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749_gal  

我相信超人的逃生船如果是掉到台灣,他一定會成為一位眼力驚人的考試神手。

片名: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導演:Zack Snyder (300壯士、殺客同萌)

編劇:David S. Goyer

演員:Henry Cavill 亨利卡維Amy Adams 艾美亞當絲Diane Lane 黛安蓮恩Kevin Costner 凱文科斯納Russell Crowe 羅素克洛Michael Shannon 麥可夏儂


(本影評包涵劇情透漏,請斟酌閱讀)
在所有超級英雄裡,我一直沒有很喜歡超人。
因為在過往的印象中,超人一直不夠『人性』,刀槍不入還可以理解,會飛行、眼睛有雷射光、力大無窮等等...,想一想整個復仇者聯盟的能力他全包了。
再者,是關於『超人的內心』,以往的形象非常平面,富有正義感、傻傻的好人,卻鮮少描繪他的內心、成長和掙扎...。
這次的電影成功扭轉了我對超人的原有的形象。
多虧了諾蘭導演帶起的風潮-『寫實化』。
rKCan6SYkZ6VqA.jpg  
這次由亨利卡維飾演的超人,形象非常立體,連超人裝都更改不少設定,去掉了經典的紅內褲,為了方便戰鬥,增加服裝的流線性,種種新設定就是為了貼近現實。

在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黑暗騎士三部曲』取得空前成功後,許多英雄電影也紛紛把焦點著重在英雄的內心上,企圖表現他們縱使有超能力、卻也擁有人的不完美、比一般人更大的責任、常常要做出痛苦抉擇等等...。
這次的超人故事話說從頭,從超人的故鄉氪星開始。
超人的父親喬艾爾預見到氪星的毀滅,決定將自己的孩子,同時也是氪星幾個世紀以來第一個自然生產嬰兒,送往其他星球。
氪星上所有人因為基因科技,所以,每個人的命運在出生下來就註定好了,長久下來領導者處在安逸,放棄了繼續探索未知宇宙的殖民想法,寧可抽取地心,耗盡資源而導致毀滅。
這也是喬艾爾決定要將自己孩子送走的原因,因為他相信他的兒子有權選擇自己的命運,希望將來有一天也能改變自己的族人。
然而,薩德將軍也有類似的想法。
不過,他手段更為激烈。
MOS-23257-jpg_180746.jpg  
羅素克洛飾演超人的父親-喬艾爾,片中戲份不少,把一位有遠見的智者演得很好。

『我的兒子,願夢想和希望與你同行』
薩德將軍主張發動政變,搶走基因藍圖,企圖用強硬的手段改變氪星人的命運。
喬艾爾為了阻止薩德,他在送走自己兒子之前,把氪星人的基田藍圖留在他體內。
於是,喬艾爾和妻子羅拉目送自己的兒子離開...。
103383_gal.jpg  
薩德將軍政變失敗,他的軍隊被審判,被流放到宇宙邊緣,氪星也隨後毀滅。

『媽媽,這世界太大了』
『那就試著讓它變小』
時間跳回了幾十年後,超人已經成人,作為一個普通人到處流浪,企圖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和答案。
畫面也穿插了幾個超人幼年的成長,他的太空船掉到了美國堪薩斯州,由膝下無子的克拉克夫婦收養。
這對夫婦也在很早之前就發現了超人的不平凡,也告誡他世人尚未準備接受他,很可能會抗拒他。
所以,小時候的超人壓抑了自己能力、刻意不表現自我,選擇默默承受大家異樣的眼光。
Man-of-Steel-Pa-Kent1.jpg  
凱文科斯納飾演超人的養父,情感絲絲入扣,在本部電影可說是左右的超人的命運。

『我不能繼續假裝是你兒子嗎?』
『你就是我兒子』
最令我印象深刻地,莫過於他對於兒子的坦白和諄諄教誨,他告訴了超人不是親生的、種種超能力可能源自於太空...。
同時,也在超人迷失、困頓時引導他、鼓勵他,拉他一把。
冥冥之中,他父親講述了和過去蜘蛛人一樣的道理-『力量越大,責任越大』。
他同樣充滿正義感,在龍捲風襲擊時,幫助眾人躲到安全的地方,出於一種愛,在超人和世人準備好以前,他不希望兒子輕易展現能力。
超人:鋼鐵英雄.2013.BDrip.1080p.x264[20-45-36].JPG  
這手一舉,可觸動了我滿滿的情緒,也是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幕。

