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jpg  
哥吉拉是我認為繼『賽德克巴萊』的莫那魯道後,最有霸氣的電影角色。

片名:Godzilla 哥吉拉

導演: Gareth Edwards

編劇: Frank DarabontDrew Pearce

演員:Elizabeth Olsen 伊莉莎白歐森 Bryan Cranston 布萊恩克蘭斯頓Aaron Taylor-Johnson 倫強森Juliette Binoche 茱麗葉畢諾許Ken Watanabe 渡邊謙Sally Hawkins 莎莉華金斯David Strathairn 大衛史翠森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露)
當片尾音樂響起,工作人員名單開始出現時。
我馬上就知道這會是一部評價兩極的電影。
端看你用什麼角度來欣賞。
如果你期待看到如同『環太平洋』,機器人大戰怪獸、拳拳到肉、娛樂效果很棒,你恐怕會大失所望。
因為哥吉拉是一部以『人』為主軸、從『人』的角度出現,很不怪獸的怪獸電影。

Gojira_1954_Japanese_poster  
1954年,受到當時二戰轟炸和五福龍丸號的影響,日本創造了一部因為輻射污染而產生的怪獸電影-哥吉拉,在台灣的翻譯是『原子恐龍』。

雖然哥吉拉在台灣的電影市場,曾經掀起一陣熱潮,也有了一群非常死忠的粉絲。
但是,普羅大眾對於這隻怪獸的了解,是來自於好萊塢在1998年上映的版本-酷斯拉。
這隻因為核子試爆,由鬣蜥變異成的大怪獸,行動敏捷、如同恐龍一般的造型,和原始的哥吉拉相差甚多。
角色定位也有很大的不同,酷斯拉是一隻壞蜥蜴、只懂得大肆破壞、把紐約市鬧得天翻地覆。
然而,哥吉拉在日本後期的形象,應該是『地球守護神』,它代表大自然,反撲破壞自然環境的人類。
另一方面,當地球遇上其他怪獸的襲擊,哥吉拉就會化身成正義使者,展開對決。
Daigo_Fukuryū_Maru_01  
同樣在1954年,美國的核子試爆實驗-『城堡計畫 Operation Castle』,在一次的行動中,因為失誤,導致周圍船隻受到輻射污染,受害者之一就是『五福龍丸號』,當中一名船員甚至因急性過量輻射死亡。

在1998年版本推出之後,日本人普遍對於這部電影不甚滿意。
當時,時代雜誌TIME還撰寫了一篇文章,開玩笑地說當初的導演,因為『搞丟』了日本東寶公司給的設定槁,才會造成如此大的差異。
而電影中的美軍,最後以優勢軍力擊敗酷斯拉,也完全喪失這隻怪獸所表達的震撼性和人類的恐懼性。
不過,在今年2014年,哥吉拉誕生的60週年,美國的傳奇影業推出了重啟版,不只更貼近原著、甚至有很多致敬的影子。
電影大致呈現了很沉重的無力感,人類對於怪獸的入侵無能為力,也透過怪獸之間的衝突,把科技和環境的衝突用隱喻的方式呈現。
Castle_Bravo_007  
城堡計畫中核子試爆,在電影中被假借為『君主計畫』,當初的目的是要毀滅巨獸哥吉拉,後期反而進行怪物研究。
 

故事從布萊迪一家開始,十多年前他們住在日本的雀路羅市。
當天核電廠發生了意外,喬沒能阻止自己妻子的喪生,也導致多年後,他仍不斷地探求當時核電廠的真相。
然而他們的兒子在多年後卻早已放下過去,選擇投入軍旅,家庭幸福美滿,還有了一個小孩。
不過,故事卻在父子倆闖入雀路羅市的限制區時,有了驚人的轉變。
at-the-same-time-a-series-of-tremors-in-janjira-japan-near-a-local-nuclear-power-plant-are-being-attributed-to-earthquakes  
雀路羅市其實是電影虛構的地方,核電廠發生意外之後,被政府徹底封鎖,人員全部疏散。

政府掩蓋了當時的真相,它們藏著一隻怪獸-MUTO。
十幾年前的菲律賓,因為挖掘鈾礦,意外地喚醒了地底深處的巨獸,而怪獸為了獲取輻射能源,到了位在日本的雀路羅市。
這段期間他休眠著,靠著攝取輻射為養分,準備未來再次的甦醒。
毫無懸念地,這個名為MUTO的怪獸,就在父子倆到達研究所之後,開始大肆破壞研究所、朝著東太平洋飛去。
很意外地,喬的戲份就在此處結束,這點完全超乎我的預期。
因為對於這一位演技高超、蟬聯三屆艾美獎最佳男主角的演員,除了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靈魂演員,觀眾們多半也會抱有高度的期待。
就這樣退場似乎早了一點。
Godzilla_0.jpg    
很多觀眾都是因為看了『酷斯拉』,才認識了Godzilla 哥吉拉,但是哥吉拉絕對不只是一隻怪獸而已。

