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time.jpg  
即使有時空旅行的科幻包裝,它依然顯得平凡樸實,出乎意料地,這是一部主軸在講親情的愛情片。

片名:About Time 真愛每一天

導演:Richard Curtis 李察寇蒂斯 (愛是你愛是我)

編劇:Richard Curtis 李察寇蒂斯 (愛是你愛是我)

演員:Rachel McAdams 瑞秋麥亞當絲Bill Nighy 比爾奈利Domhnall Gleeson 杜哈奈葛里森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日劇『求婚大作戰』。
故事大意是一位癡情男子透過相片回到過去,贏回青梅竹馬的芳心。
起初,我認為真愛每一天大概也是同類型的作品。
因為真愛每一天的提姆一樣都有回到過去的能力,不管是宣傳海報或是電影預告,都著重在愛情的描繪。
加上女主角瑞秋麥亞當絲並非第一次飾演這樣類型的電影,讓人很容易有『這是一部愛情片』的刻板印象。
至少對前半部份的電影,這的確是一部愛情片。

2009-time_travelers_wife-1.jpg  
瑞秋麥亞當絲,經常擔任文藝愛情片的女主角,也曾在『時空旅人之妻』中演出,他在電影中的丈夫已經有兩位有穿越時空的能力。

先談談導演。
導演為英國導演李察寇蒂斯,曾執導許多有名的愛情喜劇,如『妳是我今生的新年』、『BJ單身日記』、『新娘百分百』和『愛是您 愛是我』。
曾經就讀於牛津大學,並且獲得英文語言和文學學會,在求學過程中,甚至認識了羅溫艾金森(稍後說明這位人物)。
兩人當時合作演了不少戲,甚至後來還一起擔任編劇。
_65683706_99cb_990312_216  
左方就是導演李察寇蒂斯,而右方就是羅溫艾金森,或是家喻戶曉的『豆豆先生』。

(本部份包涵劇情透露)
回到故事。
這部電影開門見山地介紹了男主角的家人。
也立刻透過爸爸的口中得知,原來他們家族的男生都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只要躲在暗處,握緊拳頭,努力回想過去的場景,就能回到過去。
雖然不能改變歷史,但是他能夠回到過去人生中的任何一個時間點,重新體驗甚至改變它。
於是,男主角選擇利用這樣的能力,尋找真愛。
About_Time_800c.jpg  
片中男主角提姆是由知名度不高的杜哈奈葛里森飾演,而爸爸則是老練派的演員比爾奈利飾演。

起先,他用了他的能力來追求自己的初戀-夏綠蒂。
雖然以失敗收場,卻明白了一個道理。
『不喜歡他的人,不管他回到過去多少次,她永遠不會愛上自己』
about-time-charlotte
第一次提姆回到過去和夏綠蒂表白,卻得到『最後一天表白太遲了』的回應,又試了一次後,夏綠蒂卻請他等到最後一天再問一次,也讓他明白夏綠蒂不可能喜歡自己。 

不過,很快地在一次的約會中,他遇上了他心目中的真命天女-瑪麗。
片中很有趣地安排第一次的相遇是『盲約會』。
其實筆者原本猜測這邊的喬段會當作後續的梗來利用,不過看來這部電影並沒有這麼峰迴路轉。
劇情是平鋪直敘的,從兩人認識到結婚,雖然追求的過程中,男主角的能力的確幫了很大的忙,也讓電影變得很有趣。
不過電影可以說在此處進到第二個部份,也是電影真正想表達給觀眾的部份。
About.Time.2013.720p.BluRay.x264[11-22-35].JPG
兩人的婚禮當天下著大雨,提姆問了瑪麗這樣的天氣好嗎?瑪麗卻很喜歡,於是提姆打消了回到過去的念頭。

接下來故事轉移到了親情。
兩人在結婚之後也有了小孩,提姆在一次妹妹的意外後,企圖改變妹妹的命運,卻發現自己小孩的性別也改了...。
在詢問父親之後,他才知道自己更改過去任何的事件,對於將來小孩的命運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他同時也從父親口中得知超越時空的奧秘-嘗試去重複度過每一天,並且去體會先前忽略的生活細節。
About.Time.2013.720p.BluRay.x264[11-33-37].JPG
提姆的妹妹小凱,愛情路坎坷,卻是一個鬼靈精怪的角色。

在他們打算生第三胎後,提姆回到過去和父親道別。(因為這意謂著他不能隨心所欲回到過去,第三個孩子可能會受到影響。)
故事結尾他也進一步悟出了時空旅行的真諦,因為『當下』的可貴,自然沒有回到過去的必要,用心過好每一天才是真正重要的。
About.Time.2013.720p.BluRay.x264[11-24-25].JPG
這是電影當中最窩心的一幕。

總結來說
如果你期待看到的電影是熱血的男主角,回到過去追回愛情。
真愛每一天可能不是你要找的。
因為它可以說是一半愛情一半親情的電影。
刻意忽略了複雜的時空設定、沒有蝴蝶效應、不需要想太多,可以說科幻的設定是為了讓故事更有趣而存在的。
除此之外,它對於人生的描述其實算上寫實,雖然有戲劇的影子,但是仍是一部平均以上的小品。

201308281817420966441  
右方即為導演李察寇蒂斯。
L-r-CLEMENCE-POESY-as-Fleur-Delacour-ROBBIE-COLTRANE-as-Rubeus-Hagrid-DOMHNALL-GLEESON-as-Bill-Weasley-and-MARK-WILLIAMS-as-Arthur-Weasley-in-Warner-Bros.-Pictures-fantasy-adventure-HARRY-POTTER-AND-THE-DEATHLY-HAL.jpg  
雖然很多人對於男主角沒有印象,他其實有演過哈利波特中的魏斯理一家中的大哥比爾。

 

最後附上幾張劇照。
about-time-movie-2013-2.jpg
About-Time-trailer---vide-001.jpg  
About.Time.2013.720p.BluRay.x264[11-22-53].JPG     
AboutTimePremiere-crop.jpg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愛每一天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