描繪上多作功夫,能夠把角色凸顯出來,也成功讓觀眾被Cooper和Murphy之間的親情而感動。

    
2001:太空漫遊影響了星際效應,都有人工智慧的存在,更讓機器人TARS和CASE採用黑色長條狀的設計,有和『2001:太空漫遊』中的黑色石板致敬的味道。

諾蘭對於這部電影的科學嚴謹和細節安排上,令人敬佩。
除了聘請Kip Throne教授擔任顧問之外,在音效的運用上,也保持著適度的靜音,用意和2001太空漫遊相同:呈現太空寂靜的科學事實。
在畫面上,不管是蟲洞或是黑洞,也讓Kip Thorne參與和特效團隊的討論,目的是為了貼近真實的科學,同時也是電影史上第一次真實呈現蟲洞和黑洞應該有的樣態。
在主角兩位人物的命名,Cooper和Brand,也是取用真實NASA的太空人姓名,向先賢致敬。
而片中,讓觀眾熱血沸騰的喬段,莫過於Cooper在永續號爆裂後,仍然與之對接的喬段,在雙子星八號的任務中其實也有類似的意外發生,靠著兩位太空人David Scott和Neil Armstrong機警,解除危機。
   
雙子星八號的太空人David Scott(登月第七人)和Neil Armstrong(登月第一人)成功執行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的太空船對接。

再者,片中所有的場景,在諾蘭的要求下,都盡量用真實場景來代替特效。
所以Cooper家周圍的玉米田,的確是劇組親自種的,片中的太空船、永續號也被劇組建造出來,片中的沙塵暴也是用大型風扇製造的。
而Mann星球上的冰川場景,也是在冰島上的冰河上實景拍攝。
這樣讓它的畫面呈現上,會比在特效綠幕中還具有說服力,這就是真實場景帶給觀眾的視覺感受。
 
在諾蘭的要求下,Mann星上的基地,都是由劇組人員打造,盡量用最少的特效達到真實的效果。

來談談Murphy's Law。
按照原本莫非定律的意思,應該是指『任何可能有出錯的事,就會出錯』,不過電影卻解釋為『該發生的事情,就是會發生』。
似乎隱含著『命中注定』的時空悖論,換句話說,就是指『不管我們回到過去做多少努力,未來的命運已經早已註定』。
所以,Cooper發現原來引導他上太空的就是『自己』,他就是Murphy的『鬼魂』。
我認為電影中的五次元書櫃,其實隱含著我們四次元世界所有的可能。
簡單來說,五次元世界就好比你開著車時,導航除了提醒你往前開一公里或是往山上開,還能往未來、過去開,時間的因果早已註定,有無限個平行宇宙。
所以,未來人因為無法分辨哪一個才是能讓人類生存的四次元時空,才派了Cooper到了五次元書櫃。
也因為Cooper對Murphy的愛,找到了正確的時空,拯救了世界。
 
英國詩人Dylan Thomas,詩作有著豐富的意象,和易於朗誦的特質,他的詩作在電影中被多次引用。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不要溫順地走進那良夜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白晝將近,就算逝去也要燃燒咆哮。
Rage,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day.
怒吼,怒吼抗拒天光湮滅。

這首是原本是指人雖然終將一死,但是卻能用不同的態度面對,可以更積極地奮鬥到最後一秒。
片中,暗示著人類文明看似走向毀滅,但是希望仍在。
 
片中尾聲出現的太空站,其實是根據Gerard K. O'Neill教授在1960年代提出的設計,他對於太空殖民的想法啟發了後來的電影或是動畫,日本動畫『鋼彈』也出現過類似的太空殖民地。

然而,片中依然有我不喜歡的地方,就是Mann的叛變。
這樣的劇情安排其實不夠嚴謹,雖然安排了Matt Damon來演出這位角色,而且在事先他不曾參加任何電影首映會或是記者會,就是為了給觀眾一個驚喜。
不管這樣的劇情轉折,因為事前的鋪成沒有下太多功夫,顯得生硬。
第二點,非常可惜地,大概是Cooper最後終於見到Murphy時,顯得些許倉促,其實這應該要是一個很棒的哭點,劇情的安排上似乎有點趕時間。
我想唯一個解釋應該是Murphy知道自己時辰已到,不願讓Cooper接受這殘酷的事實吧。
 
蟲洞,又被稱為愛因斯坦-羅森橋,能夠扭曲空間,最好的解釋例子,就是電影『雷神索爾』中的彩虹橋,那其實就是『蟲洞』。

就在我看完星際效應的後幾天。
仰望星空,想著未來有一天人類可能真的會離開地球,探索未知的宇宙,就像過去的15世紀的航海家一樣,冒著風險,航向大海、探索新大陸。
我很佩服居然有一部電影,像是一部啟示錄,啟發了人類去追求夢想,憑著我們對於彼此之間的情感,為了我們深愛的人冒險。
這部電影就如同他電影裡的劇情一樣,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里程碑、探討過去所有電影不曾探討過的議題、給予了觀眾全新的視覺和情感的刺激。
星際效應,就是我們時代的2001:太空漫遊。


片中飾演成年Tom的,是Casey Affleck,也就是『控制』的男主角Ben Affleck的親弟弟。 
 
Vance D. Brand,除了是NASA 阿波羅聯盟測試計畫的太空人,也曾參加過三次太空梭計畫。
 
Gordon Cooper,執行過水星大力神9號計畫,和雙子星5號計畫,於2004年逝世。
 
片中Mann星的拍攝地點是在冰島的自然保育區Skaftafell,有著冰河的自然景觀。
 
電影中的黑洞,有著所謂的『重力透鏡』效應,因為重力讓光扭曲,就像是一面透鏡一樣,片中也非常忠實地呈現。
 
Murphy除了踏上和父親一樣的道路之外,其實在長大之後還穿起了父親的工作外套。
    
馬修麥康納在去年以『藥命俱樂部』以非常精湛的演技拿到奧斯卡講後,這部電影也有非常出色的演技發揮。
 
被譽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霍金,也有出席電影首映會,描寫他個人生平的電影『愛的萬物論』也將上映。
 
飾演Murphy的麥肯基弗,第一部電影演的就是暮光之城中Bella的女兒Renesmee,她下一部電影則是厲陰宅五姊妹之一。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劇情,附上Cooper的時間軸。
cooper timeline    
接下來則是Murphy的時間軸。
murphy timeline2  

最後附上幾部影片。
 
全長14分鐘的月球旅行記,配樂為後人加上的,因為它是黑白默片。
 
星際效應的幕後特輯,真實場景篇。
 
星際效應的幕後特輯,黑洞打造篇。 
 
星際效應的幕後特輯,黑洞與蟲洞篇。 
 
星際效應,最終預告。

 

 

    We've always defined ourselves by the ability to overcome the impossible. And we count these moments. These moments when we dare to aim higher, to break barriers, to reach for the stars, to make the unknown known. We count these moments as our proudest achievements. But we lost all that. Or perhaps we've just forgotten that we are still pioneers. And we've barely begun. And that our greatest accomplishments cannot be behind us, because our destiny lies above us.-Cooper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