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Men-Character-Mashup.jpg  
X戰警系列電影中,不管在劇情和動作上最精采的一部,今年不能錯過的電影。

片名: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X戰警: 未來昔日

導演:Bryan Singer 布萊恩辛格

編劇:Simon Kinberg

演員:Hugh Jackman 休傑克曼Ian McKellen 伊恩麥克連Patrick Stewart 派翠克史都華James McAvoy 詹姆斯麥卡維Jennifer Lawrence 珍妮佛羅倫斯Michael Fassbender 麥克法斯賓達Ellen Page 艾倫珮姬Shawn Ashmore 尚恩艾希摩、范冰冰、Nicholas Hoult 尼可拉斯霍特Evan Peters 伊凡彼得斯


這是X戰警系列電影的第七部,在這之前,已經有了本傳三部曲、外傳兩部,和一部前傳。
在這龐大的時空架構下,可能一時之間很難讓人理解X戰警的故事,到底在說些什麼。
所以,筆者在討論未來昔日之前,先大概聊一下變種人和電影世界的設定,讓大家有初步的了解。
第一部電影是2000年上映的X戰警,和緊接著的兩部續集,稱為X戰警三部曲。
x men trilogy  
三部電影都是以『金剛狼』為主角,電影內的時間大約從2004年到2007年,反派分別是萬磁王和威廉史崔克。

大體上,這三部電影都巧妙把人類對於族群、甚至是性向的認定包涵在其中。
第一集萬磁王企圖把所有人類變為變種人、第二集威廉史崔克企圖殺死所有變種人、和第三集中變種基因的解藥等等...。
都是環繞在人類和變種人之間的衝突上。
隨後,擁有版權的福斯公司,也為人氣居高不下的的金鋼狼,推出個人電影。
x_men_origins_wolverine_ver5_xlg.jpg  
『X戰警:金鋼狼』,故事描述金鋼狼的起源,電影背景在1980年代左右。

這部電影的評價不高,筆者甚至認為很難看,劇情混亂、節奏不佳。
簡單來說,故事講述金鋼狼在成為X戰警之前的故事、和他會成為『金鋼狼』的原因。
反派正好就是賦予他亞德曼金屬的威廉史崔克。
故事調性是偏向悲劇,更巧妙地帶出金鋼狼失憶的原因。
接下來便是頗受好評的X戰警:第一戰。
x_men_first_class_2011_movie-wide.jpg  
『X戰警:第一戰』話說從頭,時間放在1960年代,講述了X教授和萬磁王如何相識、又如何決裂。

這是少數不以金鋼狼為主角的電影,但是他本人依然有客串。
這部片的定調是在『重開機』,為了和前三部曲有所區隔,這部電影的文戲非常出色,把眾多角色心中的糾結和掙扎,描繪得淋漓盡致。
在真實的歷史事件,加入了變種人為元素,非常具有說服力。
許多在過去三部曲中很平板的角色,多花了不少篇幅來描述,甚至加入全新的設定,角色變得立體很多。
以瑞雯-魔型女來說,這集設定成X教授的青梅竹馬,就徹底跳脫了過去的三部曲,在過去的電影中兩人根本毫無互動。
movies_the-wolverine-poster.jpg   
『金鋼狼:武士之戰』,故事設定在三部曲之後,時空背景就是在2013年的日本。

金鋼狼在大戰過後,過著自我放逐的生活,雖然永生不死,卻背負著龐大的痛苦。
偶然之下,他來到了日本,卻意外地被捲入了一場陰謀。
整部電影,有很濃厚的東洋氣息,整體劇情還可以,這部電影在片尾彩蛋有銜接未來昔日的積極功能。
筆者針對這部電影寫過影評,有興趣可以點選這裡
以上是按照電影拍攝順序來排列,如果按照電影中的時間軸的話,是按照下圖。
時間軸
X戰警未來昔日分別有兩段劇情,一段在2023年的未來,另外一段在1970年代,劇情主要著重在後者。

這次的電影採用雙平行續集的架構,把已經重開新局的第一戰和過去的三部曲作連結。
更一口氣串起所有角色和故事,雖然難免有邏輯上的瑕疵,畢竟它不像Marvel的復仇者聯盟系列,早在拍攝前就有了通盤的規劃。
但是這次的計畫非常成功,不只討好了舊影迷,安排了很多過去感動的元素,也開創了全新的高度和角度來吸引普羅大眾。
Xmen-Xavier-Past-Future.jpg  
年輕版的查爾斯(X教授)是由詹姆斯麥卡維飾演,老年版則是派翠克史都華飾演,超能力為心靈控制,兩人在電影中有過去和未來的經典對話。

(以下影評包含劇情透露)
回歸電影本身。
一開場,呈現著晦暗的色調和氣氛,變種人在『哨兵』的追殺之下、毫無招架能力、幾近滅絕。
場景非常近似於『駭客任務』或是『魔鬼終結者』的末日,有沈重的壓迫感。
在無計可施下,倖存者們決定把金鋼狼送回1970年代,阻止哨兵計畫的成立。
順帶一提,開場戰鬥非常的流暢而過癮,甚至還帶入了幾位過去熟悉的角色,如:幻影貓、冰人和鋼人等等。
Xmen-Magneto-Past-Future.jpg  
年輕版的萬磁王是由麥克法斯賓達飾演,老年版則是伊恩麥克連爵士飾演,出生在德國納粹佔領的波蘭,能力為控制所有的金屬。