故事開始聚焦在兒子福特身上。 
失去父親的福特,在收拾哀傷之後,開始踏上回家的旅程。
他落腳在夏威夷時,MUTO開始襲擊檀香山,卻也引來了另外一隻巨獸-哥吉拉。
一波海嘯席捲而來,這位守護神,站上了陸地,一聲吼叫震撼了所有人,也喚醒了我心中的小男孩。
電影很特別地,用了其他方式表現戰鬥,希望把主軸放在人類身上。
連片中的視角也都是仰角居多,用『人』來串起整部電影,是少見用電影角色自身的角度來看,而非觀眾第三人來看整起事件。
Godzilla_TV_Spot_Spain_-_9_-_Muto  
MUTO是一隻因為採集鈾礦而喚醒的怪獸,它的外貌像是蛾、類似昆蟲的巨大怪獸,為電影原創,用來象徵因為人類的貪婪,同時也帶出哥吉拉所代表的『自然』和『反核』的意義。

這部片精確來說,至少在前一個半小時,是災難片,而非怪獸片。
從『福特』的角度來看整起事件,從他所到之處,雀路羅、檀香山和最後大戰的舊金山,都遭受了襲擊。
人類在整部電影最積極的表現,也只有福特臨機一動地炸掉MUTO的卵。
大多數時間,人們只能不斷地撤離、逃跑和祈禱。
就和我們遇到絕大多數的天然災害一樣,不管是颱風、地震、海嘯或是龍捲風。
new-actors-and-actresses-to-watch-for-in-summer-movies-2014-Aaron-Taylor-Johnson-godzila  
飾演福特的艾倫強森,曾經飾演特攻聯盟的『屌爆俠』,這次則是扮演一心想要回家的好爸爸。

整部電影文戲居多,但是氣氛其實緊張,事件不斷接續事件。
直到最後的半小時,才有非常精彩、真正可以享受的怪獸對戰。
最後的戰鬥,事整部電影最大的高潮,不只拳拳到肉,還忠實呈現了所有經典的元素。
不管是哥吉拉的火焰砲、吼叫聲,和怪獸決戰毀壞的城市,拜新科技所賜,才能有這麼逼真且刺激的感官享受。
戰鬥結束之後,哥吉拉在旭日升起下,傷痕累累地走進海洋,畫面也充滿著濃濃的致敬。
towercard-488543aa-bf2d-412b-a28c-2d81e0b05118.jpg  
哥吉拉在本部電影設定為遠古巨獸,也是歷代作品中體型最巨大的。

『哥吉拉』有相當出色的特效,緊張和無力的氛圍塑造得很好。
演員除了布萊恩克萊斯頓之外,其實受限於劇本,相對疲弱,片中飾演芹澤博士的渡邊謙,更只有解釋劇情的功能,相當可惜。
電影的最精彩的地方就是開始和結尾。
一開頭看布萊恩飆演技、結尾看哥吉拉大戰。
當然片中依然有讓人摸不著頭緒、安排不夠嚴謹的地方,像是MUTO的描繪居然比哥吉拉還多。
godzilla3  
飾演喬的布萊恩克萊斯頓,有高超的演技,憑著影集『絕命毒師』得到三屆艾美獎最佳男主角,很可惜地,戲份並不多。

哥吉拉究竟好不好看,要看觀眾保持什麼樣的心態去欣賞。
如果你期待看到環太平洋的戰鬥,請你買好票之後,先到樓下吃晚餐,一個半小時再進到電影院。
因為它是一部以人為本的電影,聚焦在喬、福特、和他的妻子一家人身上。
不管如何,這次的哥吉拉,所要表達的意含、深度和呈現手法,已經超越了過去的酷斯拉。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滿意,但是,不可否認地,它已經成功製造了話題性,甚至達到了一個前無古人的地位。
它是電影歷史上最有名的怪獸、地球的守護神、大自然的化身-哥吉拉。

11322821014_a00caf47b6_z  
曾經演出1954年第一部哥吉拉電影的演員,寶田明也有客串,只是最後鏡頭都被刪除,導演為此感到非常抱歉與遺憾,期待在DVD版本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godzilla-movie-2014-57  
渡邊謙,飾演君主計畫的負責人,芹澤博士,礙於劇本緣故,導致演技沒有很好的空間可以發揮。
godzilla-elizabeth-olsen  
飾演福特妻子的伊莉莎白歐森,將會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飾演緋紅女巫,他和艾倫強森的關係也會從夫妻變成姐弟。
19980706_400  
時代雜誌,1998年7月有專文撰稿Godzilla在美國好萊塢的『改造』。
8663151-3419959  
今年38歲的導演加雷斯愛德華,不管在他前一部作品『異獸禁區』和『哥吉拉』都使用同樣的風格,不直接描繪怪獸,而是用人的角度來表現怪獸。
Godzilla-2014-Roar  
哥吉拉上映不久,就創下票房佳績,華納兄弟公司也開始籌劃續集。
未命名    
在預告片釋出時,國外網友找到了一個彩蛋,在建築物上有兩個黃衣人。

Mothra-vs.-Godzilla-fairies  
在日本原著中,召喚怪獸『摩斯拉』的,正好就是兩位黃衣的『小美人』。
the-godzilla-easter-eggs-you-probably-missed-c8e05fd6-d6b0-4617-ac62-f94babacc6b0  
摩斯拉,另外一個守護地球的怪獸,究竟是導演刻意安排的伏筆,還是娛樂影迷們的彩蛋呢?(2014.5.25:根據筆者觀看的結果,這兩位黃衣人應該是消防隊員,不過電影仍有其他彩蛋,如主角回到家中的水族箱上有Mothra的字樣和教室的畫上有『蝶的一生』。)

GODZILLA  
哥吉拉的吼聲充滿震撼力,霸氣十足。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哥吉拉 2014 電影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