然而,故事這時候也有了變化。
薩德將軍因緣際會來到了地球,也開始尋找超人,企圖找出超人帶有的氪星生命藍圖,在地球上重建氪星。
超人為了保護人類,第一次在世人面前,決定向人類投降,暫時接受薩德將軍的條件。
所以,這裡也應證到了超人養父的想法,世人面對未知的事物總是恐懼的。
另一個支線則是,電影帶出了超人一生的摯愛-露意絲。
Amy-Adams-in-Man-of-Steel.  
有別於以往設定,露意絲一開始就知道了超人的真實身份為克拉克肯特。

接下來的劇情就趨於簡單化。
開始回歸動作片的本質,也是我終究把它歸類成動作片而不是劇情片的原因。
也是整部電影最讓人熱血沸騰的地方,我更認為是幾年來最爽的空中肉搏戰。
rs_560x415-130325111819-1024.2mos.ls.32513.jpg  
超人為了讓世人接受他,選擇繫上手銬,配合軍方。

在總結之前,有幾點值得一提。
第一點是關於角色的立體化。
這次的反派薩德將軍有別於過去暴戾的形象,反而是一位有血有肉的氪星人,很可惜地,目標良善,方法錯誤。
其他配角就不用多說了,超人的父親、養父母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女朋友露意絲也有少許戲份表現,雖然還是很難跳脫以往英雄電影,女主角總是陪襯。
再者,是關於超人不殺人的設定,也在這部電影他必須做出痛苦的決定...。
究竟他是氪星人還是地球人?
rKCaoJ6dkZ6Wqg.jpg  
大反派薩德將軍,是一個很有霸氣的角色阿!

總結來說:
超人:鋼鐵英雄,依舊是一部爆米花爽片,但是可以看得出編導很有誠意地加入許多新元素。
像是英雄的內心、成長和掙扎。
這似乎是目前英雄電影必備的要素,同時也讓這部超人電影有續集延續的可能。
我個人很喜歡最後的戰鬥喬段,如七龍珠的高速肉搏,非常過癮。
也很喜歡養父的諄諄教誨和最後小時候的超人披上紅色披風在家玩耍那幕。
電影最後也用了一個雙關『Welcome to the Planet』
來帶出了地球歡迎超人的到來,也回歸漫畫中他在星球報社工作的設定。
推薦給喜歡看高速戰鬥的男生、欣賞肌肉猛男的女生或是純粹喜歡超人的影迷。

超人:鋼鐵英雄.2013.BDrip.1080p.x264[20-43-46].JPG    
這就是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喬段。
1-1.jpg  
飾演超人小時候的小童星,在本片有畫龍點睛的表現,表情很會說話。
103384_gal.jpg  
氪星的戰鬥服裝真的帥氣爆表了!
超人:鋼鐵英雄.2013.BDrip.1080p.x264[20-49-33].JPG  
彩蛋一:你看到下方偉恩企業的符號嗎?就是蝙蝠俠的公司喔!
超人:鋼鐵英雄.2013.BDrip.1080p.x264[20-46-42].JPG  
彩蛋二:裡面出現的LEXCORP,也是雷克斯企業,他是超人在漫畫中最具代表性的死對頭。
Luthor_bright  
在漫畫中,雷克斯路瑟之於超人,就好比小丑之於蝙蝠俠或是滿大人之於鋼鐵人,都是英雄的經典反派。
batman-cameo-man-of-steel-sequel-01-864x576.jpg  
超人續集決定在2015年7月上映,蝙蝠俠也會現身!
16CP_MAN_OF_STEEL_1488147f.jpg  
 超人:鋼鐵英雄.2013.BDrip.1080p.x264[20-44-58].JPG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人 鋼鐵英雄
    全站熱搜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