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乎意料地好看,劇情、演員、手法都非常到位,今年絕對不能錯過的電影。
片名:
Gone Girl 控制

導演:David Fincher 大衛芬奇 (社群網戰)

編劇:Gillian Flynn

演員:Ben Affleck 班艾佛列克Rosamund Pike 蘿莎蒙派克Neil Patrick Harris 尼爾派翠克哈里斯


最早吸引到我的,是他的導演大衛芬奇
--又或者是好萊塢的氣氛營造大師。

從火線追緝令、鬥陣俱樂部、索命黃道帶、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社群網戰,到龍紋身的女孩,他的作品都有著極為出色的演員、精巧細膩的劇本,並且融入他獨特、藝術般的運鏡和敘事方式,因此贏得不少觀眾和影評的喜愛。
這次的『控制』,也沿襲了過去的風格,緊緊抓住觀眾的心,帶來身歷其境的緊張感。

最早只是一位拍攝MV和廣告的導演,大衛芬奇因為『鬥陣俱樂部』和『火線追緝令』而聲名大噪。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故事的主題是『婚姻』。
環繞一對夫妻,背景在密蘇里州的一個小鎮,以妻子失蹤作為開端,描寫了週遭人事物的反應,並且隨著劇情推移,開始堆疊更多的謎團,最後才是真相大白。
至少,我『原本』以為的劇情架構是如此,這是一個只要看過預告片的人都會做的結論。
很可惜,我猜測的劇情只對了一半。
 
『控制』,改編自Gillian Flynn的同名小說,而她本人也擔任了本片的編劇,片中的密蘇里州也就是她的故鄉。

這部電影分為兩幕。
第一幕即為妻子失蹤之謎。
當尼克從酒吧回到家之後,意外發現有家中有打鬥的痕跡,更重要的是,他的妻子愛咪失蹤了。
在聯絡警方之後,尼克也向愛咪的父母聯絡,在隨後的記者會上,他們呼籲鎮上的居民開始展開搜索。
但是,經過三天依然一無所獲。
 
丈夫尼克由班艾佛列克飾演,去年因為執導『亞果出任務』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獎,而愛咪則是由羅莎蒙派克飾演,當初導演選擇她的原因,除了她有出色的演技之外,更重要地是觀眾對她並不熟悉。

隨著劇情推移,警方開始認為事有蹊翹,逐漸把矛頭指向尼克。
『犯罪現場似乎是精心設計好的?
『廚房居然有大量愛咪的血液!
『尼克到底在隱藏什麼?什麼樣的丈夫會對自己的妻子一無所知?
 
片中另外一位重要角色瑪戈,也就是尼克的雙胞胎妹妹,是最支持尼克的親人。
 

尼克的秘密、愛咪的日記,和嗜血的媒體
故事在此處是用倒敘和順敘的交錯手法,透過愛咪的日記和她的口吻,來讓觀眾了解他們如何相識、以及在日後埋下衝突的果實。
另一方面,尼克似乎在隱藏著什麼秘密: 面對媒體,他似乎很樂在其中? 妻子消失了,他看起來像是鬆了一口氣?
並且隨著劇情推移,原本小鎮上的妻子失蹤案,靠著媒體的力量,開始變成全國媒體和觀眾追逐的對象。
所以媒體不約而同地開始塑造尼克可能殺妻的形象。
  
兩位警員最後在尼克父親家中的焚化爐中,找到了愛咪的日記。

愛咪的日記給了答案。
他們的婚姻根本是一樁悲劇,財務問題產生第一道裂痕,隨之而來的是意見的爭持不下、尼克的暴力傾向,甚至是尼克的背叛。
隨著警方的追查,他們找到了日記,還發現了尼克還投保了高額的保險,一口咬定尼克就是殺害妻子的兇手,即便尼克始終否認自己的清白,但是依然於事無補。
因為她在日記的最後一頁、最後一句話寫了:
“This man may truly kill me.”
    
 
尼克為了克服在媒體上的絕對劣勢,決定聘請一位專門處理『殺妻案』的律師。

(此處有關鍵劇情,嚴重涉及電影觀賞的趣味,還沒有觀賞者請務必迴避,筆者很少會提醒第二次)

.
.
.
CLUE ONE,  CLUE TWO & CLUE THREE

照理說,一般的懸疑電影到這裡就結束了,警方會找到屍體,尼克認罪,抑或者是有其他人殺害了愛咪,但是都跟尼克脫不了關係。
然而,這部電影卻給了我們一個線索,那就是藏寶遊戲。
每一年他們夫妻倆的結婚紀念日,愛咪都會準備線索,然後在把最後的禮物藏在最後的位置。
然而這次的線索放置的地點都有一個共通點。
尼克每次外遇的地點。
換句話說,這是愛咪為了報復尼克的手段,她的失蹤是精心設計的安排。
 
過去總是扮演配角、知名度不高的羅莎蒙派克,在控制中有不只獨挑大樑,更有非常精湛的演出,因此為她贏得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呼聲。

