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h_ver8_xlg.jpg  
賽車場上的頂尖對決,娛樂性與劇情深度兼具的真實故事。

片名:Rush 決戰終點線

導演:Ron Howard 朗霍華

編劇:Peter Morgan 彼得摩根

演員:Chris Hemsworth 克里斯漢斯沃Daniel Bruhl 丹尼爾布爾


這部電影當初上映的時候,我下意識認為它是一部單純的爽片。
畢竟這是一部關於賽車的電影,以過去賽車電影的印象,這大概不會是什麼有深度的好片。
卻也這樣掉進了陷阱裡。
因為這部片,有個元素,是過去的賽車電影所沒有的-真人真事。
1976-formula-one-starting-grid1
故事描述1976的F1(一級方程式錦標賽)賽季中,兩位選手的激烈交鋒。(PS.很多人可能搞不太懂為什麼要叫『方程式』?其實它指是參賽車輛的規定)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漏)
故事一開始是從英國賽車手,James Hunt的角度來描述,他是一位放蕩不羈的花花公子,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
他在賽車場上,願意冒很高的風險來贏得勝利。
而另一位賽車手,Niki Lauda,來自奧地利的富貴世家,卻選擇當一位賽車手,即使在沒有家中經濟援助下,他依然能靠著聰明的頭腦和穩健的計畫,成功踏上舞台。
8D92_D017_00020_R.jpg  
James Hunt由克里斯漢斯沃飾演,為了要符合角色,他瘦了將近30磅,也就是13公斤左右。

這兩個人不管在長相、個性和人生價值上,都截然不同。
James不喜歡計畫,對他而言,『現在』才是重要的,經常可以看到他和許多女性們廝混,即便是比賽之前也一樣。
Niki則是不同,他是一位計劃者,凡事都要在他的掌控之下,他不願讓自己暴露在過多的風險中。
電影中一開始就描述了兩人的對立,從初出茅廬的F3賽事上,James獲得了勝利,但是Naki卻相當不滿,他認為James魯莽的駕駛方式,不只害他輸掉比賽,還可能丟掉性命。
105820_gal.jpg
丹尼爾布爾飾演的Niki Lauda,十分投入在角色當中,連聲音都模仿地維妙維肖。

於是兩個人就因此互看不順眼,電影當中也塑造兩人為勁敵。
電影採用了兩條主線,以1976年當時的賽季為主軸,分別描繪兩人截然不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一開始賽季,Niki可以說是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在此同時,Hunt在賽場上表現失利,連婚姻也陷入危機。
rush-image04 (1)    
James和Suzy的婚姻維持不滿2年(1974年10月到1976年6月),Suzy便投入英國演員Richard Burton懷抱。Suzy由Olivia Wilde飾演,代表作有『創:光速戰記』中的Quorra。

在此同時,Niki也遇見了Marlene,也是他的妻子,他也慢慢思考婚姻對於他在賽車場上帶來的影響。
當年在德國紐柏林賽道,下著滂沱大雨,賽車手們聚集討論是否應該繼續比賽。
Niki在評估風險之後,企圖說服大家停賽,但是Hunt卻認為Niki怯戰,提議應該投票。
最後投票的結果,Hunt挾著好人緣,成功讓比賽照常舉行。
21-salvatore-2
片中Niki和妻子Marlene有不少唯美的互動和感人的喬段,和James花花公子的形象形成對比。

電影最大的轉折就在此處。
當天在賽道上,Niki發生意外,他的賽車陷入火海中。
雖然幸運獲救,但是他受到了嚴重的燒傷,情況相當危急。
這件事故也讓兩人的心境產生了變化。
rush-niki-lauda-james-hunt-rivalry-real-story-movie-rush-3  
Niki的臉部受到嚴重燒傷,也失去了右耳,肺部因為高溫氣體也受到嚴重傷害。

然而,Niki並沒有被擊倒。
當他看著James在他缺席的這段期間,不斷贏得冠軍時,他拼了命也要回到賽車場上。
於是在僅僅缺席兩場比賽,總共6週,41天的情況下,Niki奇蹟似地踏上了義大利的賽道,並且還一舉獲得第四名,也贏得眾人的歡呼和掌聲。
而James則因為車體故障,而並未完賽。
所以,在積分接近的情況之下,年度F1的總冠軍要等到日本富士山才會產生,兩人的對決註定要比到最後一場。
James-Hunt-and-Niki-Lauda_2998429.jpg  
James Hunt 和 Niki Lauda本人,其實他們兩人的關係並沒有像電影當中那麼對立。

最後誰輸誰贏,其實google一下,大家也不難知道,畢竟這部電影就是真實故事。
我尤其喜歡最後Niki和James的那段對話,他告訴了James在醫院受苦的時候,非常不想讓他拿走所有應該是自己的積分。
不過他的醫生卻告訴Niki:
『別再把人生有個勁敵當作詛咒,這可能也是恩賜,因為智者從敵人身上得到的收穫,可能勝過愚者得自友人的。』
的確,如果沒有Niki,James不可能賭上性命地也要拿下冠軍,沒有James,Niki也不可能在短短的41天後重返賽場。
niki-lauda-uk-premiere-rush-01.jpg  
Niki Lauda,現年64歲,總共贏過3次F1的世界冠軍,退休之後選擇從商,創辦勞達航空,是一位成功的商人。

我尤其喜歡電影最後Niki回憶這段故事時,他對於James所說的話。
"When I heard he'd died age 45 of a heart attack I wasn't surprised, I was just sad. 
『當我知道他在45歲死於心臟病時,我並不驚訝,反而是很難過。』
Hunt was one of his small number of friends, a smaller number of people he respected and the only man he had ever envied."
『他是我少數擁有的朋友,也是少數我尊敬、更是唯一我羨慕的人』
Marlene-Knaus-Lauda-Niki-Lauda-ex-wife1.jpg  
雖然電影對於Nikki的婚姻有深入的刻劃,但是兩人在1991年離婚,目前Niki和小他30歲的妻子Birgit在一起。

總結來說
這部電影的完美詮釋兩位傳奇的頂尖對決,人物的刻劃十分細膩,角色相當立體。
片中最好看的,就是兩個人的衝突,因此激盪出的競爭和深度。
另一方面,對於服裝、人物和當時時代背景都有細膩的描寫。
更不要忘記,這部電影的配樂是由Hans Zimmer大師操刀,就如同過去的『全面啟動』和『黑暗騎士』一樣,很能配合畫面營造當時的感受。
此外,除了真人真事為賣點,也可以感受到賽車過程的刺激,娛樂性相當不錯。
是少見能夠表現出賽車電影的深度的電影,推薦給所有人。

最後附上預告和當時車禍調查的影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決戰終點線 rush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