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較上一集精緻許多,對於觀眾來說,是非常棒的視覺饗宴,劇本仍有一定的水準,篤定入圍明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
片名: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 馴龍高手2

導演:Dean DeBlois

編劇:Dean DeBlois

配音:Gerard Butler 傑瑞巴特勒Jay Baruchel 傑巴魯契Cate Blanchett 凱特布蘭琪


2010年,是動畫片的黃金年。
那一年皮克斯推出了『玩具總動員3』、夢工廠有『馴龍高手』而環球影業則有『神偷奶爸』。
三部電影都有它的特色、畫面的處理相當細緻、劇本也有非常高的水平,對於動畫迷來說,那一年帶給了我們不少歡笑與感動。
四年之後,馴龍高手推出了續集,電影中的角色成長,而且時間晃眼過去,就是五年,這在動畫電影中可以說是非常罕見的設定。
   
Hiccup過了五年之後已經變為少年,和以前一樣喜歡發明,並且帶著Toothless到處去探險。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這五年的時間,住在博克島上的維京人和龍族和平相處,在龍族的幫助下,他們也能夠探索過去不曾到過的區域。
不可避免地,他們將會遇到全新品種的龍、不同的人群和截然不同的文化。
電影更聚焦了三個面向-『Hiccup一家的親情』『Hiccup的成長』和『人們和龍族相處』。
故事一開始仍然用了Hiccup的口白,描述了博克島的近況,用了一場賽龍比賽作為開端,也帶出了第一集中幾位少年少女們的近況。
 
Astrid和Hiccup在這一集中已經成為情侶,但是兩人之間的互動並不是整部電影的重點,著墨並不深。

Hiccup在這五年不斷地探索新的疆域,還發明了不少東西,他心裡一直想著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事與願違,他的父親一直希望他能繼承首領,成為領導博克島的領袖。
一心只想好好冒險的Hiccup,卻意外的遇上一群捕龍者,而這群捕龍者稱他們受雇於『跩爺』--一位能夠駕馭龍族的侵略者。
得知這個消息的Hiccup不顧父親的反對,決定要隻身去尋找跩爺,冀望他能改變跩爺的想法。
 
跩爺曾經因為龍而失去左手,從此都用『威嚇』的力量來征服龍群,他企圖利用這些龍族來侵略博克島。

電影也帶出了第一個主題:親情。
Hiccup遇見了他認為已經死去的母親,原來母親一直以來都在保護龍群。
她放棄了自己的家庭,扮演著守護龍族們的生活。
兩人雖然從來沒有見面,卻因為都對於龍的熟悉,很快地搭起了橋樑,慢慢填補了過去不曾在彼此生命中的缺口。
另一方面,父親因為追蹤Hiccup也找遇見了自己的妻子,縱使用了老梗來化解多年不見的尷尬,這部份的親情卻建構得相當完整而溫馨。
 
電影有著新的設定--至尊龍Alpha,和前一集的最後的巨龍不同的是,所有龍都要聽從Alpha,這也是跩爺掌控整個龍族的方法。

"You have the heart of a chief, and the soul of a dragon."--Valka
這一句母親鼓舞Hiccup的話,貫穿了整部電影,也迫使Hiccup在失去之後學會成長,肩負保護龍族和博克島的責任。
『成長』正是每一部動畫電影都會訴說的主題,一部好的動畫片會花很多的篇幅來描述主角的改變。
第一集的Hiccup因為無法屠龍,卻有一個勇敢而善良的心,耐心地了解龍群和Toothless,成功搭起了族人和龍族之間的橋樑。
在玩具總動員3裡,安弟忍痛地把玩具送給了小女孩邦尼,玩具們望著小主人的離開,彼此道別,經歷了成長都必須經過的歷程。
在神偷奶爸中,格魯發現真正的快樂不在於偷到什麼東西,而是三位可愛的女兒。
然而這一集的成長轉折沒有第一集的明顯和循序漸進,反而是用『事件』來被動地觸發他的成長,轉變的速度也稍微快了點,像是Hiccup突然想通、在幾句對話中就從悲傷中走了出來,決心扛起拯救龍族和眾人的責任。
 
Hiccup一家的親子戲碼是這一集最大的看點之一,父親Stoik也展現了他柔情的一面,同時也是Hiccup能夠成長的重要關鍵。

"Every dragon has its secret."
最後,電影也到了第三個主題-龍族和人。
失去夥伴的眾人決定重返博克島,不只要奪回龍族、拯救博克島,更要擊敗跩爺。
相較於跩爺用『力量』迫使龍族屈服,Hiccup則是選擇用『真心』取得龍族的信任。
他成功地喚回Toothless,Toothless甚至挑戰了跩爺的至尊龍,成功地擊敗了至尊龍,成為新的Alpha,登上龍族的王者。
而Hiccup和Toothless合作下,擊敗了跩爺、成為博克島的新領袖,故事用了他和Astrid的吻象徵成年的成長,再用最後的口白劃下句點。
 
馴龍高手3預定在2016年6月上映,甚至不排除有第四集的可能性,期待下一部電影可能看到不同面貌的主角們,還有可愛的Toothless。

其實筆者對於馴龍高手2的期待非常高,不過我認為劇情的安排第一集其實更為出色,在觀影後心中有點小小失望。
然而,它仍舊能夠排進今年10部必看的電影之一,憑著它出色的娛樂性、角色魅力和絢麗的畫面呈現。
它的核心價值,就如同其他動畫片一樣,仍舊非常清楚--即為『成長』。
電影也成功塑造了迷人的角色,角色塑造上非常成功,用了不少篇幅在描述Stoik和Valka,還有其他綠葉角色上,如:捕龍者Eret、Stoik的好友Gobber和Hiccup同期的好夥伴們,唯一可惜地,應該是Astrid和Hiccup之前的感情著墨不深。(不過可以期待下一集的電影會把這一點當為主軸,依照電影時間的節奏,Hiccup說不定會結婚、要當爸爸了
)
最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馴龍高手在美術上的成就,這一集不管在人物或是場景都令人讚嘆,畫面細膩的程度連皮膚上的毛髮、肌肉紋理、龍身上的鱗片都處理的相當精緻,每一幅場景都是一張傑出的畫作。
總結來說,馴龍高手2是一部不管你是喜歡動畫片、喜歡Toothless、喜歡它的故事的人,都應該買票進場的電影。

 
馴龍高手是由同名的童書改編,作者為英國的作家Cressida Cowell,目前總共寫了13本關於馴龍高手的童書。
 
導演Christ Sanders和Dean DeBlois,同時也是迪士尼作品『星際寶貝-史底奇』的導演。
 
仔細看看,Toothless是不是和史迪奇有幾分神似呢?
 
片中Hiccup的母親Valka是由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奇配音。
 
Hiccup的配音員Jay Baruchel,曾經演過魔法師的學徒、登峰造擊、好孕臨門和開麥拉驚魂。
 
Hiccup父親Stoik的配音員即為Gerard Butler,代表作有P.S.我愛你和300壯士:
斯巴達的逆襲(扮演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
 
片中有個隱藏設定,Gobber提到他不結婚的有其他的原因,其實他是一位出櫃的動畫人物。
 

馴龍高手除了電影之外,還有電視影集,目前已經出了兩季分別為"Riders of Berk"和"Defenders of Berk",明年2015年將會推出第三季"Dragon Masters"用來銜接第二部電影和第三部電影之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找。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馴龍高手2 夢工廠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