從這裡開始,電影開始了第二幕,才走到中段而已。
從解謎故事轉變為心理驚悚,愛咪也在電影中正式登場。
電影也描述了這位高智慧的女子,利用了一套縝密的計畫,陷害自己的丈夫,讓她能夠展開全新的生活。
幾乎在此同時,尼克也終於明白自己妻子的計畫,決定要來和她鬥智,證明自己的清白。
他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電視節目來扭轉媒體的劣勢,並且呼籲自己的妻子趕快回家。
 
尼爾派翠克哈里斯飾演愛咪的舊情人戴西,他本人曾在『藍色小精靈』和影集『老爸老媽浪漫史』中擔綱演出,也是好萊塢公開出櫃的演員。

事與願違,愛咪的計畫產生了變數,讓她不得不投靠戴西。
緊接著,她又在電視上看見了尼克的深情談話,雖然明知尼克事在演一齣好戲、是一個虛假的謊言,愛咪卻開始有了其他盤算...。
『把戴西當作替死鬼,回到自己丈夫的身邊,然後演一齣絕妙好戲』
於是,就在輿論開始轉向時,愛咪殺害了戴西,偽造了她被戴西囚禁的事實,在原本陷害尼克的謊言中,加以包裝,利用媒體對於她的同情,操弄所有人的情感,渾身是血地回到了尼克身邊。
  
愛咪的父母在電影中也有少許戲份,看見了這對父母如何利用自己的女兒來進行『宣傳』,也是一種病態的親情。

尼克立刻明白自己妻子的企圖,就又無法反抗,因為他根本沒有證據,當愛咪回家時,所有調查機構都很快速地結案。
當他終於忍無可忍想要結束這一切時,愛咪卻告知他懷孕了,利用的正是尼克剛結婚時,接受人工受孕的精子。
尼克迫於無奈只能繼續配合愛咪演戲,繼續扮演愛咪的好丈夫。
電影的最後,畫面回到開始,尼克摸著愛咪的頭髮,他問了自己:
"What are you thinking? What are you feeling? 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 What will we do?"
愛咪轉頭,沒有答案。
但是尼克知道了...他將會是這樁婚姻最大的受害者,永遠被愛咪『控制』...。
 
因為婚姻,愛咪有了這個可怕的計畫,非常諷刺地,她也因為婚姻(知道尼克的一舉一動,例如:知道他去哪裡散步、知道他會怎麼笑)這個計畫才能順利執行。  

這部電影有幾個看點。
這次的劇本非常出色,跳脫了過往的基調,搭配大衛芬奇的敘事手法,讓這部電影毫無冷場,觀眾的情緒完全被牽著走。
再來就是媒體的荒謬追逐,這一點在過去美國發生的殺妻案中,都有血淋淋的例子,例如:赫赫有名的OJ辛普森案,媒體報導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而電影中,媒體起先誤導大眾尼克為兇手,而愛咪因為大眾對於『懷孕妻子』多能表達同情,也充分利用了群眾,而隨著故事演變,節目還影射了尼克和他妹妹的關係,開始把臆測當作事實,最後尼克也反過來利用媒體,承認自己外遇的錯誤,扭轉自己的形象。
又在電影最後呈現了媒體如何影響檢察機構,而電視節目讓兩人接受專訪,從原本的過街老鼠,變為模範夫妻,足以顯現箇中的荒謬。
 
導演大衛芬奇和編劇(作者)Gillian Flynn有非常愉快的合作經驗,所以他們下一次合作將是改編英國影集的Utopia。

接下來,便是愛咪的角色塑造,創造這位角色的Gillian Flynn非常擅於描寫『智慧而具有力量的女性』,這也是她的許多作品都表達的核心意涵,跳脫我們觀眾對於女性經常是配角、甚至是受害者的角色。
這部電影前半段看懸疑,後半段看鬥智,前半段的主角是尼克,用來
誤導我們跳入圈套,後半段則利用愛咪,帶來了驚人轉折。
筆者認為最高竿的,不光是峰迴路轉而已,而是電影不把『真相』當作最後的爆點,反而能開啟更多故事,衍生了後面愛咪那令人毛骨悚然的計畫,跳脫以往的格局。
最後,便是電影的核心--『婚姻』,不管是經濟問題、生兒育女、岳父母關係、出軌等等...片中有稍有著墨,帶出了許多夫妻之間爭吵的引爆點。
再者,愛咪對於丈夫的不滿,居然在丈夫願意繼續『假裝』時,選擇原諒了他,而尼克不管是否迫於無奈,他又很樂於『扮演』這樣的角色,這也反諷了婚姻應該是真誠、不虛假的。
 
班艾佛列克為紅襪隊的死忠球迷,片中他到紐約時,原本是要帶起洋基隊的球帽,不過在和導演商量後,決定用大都會隊的球帽代替,照片為他與當時懷孕的妻子珍妮佛嘉納,在芬威球場看球。

當我走出電影院,突然恍然大悟,這部電影其實早就暗示了故事。
前半段是Gone Girl,失蹤的妻子,後半段則是『控制』。
在電影最後,愛咪控制了尼克,那導演和編劇是否也控制了觀眾呢?  

when two people love each other and can’t make it work, that’s the real tragedy.”-Gone Girl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控制 Gone Girl 大衛芬奇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