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到了一個台灣製造的禮物,乍看之下,它的包裝是絢麗的動作特效,但是當你拆開來之後,卻發現那是一本哲學典籍,叫做露西。

片名:Lucy 露西

導演:Luc Besson 盧貝松

編劇:Luc Besson 盧貝松

演員:Scarlett Johansson 史嘉莉嬌韓森Morgan Freeman 摩根費里曼


這部電影,我覺得十分有趣。
是少數在我看完電影之後,就開始找起資料、腦中不斷回想故事,深怕自己錯過了一丁點細節,所以趁著記憶鮮明時,便迫不及待地寫成影評。
有一點筆者毫不意外,那就是露西有著兩極化的評價,其實不光是在台灣,在美國、甚至是盧貝松導演家鄉-法國,都有類似的現象。
這和電影的風格有很大的關係,露西其實是一部探討生命哲學意涵的電影,只是用了特效動作做為包裝,片中還穿插許多自然現象的蒙太奇,加上故事走向的超展開,都是讓一般觀眾較不能適應的。
然而,故事卻是超乎想像的遼闊。
(以下包涵劇情透露)
  
一開始電影片頭,穿者豹紋服裝的露西,對應擄走她的韓國黑幫,好比獵物和掠食者,電影也巧妙地安插了獵豹獵殺羚羊的蒙太奇,來做呼應。

故事發生在臺灣-臺北。
主軸有兩條,分別是來台灣求學的露西被捲入黑幫鬥爭,意外地開啟大腦的潛在能力,就如果電影預告中訴說的那樣。
另外一個更深的層面,則是藉由這樣的故事來傳達電影的核心思想。
電影大致上是描述在臺灣求學的露西,因為在男朋友的請求下,被迫轉交一個『重要物件』給張先生。
劇情卻在瞬間急轉,
露西被韓國黑幫強行擄走,男朋友也被殺害,手足無措的露西立刻意識到她手上的物件可能帶有危險...
透過他和男朋友的對話,電影直接表明『露西』,是取自迄今最早的人類化石-南方古猿"Lucy"
,這個腦容量只有人類五分之一的人猿,用來對比現今人類幾百萬年來的進化,也留下了一個伏筆。
  
圖中的藍色結晶體,為虛構化合物CPH4,對於胎兒的大腦發育有爆炸性的幫助,但是,卻也能被當作毒品使用,成為黑幫下手的目標。

韓國的黑幫老大脅迫露西運毒,並且還在她腹部放入CPH4。
而在露西被囚禁的過程,又因為遭到毆打導致腹部的CPH4滲透到體內,高劑量的藥物並不如預期地殺死露西,反而喚醒了她大腦沈睡的部分,從凡人的10%開始慢慢提昇...
電影也穿插了諾曼教授(摩根費里曼飾演)的授課片段,帶出最重要的科學假設-一般人只用了10%的大腦,如果人類能開發剩餘的部份,將會發生許多有趣的現象,繼而賦予人類探索自我存在、甚至是宇宙的本質。
  
一開始,露西僅僅提高了學習能力、和強化了五感,隨著電影推進和大腦發展,她也開始擁有許多不可思議的超能力。

生命的本質只有兩個,不是選擇永生就是繁衍。

露西隨著大腦逐漸覺醒,也慢慢失去人類感性的部分,立刻認知自己必須利用剩餘的時間和壽命,發揮最大的效用。
什麼東西能夠有最大效用?就是-『知識』。
知識,是目前人類文明最偉大的成就,人類世代繁衍、過去的人們成為過往雲煙,知識代表著過去兩百萬年人類的成果。
於是她當下做了兩個決定:

1.找回其他的CPH4,為了將來腦力提昇,並且提供適當能量做準備。
2.
和教授見面,竭盡所能地將『知識』傳承下去。
 
史嘉莉嬌韓森幾乎獨挑大樑,演技也十分到位,把最初的焦慮驚慌,還有之後的『腦力進化』帶來的轉變詮釋得很完美。

場景也移轉到法國,露西希望能和諾曼教授見上一面。
她一方面要爭取時間奪回剩餘的CPH4,一方面也要躲避黑幫的追捕。
到了巴黎之後,她得了警察隊長里曼的協助,成功到達諾曼教授任教的大學。
此處有兩個看點,其一是飛車追逐的戲碼,雖然橋段很短,但是這部份是盧貝松導演非常擅長處理的動作戲,甚至可以看到『終極殺陣』的影子。其二,莫過於露西對於里曼隊長提到對方,是一個能夠提醒他人性依舊的存在,就如同露西剛開始轉變時,打了一通電話給自己母親,都是為了找回當一個人的感覺。
電影也透過教授和露西的對話,帶出了核心思想。
 
飾演諾曼教授的是台灣觀眾非常熟悉的摩根費里曼,在片中有著非常磁性的聲音。

電影核心-『生命不死』的生物觀點。

以生物學的觀點來看,生命存在於世上,就如同先前提過的,只有兩種目的-永生或是繁衍。
而在生物圈當中,除了燈塔水母這種特殊生物,能夠永生之外,所有生物包涵細菌,都只能用細胞分裂、繁衍的方式,將生命延續。
而露西因為開啟了平常沉睡的大腦,導致身體負擔太多能量(大腦佔全身2%,卻消耗20%能量,例如:露西剛覺醒時,需要吃一堆東西),所以她才在飛機上發生崩解,才馬上攝取更多的CPH4,又因為人類一生的細胞分裂次數固定,露西判斷自己的肉體恐怕無法撐太久。
片中令人匪夷所思的時光旅行喬段,其實並非露西真的回到過去,筆者傾向於她在閱讀自身的生命密碼,追溯自己細胞的起源,也在最後找到了人類的起點-古猿Lucy,畢竟我們自身的DNA就是傳遞兩百萬年導致的結果。
(人類細胞中的粒線體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粒線體為母系遺傳,換句話說,你細胞中的粒線體會跟自己母親一模一樣,而你的母親的又會跟你祖母的一樣...
,這可以用來判定親子關係、或是追溯人類的起源。)

