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a-tiu-tiann-2014-7  
票房保證的賀歲片,有著創意的構想和古色古香的佈景,但是電影結束之後,我只記得簡嫚書。

片名:大稻埕 Twa-tiu-tiann

導演:葉天倫(雞排英雄)

編劇:葉丹青、葉天倫

演員:豬哥亮、宥勝、簡嫚書、隋棠、李李仁、王彩樺、吳朋奉


 

這次『大稻埕』的導演葉天倫,上一部作品就是全台有1.4億票房的『雞排英雄』。
描寫夜市攤販的生活點滴,我算是喜歡這部電影。
劇情平順、中規中矩的一部喜劇。
然而這次的大稻埕雖然有著創意的架構,讓主角穿越時空一百年,回到過去的大稻埕。
卻有著劇情不通順、情節邏輯、人物考據上的瑕疵。
先談談好的部份。
201102211103531155832  
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的葉天倫,曾經嘗試過廣告配音員、主持人、演員和編劇,擔任導演後的作品都取得票房的成功。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佈景。
不管是一開始豬頭教授上課的地方、戲劇表演的劇場(九份昇平戲院)、台北賓館、總統府,以及大稻埕的街道。
都是在古蹟的場景中拍攝,可以看出劇組在這方面非常用心。
接著談選角。
a7552d4abe22fd39.jpg  
這裡圖書館也是有百年歷史,圖中為男主角佑熙飾演一位魯蛇大學生,豬哥亮則飾演朱教授。

選角可說是很成功。
有吸引中高年齡層觀眾的豬哥亮和年輕族群的宥勝、隋棠和簡嫚書。
豬哥亮維持以往他在秀場、電視節目上的風格,在片中的戲份算是相當吃重,一邊搞笑也要一邊認真,還要和隋棠談戀愛。
宥勝則是比喻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每天過一天算一天。
簡嫚書飾演日治時代的藝旦,又稱『歌女』或是『歌姬』,顧名思義就是以唱歌為聲,長得又很漂亮的女生。
最後,就是飾演蔣渭水的李李仁,對於這位致力於啟發台灣民眾的宜蘭醫生,過去人們對他的認識都存在歷史課本中,鮮少有戲劇或是電影來描繪這位『台灣國父』或是『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
這個角色的存在,讓觀眾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不管電影當中對於蔣渭水的描繪是否貼近現實,但是我相信精神應該是一致的。
d3e41bc84fa1f6bace67c7e083b641a8.jpg  
宥勝飾演的佑熙和簡嫚書事演的阿蕊,有不少感人的愛情喬段,難道魯蛇回到過去就會變成溫拿?

音樂在這部電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像是丟丟銅仔、望春風還有向前行,都是很好的背景音樂,甚至是喬段的主軸。
尤其是向前行,安排了藝旦的舞蹈配合歌曲的改編,可以說是我這部電影最喜歡的部份。
然而,其實丟丟銅仔和望春風,兩首歌曲都是寫於1933年,對於片中背景應該是在1923年前(治警事件、裕仁太子來臺)
13910060085083_500  
眾藝旦在總督府的表演,巧妙了融入現代歌曲和舞蹈,非常吸睛。

最後談談劇情。
的確,除了上述歌曲不符合史實的描述,也有很多劇情邏輯的瑕疵。
例如:佑熙即使到了100年前身邊遇到的人居然和自己在現代的同學長得一模一樣。
片中對於日本警察的描述,也顯得太過無能,在日治時代,日本警察地位可以很崇高的阿。
又或者眾人進到水牢劫走蔣渭水,也顯得太過容易,一點緊張感都沒有,反而像一場鬧劇。
最大的問題莫過於前半段上稱平順,然而後半段剪接太過跳躍,事件與事件之間連貫性不佳。
朱教授前一秒拿了金條受賄賂要燒文化協會,下一秒卻跑去燒鴉片館,阿蕊甚至瞬間移動到了阿純的衣店。
又或者黑貓兄弟怎麼會混入韓國殺手陣中呢?
導演應該在後製礙於片長,這部份的細節就統統不交代了。
筆者其實最不滿意的是阿蕊和佑熙最後的離別,我看不到這對雙方有什麼好處,或是什麼非得離開的理由,既然這部電影已經是通俗喜劇,就讓他們在一起不是皆大歡喜嗎?
488a9d2e5d09e9afc0ea63c796fe41f7.jpg  
李易和楊烈飾演的林家父子,雖然有感動觀眾的喬段,但是其實存在感相當薄弱,角色的存在絲毫不影響劇情主軸。

總結來說,這是一部過年的賀歲喜劇。
觀眾族群就是一家老小,很多人甚至一整年就看這麼一場電影,就是開心就好。
所以劇情連結的薄弱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往年賀歲片就是綜藝節目、帥哥美女、豬哥亮和搞笑的大總匯。
唯一不同的點,大概這一集有安排蔣渭水,扮演這麼一點熱血和啟發人心的作用吧。
對於筆者來說,這部電影我就專心看簡嫚書,然後一邊期待年底上映的KANO,應該能給我不同的體會吧。

414b88ddf3be63a46675788b33fbf551.jpg  
蔣渭水由李李仁飾演,讓觀眾能從大眾媒體瞭解到這位歷史人物。
3519fe5dcd8ae57256805f68245b85c8.jpg  
這在電影中是很重要的一幕,蔣渭水試圖向裕仁太子請願,但是實際歷史中,人們應該不會也不能這麼熱血走上街頭。
Chiang_Wei-shui.jpg  
蔣渭水,試圖利用較為溫和的方式向日本政府抗爭,曾經和林獻堂一同創立台灣文化協會,以及台灣民眾黨,目前新台幣10元上也有他的肖像。
A1190152.jpg  
片中扮演關鍵的畫作,是由日治時期的臺展三少年之一郭雪湖所繪製,圖中即為本人,享壽103歲。
26c91b6151e099d64238888cc8183c03.jpg  
豬哥亮在片中經常不怕死地一方面搞笑一方面激勵人心。
201309131815121003499.jpg  
片中的大稻埕街道其實是在宜蘭五結鄉的傳統藝術中心的民藝街拍攝的。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