關鍵在於崔斯克企業,它的創辦人崔斯克,是首屈一指的變種人專家和武器發明家。
他在國會聽證會中,希望了哨兵計畫能夠被政府採用,讓這些機器人來保護人類免於變種人的威脅。
因為在古巴飛彈危機後,第一次變種人在眾目睽睽下曝光,也開始讓人類煩惱該如何管理這群天賦異稟的人類。
哨兵計畫也因此上檯面。
x-men-days-of-future-past-peter-dinklage1  
左邊這位就是未來的反派威廉史崔克,右邊就是哨兵計畫的負責人崔斯克,由彼得丁拉基飾演,他也是『冰與火之歌:權利遊戲』中的堤利昂。

另一個要角就是瑞雯-魔型女。
她將在巴黎的和平會議上,殺掉崔斯克,進而導致未來政府採用了哨兵計畫,招致變種人的滅亡。
所以,金鋼狼的主要任務就是和X教授、萬磁王聯手,阻止魔型女的暗殺計畫,改變未來。
魔型女在未來昔日中有非常吃重的戲份,是少數由『演員』來帶動『角色』的特例。
片中有不少魔型女用人類樣貌的畫面,甚至還有演技的呈現,都是過去三部曲不曾出現過的。
x-men-days-of-future-past-photo-mystique-magneto-70s  
魔型女追殺崔斯克的原因莫過於,她發現了崔斯克企業秘密地將變種人進行人體實驗,很多變種人夥伴都因此失去了性命。

另一位描寫非常深刻的角色,就是查爾斯-X教授。
因為越戰,許多的老師和學生都接受徵招,學校因此無法繼續經營,在失去學校、朋友和親人的情況下,X教授選擇封閉自我。
他以自身的超能力為代價,施打了特別調製的解藥,讓他能夠修復脊椎上的傷害。
也暗示當時1970年代的人們氾濫地使用藥物、選擇自我放逐。
x-men-days-of-future-past-DF-25809_rgb   
片中最精彩的文戲是萬磁王和X教授兩人在飛機上的對話,萬磁王質問對方怎能放任自己的同胞被迫害,卻毫無作為。

萬磁王大概是整齣戲最薄弱的部份。
前一部『第一戰』,將他塑造成有血、有肉的經典反派,內心的糾結刻劃地非常深刻。
因為復仇,讓他不得以投入黑暗,也和X教授從原本的朋友,從此分道揚鑣。
可是,到了這部電影後段,卻失去了一位經典反派的深度,為了劇情需要而存在,十分可惜。
唯一的可看性,大概就是在未來線、已經年老的萬磁王,面對過去的行為,所表達的虧欠和反省。
days-of-future-past-quicksilver  
片中另外一位角色-快銀,戲份只佔電影的前半段,卻足以在你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是少數具有娛樂性的喬段。

未來昔日有一個特點我非常喜歡,就是角色比重。
有別於過去以金鋼狼為重,我們可以看到更多角色的內心寫照。
而只不是『金鋼狼和他的快樂夥伴』。
雖然,筆者必須承認,『第一戰』的角色著重其實更為出色,但是,這一集在龐大故事線和角色數目下,還能拿捏出非常好的比重,非常難得。
Blink-in-X-Men-Days-of-Future-Past  
飾演閃爍的范冰冰,雖然角色戲份不多,但是她的角色有非常酷炫的空間移轉能力。

有別於其他英雄電影,未來昔日著重在劇情,而不是爆米花式的娛樂性。
所以我們看不到太多爆炸、角色互開玩笑、和英雄式的結尾。
但是,你保證可以看到角色的掙扎、演技的呈現和滿滿的情緒。
另一方面,很多細節的部份有濃厚的懷舊感,把過去很多角色融入其中。
 Wolverine-XMDoFP  
最後,金鋼狼成功改寫了歷史,發現他不只解救了變種人,還改變了部份在三部曲發生的事件,算是非常另類的『重開機』。

總結來說,X戰警:未來昔日是一部將來勢必成為經典的電影,除了有著非常華麗的大卡司、還有一個架構非常完整的劇本。
它不只銜接過去、還開創新的未來,讓故事有了不受拘限的發展性。
角色上的表現,是它最出色的地方,原來超級英雄電影也可以很有演技、有深度,不只是笑一笑、看看動作特效而已。
特別對於影迷來說,這部電影足夠你回想往昔的美好,讓你抱持著一份期待,看到未來更多精彩的故事。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這會是你很好的開始,開始進入X戰警的世界。

x-men-days-of-future-past-jennifer-lawrence-mystique  
魔型女的化妝大約要六個小時,對於演員的體力是一大考驗。
x-men-days-of-future-past-lucas-till  
第一戰中的艾利克斯-法官,也有一小部份的喬段,片中他在越南服役。
x-men-days-of-future-past-jennifer-lawrence4  
珍妮佛羅倫斯在本片有不少以『本尊』露臉的鏡頭。
X-Men-Days-of-Future-Past-8  
最後的電影彩蛋,是暗示下一部X戰警的反派-Apocalypse 啟示錄,是歷史上第一個變種人。
未來  
在X戰警:未來昔日之後,X戰警世界的時間軸也重新被改寫,電影也有了全新的發展空間。

最後附上快銀在施展能力時,他所聽的經典歌曲-Jim Crose的Time in a Bottle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