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這部電影就像是第一次喝酒一樣,品嚐那苦澀、青春逝去的味道。

片名:The Spectacular Now 戀夏進行式

編劇:Scott NeustadterMichael Weber (戀夏500)

演員:Miles Teller 米爾斯泰勒Shailene Woodley 雪琳伍德蕾Mary Elizabeth Winstead 瑪莉伊莉莎白文絲頓Jennifer Jason Leigh 珍妮佛傑森李Kyle Chandler 凱爾錢德勒


"Spectacular Now"和"500 Days of Summer"有著某種程度的相似性。
同樣的編劇、同樣是獨立製片、同樣描寫愛情、同樣都在日舞影展中第一次被眾人所知。
因此片商就把"Spectacular Now"翻成了『戀夏進行式』。
然而,有別於戀夏500日那種清新、可愛,主題是不折不扣的愛情,戀夏進行式反而多了幾分苦澀,是在描寫青少年的『成長』。
   
故事環繞由Miles Teller飾演的高中生Sutter,他的個性不受拘束、是百分之百的玩咖,認為人生就應該『活在當下』。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電影始於Sutter剛和前女友Cassidy分手,卻在同時遇見了另外一個女孩Aimee。
這個女孩相當單純,感情生活是一張白紙,是專注在課業上的好女孩。
在Sutter的邀約下,兩人開始一起吃飯、參加派對,和約會,縱使性格如此迥異,兩人開始交往。
對於Sutter來說,Aimee或許只是一個情感的過度,對於愛情、工作,他始終不曾考慮過『未來』。
 
女主角Aimee是由Shailene Woodley飾演,代表作有『繼承人生』、『分歧者』和『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對於Aimee來說,這是她人生第一次戀愛的經驗,而Shailene Woodley在這一方面詮釋得非常好。
把一位少女的青澀、對於愛情的不知所措,甚至她對Sutter毫無保留的愛,都表現得淋漓盡致。
而Sutter的出現,也讓她初次體驗到酒精、參加舞會,許多過去不可能有的經驗。
兩人還做了一個約定,Sutter要Aimee去說服她的母親讓她到費城讀大學,而Sutter則是要去找他那離家不歸的父親。
 
Sutter的前女友Cassidy離開他的原因就是,Sutter對於未來沒有任何想法和規劃。

電影也這此處進到了中段,Sutter向他姊姊要到了電話,決定和Aimee一起去找自己的父親。
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
眼前這位父親,居然像是一位不負責任、一事無成、只願意活在當下、不願意對感情有承諾的男人。
Sutter彷彿看見了自己,看見自己未來人生的寫照。
『逃避、毫無承諾、活在當下』正好也是他目前的人生哲學。
 
難過和失望之下,這份情緒讓Sutter開始思考自己和Aimee的關係,他選擇抗拒兩人之間的感情,導致Aimee還發生了意外。

電影進到了尾聲之前,Aimee原諒了他,並且希望Sutter和她一起到費城讀大學。
Sutter猶豫了。
他沒能從高中畢業,因為不知道學歷能為他做什麼、他選擇辭掉工作,因為他不能保證老闆自己能戒掉酒癮、他和前女友分手,因為他對於兩人的外來不能做任何保證。
在Aimee離開的那天晚上,他也沒能出現,卻只告訴自己這是最好的選擇,因為他只願意活在當下,而Aimee將會繼續走下去...。
b22d33dc-4806-11e3-8d65-005056b70bb8  
電影的尾聲,Sutter和自己的母親傾訴內心的想法,也讓電影有最後的轉折,而讓整部電影露出了一絲光明。

"It's fine to just live in the now, but best part about now is there's another one tomorrow. I'm gonna start making them count."-Sutter 

Sutter在逃避許久之後,接受了一個全新的想法,他和自己父親截然不同,他父親只愛自己,而他卻愛所有人。
因為深怕傷害自己最重要的人,他總是退縮、逃避,不願意面對。
但是他這次不會在逃避了。
電影的尾聲,他開著車到了費城,找到了Aimee。
一抹微笑,微笑後的淡然平靜,為故事留下了耐人尋味的結尾。
 
對於電影結尾,兩位演員有截然不同的看法,Miles Teller認為兩人的傷痕應該無法彌補,因為Aimee已經選擇放下,而Shailene Woodley卻認為基於對於情感上的不成熟,Aimee會選擇和Sutter復合。

這部電影雖然聚焦在高中生的情感上,但是非常適合大學生以上的年齡層觀賞,因為當中的情感處理非常成熟而有味道。
故事聚焦在青少年內心上,深入比較不同人生價值觀的衝突,和面對高中到大學等等人生抉擇上,故事高明地用了父親這位角色,來對比Sutter目前的生活,非常高明。
而母親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卻在電影尾聲和Sutter有精彩的感情戲,有非常關鍵的作用。
電影的核心價值是在主角的『內心成長』,情感其實只能說是支線,是用來反映男主角的內心狀態。
總結來說,電影用了短短的90分鐘講好了一個完整的故事,雖然留下一點空白給了觀眾,筆者卻非常喜歡最後的轉折。
讓一瓶原本苦悶的酒不再苦澀,有了那一份甘甜的青春滋味。

最後附上預告。
 

PS.這部電影很可惜只有在去年金馬影展上映,想看的朋友可能要租DVD或是等電視放映了。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