 
里曼隊長雖然一直到電影過半才出現,卻也有不少戲份。

電影核心-『生命不死』的物理觀點。

個體終將腐朽,人終究一死。

這是自古不變、我們從小被教導的道理,綜觀人類歷史,沒有例外。
然而,微觀來說,組成人類肉體的元素-炭、氫、氧等物質,其實從未消失。
當我們肉體在土壤腐朽時,人體會變植物或是細菌的養分,動物再透過攝食,取得當初我們提供養分的植物,直到動物死亡之後,回歸塵土。
其實,我們並未真正消失,而是回到了自然環境,而露西雖然肉體消失了,卻在電影最後一幕裡,在隊長的手機留下『我無所不在』的訊息,就是在暗示著這個自然界的法則,露西依然存在於那個空間裡,只是形式不同罷了。
 
片中另外一個讓筆者印象深刻地,莫過於露西在說明『知識不會造成混亂,無知才會』時,對應的畫面卻是黑幫和警察的對峙。

電影核心-『生命不死』的哲學觀點。

露西隨著腦力增長,開始有了許多超能力,就如同『神』一般。
其實筆者比較偏向於把『腦力增長』解讀為『悟道』,即為哲學中,對於生命體悟的程度。
失去肉體的露西,就和我們許多宗教信仰有相同概念,不見其肉身,卻看見其精神。
而露西最後轉化為樹,將所有知識化為隨身碟,不就是聖經中的智慧之樹嗎?

此外,片中露西和古猿Lucy的指尖相觸的場景,也是向聖經故事中的創世紀致敬,可以解釋為『古猿』代表『亞當』,而『露西』則是扮演『上帝』。
不過,筆者認為有種說法更為迷人,古猿花了兩百萬年演化成現今的人類,那大腦躍進的露西,是否暗示著未來人類的形式呢?
而片頭露西問了"Life was given to us a billion years ago. What have we done it?",到了片尾她則說了"Life has given to us a billion years ago. Now you know what you can do with it."(片頭片尾甚至連被背景音樂都相同)
雖然電影始終沒有回答問題,答案卻很明顯,即為知識、科學、社會、文明、甚至是情感的總和,提醒我們用有限的時間,永遠傳承下去。
 
創世紀(壁畫),米開蘭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上方所畫的畫作,日後影響了許多文化,包涵電影。

為什麼是黑色的隨身碟?

這其實是盧貝松導演對於另外一部電影的致敬。
亦即『2001太空漫遊』,它可以說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科幻電影,啟發了日後所有科幻電影與相關的文化。
在其片中出現的神秘黑色石板,造成了古代人猿的進化、也在未來啟發了人類,也同樣代表著『知識』。
所以露西並沒有變成隨身碟,而是將『智慧』用隨身碟的形式傳遞下去。
 
2001太空漫遊,有濃厚的導演風格,可以說是科幻電影中的經典。

露西-電影中的台灣

非常驚奇地,這部89分鐘的電影,居然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台灣。
甚至片中也有不少台灣演員的戲份,印象中可能也是第一部國際商業電影在台灣取景。
前些日子,筆者讀到了蘋果的一篇社論,批評露西對於台灣場景的醜化和台灣人的小島心態。
或許電影中有些場景確實較為晦暗,例如:醫院,但是這絕對不是刻意醜化台灣,只是為了場景的對照,說穿了就是一種拍攝手法,只是為了讓觀眾能夠輕易分辨臺北和巴黎醫院的不同。
再者,筆者認為露西對於台灣的影響,絕對不是促進觀光,或是其他目光短淺的目的。
而是希望能透過第一部電影-露西,讓更多國際導演、好萊塢導演能夠選擇到台灣拍攝電影,繼而讓全世界更多人知道亞洲有個迷人的土地-台灣。
 
執導過『神鬼玩家』、『隔離島』、『雨果的冒險』和『華爾街之狼』的金獎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將會到台灣拍攝他下一部長片"Silence",陣中演員有安德魯加菲爾德(蜘蛛人:驚奇再起)、連恩尼遜(即刻救援)和渡邊謙(末代武士)。

總結來說,露西雖然只是奠基在一個科學的假設下,而發展的電影。
盧貝松導演成功地用了一個特效和動作的包裝,來傳達一個哲學意涵。
雖然這部電影並不討好所有的觀眾,而且並不完美,甚至對一般觀眾造成負面的觀影體驗,但是筆者相信這部電影在未來將會比現今更有價值。
最後,還是要強調,露西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哲學電影,並非動作特效的爽片,唯一做好想上一堂哲學課的準備,你才有可能會喜歡上她。
 
露西是盧貝松在美國市場賣得最好的電影,他在電影領域的成功,帶領法國成立歐羅巴影業。
 
露西,為標本AZ 288-1的通稱,1974年在衣索匹亞被發現,當時被科學家歸類在人族,是最早的人類化石。(不過在1992年此項紀錄被Ardi打破,Ardi被認為是早於露西的人科遺骸)

  
『露西』可以說是史嘉莉嬌韓森的哲學三部曲之一,分別還有『雲端情人』以及『肌膚之親』。
 
下一部史嘉莉嬌韓森參與演出的電影為『五星主廚快餐車』,由『鋼鐵人』導演強法洛自編自導自演。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