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充滿爆炸、絢麗特效和置入性行銷的電影,不過導演似乎先拍完電影後,編劇才開始寫劇本。

片名: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 變形金剛4: 絕跡重生

導演:Michael Bay 麥可貝

編劇:Ehren Kruger

演員:Mark Wahlberg 馬克華柏格Jack Reynor 傑克雷諾Stanley Tucci 史丹利圖奇、李冰冰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這是第四部變形金剛電影,距離上一部電影已經相隔三年。
雖然導演麥可貝在拍完第三部電影,就說過自己將不再拍攝變形金剛電影,他仍選擇食言回到劇組,繼續掌鏡。
不可否認地,麥可貝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商業導演,只要他執導的電影,幾乎就能在票房上獲得巨大的成功。
許多電影甚至是大家耳熟能詳、津津樂道的動作片,例如:絕地任務、絕地戰警、世界末日、珍珠港等等...。
『爆炸、快速剪接、誇張的動作特效、以及直線條的劇情。』也成為他最為人所知的導演風格。
 
麥可貝,善於拍攝高成本的動作電影,給予觀眾飽滿的視覺刺激,並且取得票房上的成功。

然而,對於注重劇情的觀眾,觀賞麥可貝的電影有個好處--可以讓他們好好放空、思考看完電影之後要去哪裡吃飯。
公式化的拍攝手法、鬆散的劇情架構、演員存在感薄弱,讓特效和動作佔去了大部分的電影時間,也是他作品最為人詬病的地方。
尤其變形金剛系列中的二、三集尤其明顯,筆者永遠忘不了那整場電影的特效轟炸。
然而,這次的電影在特效的拿捏上,有努力改善過去的缺點,至少對於前半段電影來說。
另一項出色的地方,在於演員。
 
這次的主角是曾經演出『熊麻吉』的馬克華伯格,這位硬漢角色演出發明家凱德。

不得不說,馬克的表演和過去西亞里畢夫飾演的山姆相比,顯得成熟許多,也充分地表現出飽滿的角色魅力。
搭配另外兩位青少年、兩名反派和一位企業老闆。
這次主要演員相較於過去有更多的戲份、更好的角色發揮,有更多的戲份。
有別於過去,反派都是狂派的變形金剛,這次更結合了人類的反派。
然而,這次的電影卻仍擺脫不了前系列劇情的貧弱。
Nicola-Peltz-in-Transformers-Age-of-Extinction-Movie-Actress-Images.jpg  
女主角妮寇拉珮茲,現年19歲就演出好萊塢大片變形金剛,此外其出身顯赫,父親為富比士前400名的億萬富翁,家境優渥。

故事設定在第三集電影--芝加哥事件的五年後,可以視為電影全新的三部曲。
變形金剛的世代已經結束,CIA部門也成立了一批『墓風部隊』,將地球上的變形金剛趕盡殺絕。
而故事就從凱德一家意外地發現一台破舊卡車開始...。
從電影放映到中段為止,劇情可以說是相對完整、也是筆者最喜歡的部份,導演描繪父女之間的情感、適時帶出過去帶給觀眾感動的柯博文和大黃蜂、動作特效比例不會顯得繁雜、雖然偶有邏輯的瑕疵。
 
華人演員李冰冰飾演變形金剛公司KSI的中國區負責人,而史丹利圖奇則是KSI的最高負責人,兩人在電影中有不少互動。

故事到了香港之後,步調開始放慢、安插不必要的置入性行銷、莫名的角色安排,以及不間斷的爆炸,也開始忽略劇情的完整性。
原因可能是要迎合中國市場,加上這次的變形金剛屬於中美合拍的電影,在商業的考量下,只好做出讓步。
尤其變形金剛的定位是不折不扣的商業電影,票房當然是它最大的考量。
不過,對於影迷來說,後段故事依然有亮點,例如恐龍金剛和大篇幅描繪的東方場景。
transformers-4-age-of-extinction-still-lockdown-3.jpg  
反派--地獄獵人,雖然是賽博坦人,但是不隸屬於博派或狂派,聽命於『造物主』、和人類有秘密協議。

總結來說。
就筆者而言,第四集電影雖然仍無法跳脫系列電影劇情貧弱的缺點,但是在比例的拿捏上勝過於二、三集。
鋪陳上的確有找回觀眾過去的感動,相較於二、三集的毫無停歇的爆炸,顯得高明。
然而,後段故事卻重蹈覆轍、打回原型、毫不遮掩地置入性行銷、安排意義不明的喬段,讓劇情顯得拖戲,其實可以拿掉整段在中國的故事,也不影響劇情的發展。
不過,在娛樂性上,這部電影的確對於喜歡變形金剛、或是喜愛動作特效片的觀眾來說,會是很好的觀影體驗。
角色魅力上也勝過前系列,馬克華伯格的存在,對於整部電影絕對有加分,顯得立體。
但是,對於注重劇情的觀眾,可能要好好思考一下,花250元去電影院吹冷氣三個小時,是否值得了。

transformers-age-extinction-bumblebee-620x370.jpg  
片中不管是大黃蜂或是柯博文都更換了全新的外型,也加入了幾位新的博派角色。
new-tv-spots-for-transformers-age-of-extinction-chaaaarge.jpg  
柯博文在電影最後離開地球,去尋找『造物主』,為故事留下伏筆,也為故事開展了更廣大的格局。
peter-cullen-tf4.jpg  
Peter Cullen 彼得庫倫,不管在動畫或是電影中,他都是柯博文的配音員,也是小熊維尼中屹耳的配音員,他那句"Autobots, roll out!"『 博派金剛,出動!』應該是影迷們都耳熟能詳的台詞。

 
有別於過去系列的主題曲是由聯合公園演唱,這次是由Imagine Dragons 謎幻樂團演唱主題曲Battle Cry。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