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待一個,能看見你與眾不同的,那一個人。」

片名:等一個人咖啡 CafeWaitingLove

導演:江金霖

編劇:九把刀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演員:宋芸樺、布魯斯張立昂周慧敏、賴雅妍、藍心湄、李㼈


『等一個人咖啡』是我看九把刀寫的第一本小說。
這本愛情小說在他所有作品中有其獨特性和代表性。
因為它的寫實、它的純粹。
沒有吸血鬼、超能力者、殺手、鬼魂等等奇幻元素,故事就聚焦在女主角思螢身上,還有發生在她周遭的人事物,都在一個名為『等一個人咖啡』的咖啡廳裡。
我很享受那一份單純、情感上的純粹。
老實說,這部電影我非常期待,期待能親眼看到書中的角色,看到大家找到自己的『那一個人』。
 
等一個人咖啡中的靈魂人物-老闆娘,由香港藝人周慧敏飾演,筆者很喜歡她的演出。

然而,在電影結束、字幕緩緩昇起時,心中卻有點小小可惜。
電影和筆者期待的方向不太一樣。
原因莫過於電影的定調,並不是我預期的『文藝愛情』,而是『校園喜劇』。
所以整部電影有非常濃厚的九把刀風格。
他非常清楚怎麼把觀眾逗樂,把作品融入自己的風格,以娛樂性來說,這部電影依舊相當出色,透過不斷的情節安排,讓觀眾沉浸在歡樂的情緒之中,這一點成功地複製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小說中的咖啡師阿不思,是由賴雅妍飾演,戲份不多,卻是一個非常立體的角色。

回到故事。
等一個人咖啡在原著中,是發生在交通大學,故事也少見地以『女性』為第一人稱視角。
女主角思螢是大學新鮮人,在偶然之間到了咖啡廳打工,認識了帥氣的拉子-阿不思、俏皮的年輕老闆娘、總是喝著肯亞的澤于,還有那位可靠又搞笑的阿拓學長,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角色...。
透過思螢,來串起每一位角色,最後也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個人』。
不過,在電影其實做了不小的改編,把角色去蕪存箐、甚至跳脫了原著的設定,例如:原著中阿不思確實把阿拓的前女友給追走了。
最令我意外地,就是電影還加入了小說『月老』,把老闆娘這一條隱藏的故事線,縫在其中一位角色上,把原本的故事多了一份奇幻。
甚至還用上了九把刀在部落格發表的惡搞短篇『嘴巴裡的世界末日』。
 
女主角李思螢,由宋芸樺飾演,曾經拍過MV『第二人生』和『所以我停下來』,等一個人咖啡是她第一次在大螢幕上演出。

這樣設定的改編,還有許多的搞笑喬段,有人喜歡、也有人不喜歡。
不可否認地,電影的確留下了許多記憶點,磚塊妹、香腸豆花等等...。
甚至還找來了林國斌和黃一飛客串。
到了片尾,我的確被那種種安排、許多機緣巧合才得來的愛情,給深深觸動。
也非常喜歡老闆娘在大雨的那段戲,她擁抱過去的自己,接受了自己、放下了自己、開始尋找自己的『那一個人』。
不過,這其實也相當冒險,一旦我們在看電影之前預設了『這是愛情文藝片』的假設,觀眾卻看到許多漫畫才會出現的不可思議、或是超越現實的搞笑情節時,對於部份的觀眾來說,觀影的體驗的確會受到影響,產生一股說不出來的矛盾感。
 
男主角阿拓,由新人布魯斯飾演,在書中有提到這一位角色是九把刀最早的書迷之一,也是他的好友,卻因為車禍意外,只能活在書、電影和大家的回憶中。(片尾的『阿拓,我們很想念你』就是紀念這位角色。)

『等一個人咖啡』,毫無意外地會在台灣票房破億,甚至達到兩億以上的目標。
如果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喚醒了台灣人過去的青春回憶,那『等一個人咖啡』則是延續了前作的輕鬆氛圍,找出了一套獨一無二、能把台灣觀眾逗樂的方程式。
不過,這絕對不是一部愛情文藝片,愛情的體悟並不深刻,角色的成長和轉變說服力不足。
取而代之的,是濃厚的九把刀搞笑風格。
『愛情』雖然是這部電影的主軸之一,卻被沖淡了不少,只留下了一道道淺淺的痕跡。

但是,你絕對能夠帶著歡笑走出電影院,甚至被部份的情節感動,然後伴隨著你的,可能是那幾首非常好聽的主題曲、香腸豆花,或是那個一個在等你的『一個人』。

    
澤于,由張立昂飾演,時常待在等一個人咖啡廳裡。
 
暴哥,由鄉土劇演員李㼈飾演,雖然經常在電視劇中演出,這卻是他第一次在電影中亮相。
 
開著洗衣店的金刀嬸,是由藍心湄飾演,金刀嬸和暴哥之間也有不少對手戲。

最後附上電影主題曲和預告。
 
『缺口』,阿拓主題曲,哈林演唱,九把刀填詞,木村充利填曲。
 
『等一個人』,思螢主題曲,林芯儀演唱。
 
『咖啡在等一個人』,老闆娘主題曲,周慧敏演唱。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