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DMFreeTicket2338.jpg  
非常忠實地把小說呈現,劇情、特效、節奏、深度更甚第一部。

片名: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導演:Francis Lawrence (我是傳奇)

原著: Suzanne Collins 蘇珊柯林斯

演員:Jennifer Lawrence 珍妮佛勞倫絲、Josh Hutcherson 喬許哈奇森、Elizabeth Banks 伊麗莎白班克絲、Liam Hemsworth 連恩漢斯沃Woody Harrelson 伍迪哈里遜、Donald Sutherland 唐納蘇德蘭、Stanley Tucci 史丹利圖奇、Jena Malone 珍娜瑪隆、Philip Seymour Hoffman 菲利浦賽摩霍夫曼


(本影評包含劇情透漏)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電影的副標其實下得非常好,扣緊了一整部電影,把彼此廝殺的生存遊戲提升到截然不同的層次。
一連串連鎖效應發展到電影最後,甚至還有驚人的轉折。
一切要從上一部電影說起...。
自從凱妮絲贏得上一場遊戲之後...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兩人吞食毒莓果的舉動被認為是挑釁都城,企圖瓦解遊戲規則。
表面上,遊戲雖然結束了,她仍要證明自己真的無可救藥地愛上比德,才出此下策,否則這一切會對她的朋友蓋爾、母親和妹妹非常不利。
另一方面,對另外一位勝利者比德來說,他也發現了這場愛情戲劇的真相...凱妮絲其實愛著蓋爾。

107999_gal.jpg  
連恩漢斯沃,同時也是飾演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的親弟弟,本片飾演凱妮絲的青梅竹馬蓋爾,他和凱妮絲的愛情在本集也有著墨。

遊戲尚未結束?
這次故事始於遊戲結束後,勝利者巡迴之旅,勝利者要巡迴各區,為死去的參賽者默哀,並且宣揚都城的權威。
然而,所到之處,群情激昂,紛紛向凱妮絲致意,視她為反叛都城的象徵,各區蠢蠢欲動,反抗的力量開始慢慢聚集...。
不過,施惠國的總統史諾,卻要脅凱妮絲和都城合作,企圖將反叛的氣燄澆熄...。
同時,電影也讓觀眾看到了鮮明的對比,用各區貧困,對比都城的奢靡繁華。
1375000_763638846986102_563489092_n.jpg  
菲利浦賽摩霍夫曼,飾演新上任的首席遊戲設計師,黑文斯比,可說是都城中服裝少數正常的人。

因此,在總統和首席遊戲設計師計畫下,決定利用鎮暴力量壓制人民,關閉黑市、進行宵禁。
並且用了詭計,消滅反抗力量的源頭,那些自以為無堅不摧的存在-遊戲勝利者。
於是,第75屆飢餓遊戲正逢每25年一度的大旬季,在適用特別規則下,本次貢品從過去獲勝的勝利者選出。
很遺憾地,第12區便是凱妮絲和彼德。
qwe.jpg  
因為本次的參賽者是從過去的勝利者選出,所以個個深懷絕技,年齡層也和過去規定12歲到18歲青少年不同。

所以,凱妮絲的惡夢又開始了。
除了要再次面對競技場上的無情廝殺,還要面對無形的壓力,就因為她是反叛勢力的象徵,是希望。
十一區的老人向她致意而被處決、蓋爾受到鞭刑、各區都有暴動、連好友秦納也因為反抗總統,情況凶多吉少。
除此之外,凱妮絲也要想盡辦法在本次的遊戲中生存...。

hunger-games-catching-fire-arena-diagram.jpg  
上一集的場地比較像是天然的叢林生存戰,這次多了許多人為的操控,也埋了許多伏筆和巧思在這次的競技場上。

遊戲規則?
雖然電影裡沒有細說,不過參賽者除了在倒數完之前,不能離開腳下的金屬板,不能食人之外,沒有任何規則。
與其說是致死方休大逃殺,其實跟接近電視真人實境秀,讓觀眾收看這一點,反而跟以前古羅馬競技場的戰鬥更相近。
原本遊戲的目的是希望分化各區的力量,作為多年前對於都城的反叛,藉此彰顯都城的權威。
所以一定要有一位勝利者,作為與都城合作的獎賞,將享有一輩子的榮華富貴。
不過今年的遊戲很不一樣,有別於過去的生存遊戲。
觀眾很明顯地可以發覺,這次的貢品有一個團結一致的想法-即使犧牲自己,也要保護凱妮斯。

1010060_720509241299063_1512673811_n.jpg  
珍娜瑪隆飾演的喬安娜,是本劇最喜歡的角色,非常有個性地表達自己對都城的不滿,角色表現非常立體。

『記住誰是真正的敵人』
這是黑密契在遊戲開始前告訴他的話,也造成劇情最後的轉折。
對於貢品來說,敵人當然是其他的貢品,殺死對方才能確保自己的生存。
不過,長遠看來,真正的敵人應該是舉辦遊戲的史諾總統,他所代表的都城。
所以到了遊戲末期,凱妮絲舉起弓矢,將原本瞄準芬尼克的箭,利用閃電的能量,突破包覆在虛擬天空的力場,又一次破解了遊戲。
movies-the-hunger-games-catching-fire-donald-sutherland-president-snow.jpg    
史諾總統這次的戲份非常多,也非常重要,可說是表現相當稱職的反派角色。

革命開始!
凱妮絲在破解遊戲後,被運輸船救起,得知了第十二區被毀滅的事實。
作為她破壞遊戲規則的報復。
她堅毅的眼神注視著,宣告了革命之火已從星星之火,開始燃燒各個行政區。
為了推翻都城,革命已經開始。

未命名  
第十一區的老人不畏權勢,也要冒險向凱妮斯致意,作為反抗都城的星星之火。

總結來說: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續集作品,甚至遠遠超過我的期待,讓人迫不期待想看下一集。
不只忠實呈現小說,更說是把讀者和觀眾帶到更高層次的領域,觀眾在觀影過程心中想必澎湃不已。
同時身為編劇的作者蘇珊柯林斯,可說是功不可沒。
此外,這次的節奏和步調,也比上一集出色許多,除了遊戲開始之前一小時稍嫌陳悶,基本上冷場很少,多了很多意涵包裝在電影裡。
不管是顯而易見的貧富差距、面對集權的壓迫或是反叛的勇氣等等,都著墨不少。
最後的驚人轉折,驚訝之餘,也塑造了一種平和的美感,一發弓箭射向了自由,射向了希望。
PS.電影其實沒有結尾,因為這只是三部曲的第二部而已。

107997_gal.jpg  
比德這一集的表現機會不多,焦點都在凱妮絲身上,雖然三人的情感糾葛蠻有趣的。
107998_gal.jpg
秦納也是少數都城打扮正常的人。
108000_gal.jpg
梅洛絲是個80歲的老奶奶,當中有一段屬於她的感人喬段。
the-hunger-games-catching-fire-sam-claflin1.jpg  
芬尼克在小說的描述就是美男子,不知道大家怎麼想?
141220696_620x350.jpg  
原著小說兼本片編劇,蘇珊柯林斯。
996037_798833013466685_494053805_n.jpg  
飾演凱妮絲的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出席首映會,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名演員。

最後附上幾張劇照。
1234611_763641130319207_427288495_n.jpg Catching-Fire-catching-fire-movie-33836550-1280-673.jpg mv_3016.jpg The-Hunger-Games-Catching-Fire.jpg the-hunger-games-catching-fire-1.jpeg The-Hunger-Games-Catching-Fire-ss-16.jpg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