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9409824-680497399.jpg  
這部電影很清新,所傳達的意義很簡單,夢想和希望。

片名:逆光飛翔 Touch of the Light

導演:張榮吉

編劇:張榮吉

演員:張榕容、黃裕翔、 李烈、納豆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真實到帶有紀錄片的味道。
最初會對這部電影感興趣是因為朋友推薦,他提到這部電影讓他淚流不止,非常感動。
我印象中,逆光飛翔是代表台灣2012年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
出於好奇,我就學校的電影放映會上欣賞了逆光飛翔,也見到了黃裕翔本人。
38735781  
故事的主線描寫一位盲人鋼琴家--黃裕翔,他到台北就學、面對困境、認識新朋友,繼而啟發他週遭的人和自己。

基本上這部電影可以視為紀錄片,故事的確就是描寫黃裕翔的真實人生,虛構的部份就只是加上其他角色、支線和劇情讓故事更加飽滿。
『逆光飛翔』最初是改編短片『天黑』,同樣是張榮吉導演的作品,男女主角即是黃裕翔和張榕容。
最大的差別莫過於『逆光飛翔』被賦予了更多的細節、傳達了更多想法,和呈現更多的希望。
從原本37分鐘的短片拓展為故事結構穩定而平順的長片。
4a29377a163b2  
短片『天黑』同樣是描寫黃裕翔的故事,本片也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獎,同時激勵導演著手改編劇本,才有了今天的逆光飛翔。

故事從黃裕翔去上大學開始,第一次到台北唸書的他,要面對不熟悉的環境,一切全然陌生的人事物,母親的擔心全然表現在臉上。
究竟裕翔能否得到同學的接納?能否順利學習?可以交到朋友嗎?他會快樂嗎?
李烈飾演的黃媽媽把這些焦慮,經由她的演技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甚至到了故事後段,也透過這位母親的角度來看見裕翔的成長。
1344233152-409250550  
李烈飾演的黃媽媽,從開頭的結尾把一位母親對於孩子的情感發揮地相當完整,也讓很多觀影的父母把自己投射在角色上。

另外一位角色則是張榕容飾演的小潔,一位懷抱著舞蹈夢想,卻因故被迫暫時放棄夢想。
他平時在飲料店打工,維持平常生活的支出,在愛情議題上的不順遂,讓她對於生活開始慢慢冷凍了起來。
另一方面,裕翔雖然很幸運地在學校立刻交了新朋友,也成立了一個音樂性社團,然而班上依然有同學對他厭煩,例如:認為他為何不能自己步行的教室,而往往需要其他同學的協助呢?
1344233148-4125582528.jpg  
小潔在偶然之下加入了舞蹈團,開始練習,踏出自己的夢想的第一步。

故事這時讓兩位角色交錯,在偶然之下,兩人開始走進對方的生命中。
雖然彼此之間沒有任何的愛情元素,但是兩位朋友開始鼓舞對方,並且填滿對方生命的缺口。
小潔被裕翔的才華感動,她告訴自己不應該輕言放棄,而裕翔在小潔的帶領下,到了海邊等地方旅行,拓展了生命的廣度。
38735813  
片中裕翔的朋友在現實中都是音樂人,由左到右分別為大嘴巴的MC40、胖樂團的閃亮和宇宙人的阿奎。

總結來說。
整部電影最想要表達的意涵在於希望--突破人生的黑暗。
不管是裕翔的心魔或是小潔在追求夢想遇到的困境等等...。
而電影在畫面上的處理非常傑出,簡單而細膩,細膩中有美感。
電影在結尾的處理上,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利用裕翔的鋼琴,把優美的音樂結合在小潔的舞蹈中。
是一部鼓舞人心,適合所有人觀賞的電影。

C1398428927242  
照片中左邊這位女士才是現實中的黃媽媽,一路扶持著裕翔。
o1-1  
『逆光飛翔』的張榮吉導演為黃裕翔在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時,認識的學長兼好友,曾執導『奇蹟的夏天』得到金馬獎紀錄長片獎。 
i2012523  
裕翔和飾演朱自清的胖樂團閃亮私底下也是好朋友。
67c2d6b7-9673-4c3f-a1ef-58ed7cfcac4a  
張榮吉下一部作品『共犯』,為今年的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故事聚焦在校園懸疑的犯罪電影。
蘭陽博物館  
片中小潔面試的地點極為位在宜蘭的蘭陽博物館。  

最後放上一則胖樂團的歌曲-X,featuring黃裕翔。
 
宇宙人的歌曲-一起去跑步,有參與演出的吉他手阿奎和跑步的胖樂團閃亮。
 
附上逆光飛翔主題曲。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