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best-offer-poster02 (1)
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外表,乍看之下是驚悚,骨子裡卻是藝術、懸疑和愛情。

片名:The Best Offer 寂寞拍賣師

導演:Giuseppe Tornatore

編劇:Giuseppe Tornatore

演員:Geoffrey Rush 傑佛瑞羅許Jim Sturgess 吉姆史特吉斯Donald Sutherland 唐納蘇達蘭Sylvia Hoeks 希薇雅賀克斯


這毫無疑問是一部懸疑片。
但是,是不恐怖的那種。
先談談導演,是來自義大利的吉賽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作品有很濃烈的藝術或是浪漫風格。
作品有較為人所知的『海上鋼琴師』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新天堂樂園』。
而這次的『寂寞拍賣師』則是他第二部英語電影。
imgVideo12227  
Giuseppe Tornatore的作品並不多,但是內容卻相當細膩。

(以下包含劇情透漏)
故事始於一位拍賣師-佛吉爾。
他專業、孤僻、神秘、不近人心,他甚至沒有真正的朋友。
能陪伴他的,只有他秘密收藏的幾百幅女性肖像。
MyMedia85920131117132744
維吉爾的收藏室當中掛滿了不同時期、不同畫風的女性肖像,都是透過他的合作夥伴比利的幫助。

佛吉爾從來沒有真正的朋友。
在眾人眼中,他是一位具有高度專業的藝術鑑定師,同時也是拍賣師。
而他的合作夥伴比利,也只是受雇於他的暗樁,在公開拍賣會上,用佛吉爾所預估的低價來購買他鍾情的畫作。
然而,一切的轉折就發生在一名女子的請求。
Donald Sutherland
比利雖然和佛吉爾有多年交情,但是兩人並不是彼此交心的朋友,順道一提,比利就是『飢餓遊戲』中飾演史諾總統的唐納蘇達。

這名女子叫做克萊兒。
她古怪、從來不親自與人見面,獨自一人住在一棟充滿藝術品的大宅邸。
佛吉爾因為她多次的爽約,感到相當不滿,卻也對這位女子有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但是在一次好奇心驅使之下,他躲在暗處看見了美麗的克萊兒,心中也揚起一陣漣漪。

1384880582-4097922799_n
患有人群恐懼症的克萊兒,一直到電影的中段才在維吉爾的幫助下突破心房,走出自己的房間。

另一方面,佛吉爾也在她家中找到了很有意思的金屬零件。
最初只是一點小零件、後來有成型的齒輪、上面甚至標有Jacques Vaucanson,一位18世紀的機器人發明家。
為了解開謎底,他找了技師羅伯特,幫忙組裝、一方面解答關於克萊兒的疑問。
best-offer-2013-brrip-x264-ac3-milleniumscreen_0
羅伯特除了對機器很有一套,對女人也很在行,佛吉爾一發現有新的零件就會立刻去找他。 

所以,佛吉爾三番兩次到了克萊兒家,除了本身鑑定藝術品的工作、他也好奇零件完成之後的機器人。
不過他最在意的,還是那位神秘的女子。
他也慢慢取得對方的信任,鼓勵她走出房子,見見這個世界、也見見自己。
佛吉爾對她的好奇也慢慢地變成一種渴望、甚至是一種他從未有過的情感。
愛情。
20138215_2_IMG_FIX_700x700  
克萊兒是一位難以捉摸的女人,時而消失、時而鬧情緒,不過正也是如此,她牢牢地抓住了佛吉爾的心。  

這電影迷人的地方,堆砌在它的畫面、配樂、故事和對話。
還有驚人的轉折。
這位德高望重的藝術鑑定師對於藝術品的真偽可說是寥落指掌。
但是卻無法看透人的情感。
滿室收藏的女性畫作,卻依然填滿不了他的空虛寂寞。
於是克萊兒的出現,也讓他有了改變,開始拿下手套、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他也把克萊兒帶進了收藏畫作的密室,暗示著他已找到了最好的作品。
佛吉爾也決定辭去拍賣師的工作,專心陪伴著他的摯愛。
然而,故事卻有了劇烈的變化。
131014_s23w  
人類的感情就像藝術品,有可能是....假裝出來的,它們像真的,可是卻是假的,什麼東西都能假裝,喜悅、痛苦、仇恨、疾病、痊癒,甚至是愛。

佛吉爾在最後一場拍賣會後,比利送給了他一副畫,順便恭喜他能夠找到人生的目標。
回到家後,佛吉爾走進密室,卻發現所有畫作消失了,甚至連克萊兒也不見了
只留下一具機器人,重複著諷刺他的孤獨
這是一樁騙局。
暗樁比利、技師羅伯特、甚至是克萊兒都是騙局的一部分,目的只是要偷走密室中上百幅價值不斐的畫作。
the-best-offer
電影最後佛吉爾到了克萊兒口中的餐廳『日與月』,孤獨地等待對方的到來。

這一份感情究竟是真是假?
就像是佛吉爾對於贗品的描述。
『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贗品造假的再怎麼擬真,最終還是會透露出臨摹者的自我想法。』
如果克萊兒真心想要欺騙佛吉爾,又何必告訴他『日與月』這個真實存在的地方呢?
又為什麼佛吉爾最後不選擇報警呢?
原因很簡單。
他最後留下了比利的那幅畫,畫中人物正是克萊兒,那毫無疑問地是一幅贗品,卻也是他這輩子看過最真實的藝術品。
TheBestOfferTornatore2013 (1)  
電影開頭和結尾相互呼應,但是佛吉爾的心境卻非常不同。

總結來說。
寂寞拍賣師是一部懸疑愛情片。
配樂、畫面和氣氛搭配得很好,牢牢抓住觀眾的心。
除此之外,男主角傑佛瑞羅許可說是功不可沒,演技內斂而高超。
結局的驚人轉折也超乎我的預期,希望大家喜歡。
991211570_4824c1bc_b9059-02  
導演先前的作品,『海上鋼琴師』,1900不願離開船這一點也和克萊兒很類似。
Jacques de Vaucanson  
這一位是電影提過的,18世紀的機器人發明家,Jacques Vaucanson。
Jacques de Vaucanson  
他曾經設計出一隻會吃東西和拉東西的機器鴨子,電影中也提到他曾經設計出機器人(Andriod,不是那個綠色小人哦XD)
1357761199-2952458903  
飾演佛吉爾的傑佛瑞羅許,也有演過神鬼奇航中的巴船長。
20130130060412433  
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中他扮演國王喬治六世的好友,兼治療師。
image  
最後片中的"Night and Day"即是這間位在布拉格的酒吧,叫"U Milosrdnych",店裡面其實沒有時鐘。
The Best Offer[21-23-50]
店的外觀也有一點不一樣。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best offer 寂寞拍賣師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