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21002_98326_339514_24d4d3d6859a956b3bd2f15288ea12f8859.jpg  
片名不怎麼吸引人,但是我很喜歡它的劇情、角色和深度,是一部令人驚豔的小品。

片名:Ruby Sparks 客製化女神

導演:Jonathan Dayton, Valerie Faris (小太陽的願望)

編劇:Zoe Kazan

演員:保羅丹諾Paul Dano柔依卡珊Zoe Kazan 


 

(影評包含部份劇情透漏)
『你喜歡哪一種類型的女生?』
這大概是每個男生都曾被問到的。
男生的回答也是千奇百怪,可愛的、俏皮的、知性的...,似乎所有形容詞都可以派上用場。
如果有一天,你得到一個機會,能夠自己『創造』一位女生,一個符合你所有條件的女生來當女朋友。
而這位原本只存在你的幻想、心目中的那位女神,突然出現在自己家裡,你會怎麼辦?
ruby06.jpg  
男主角凱文,一位天賦異稟的作家,初次出版的小說就非常暢銷,卻也達到了巔峰,之後的作品都不如以往,除此之外,感情狀況也陷入停滯...。

這正是發生在凱文身上的故事。
『實在是太芭樂了。』當我看了電影預告和片名之後,立刻做出了簡單的評語。
這種宅男遇見女神的劇情,未免太庸俗了,我想看的可不是肥皂劇阿。
其實,恰恰相反。
這是一部具有內涵的愛情電影,常常有人稱這類的電影為『文青片』。
它們通常不走一般架構、總是探討『真實』的面貌、不討好一般大眾、是需要細細品味的類型。
以愛情片來說,最後男女主角有沒有在一起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觀眾和劇中人物的成
長和體悟。
例如:戀夏500日、壁花男孩等等就是很好的例子。

忘了提一點,它們配樂和運鏡也總是有獨到之處。
ruby-sparks-movie-still-141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凱文試圖把自己夢中的女子形象化,透過打字機來描繪一個叫『露比』的女性,沒想到她居然就這樣『躍然紙上』,突然走進了他的生活。

慌張?興奮?驚訝?
『你是全天下最幸運的男人』
凱文的哥哥告訴他『你不只創造了自己心目中最完美的女生,甚至還可以隨心所欲地調整她的個性!』
觀影當下,一絲憂慮從我心中產生。
接下來的劇情如果處理地不好,很可能會拖垮一部電影,哪怕是有如此創意的設定。
不過,編劇做了一個很棒的決定,讓凱文先停止調整露比,畢竟她已經夠完美了。
對他來說,只要做一件事情就足夠了-好好談一場不可思議的戀愛!
12100712410be75c3d9e797053  
露比突然出現在凱文家中,讓凱文誤以為自己得了妄想症。

如此完美的事情,究竟會有什麼問題?
常聽人說,愛情有一個有效期限,熱戀期過了考驗才開始。
凱文和露比從拜訪父母家的旅行回來後,有了第一次的爭吵,露比也開始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情侶的熱戀期過了...。
露比想要去上課、想要一個禮拜有一天自己住、想要交新朋友,這一切都讓凱文非常不自在...。
於是,他做了一個決定。
拿出描繪露比的原稿,修改性格。
『露比不能沒有凱文,否則她會很沮喪。』凱文用打字機打著,也開啟了潘朵拉的寶盒...。
91515_gal.jpg  
隨著時間的推移,凱文使用打字機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卻也發現他越來越難以修正露比...。

爭吵和衝突一直沒有改善,在一次作家聚會中,凱文遇見了他的前女友萊拉。
他對於萊拉在她父親過世時,離開他一直耿耿於懷。
然而萊拉卻說凱文愛的是自己、太過自私、對一段感情不願意付出,種種才是她選擇離開的主要原因。

聚會過後,凱文和露比有了一次最嚴重的爭吵,凱文也攤牌,向她說明了所有的一切。
當下也是我看到最令人難過的一幕,他拿出打字機,開始操縱露比...。
心情此刻很沉很沉...如果愛一個人要到『控制』的地步,這種愛情是真實的嗎?
如果同樣的情形發生在我身上,我也創造了我的『露比』,那她的存在,是不是只是自欺欺人呢?
最後凱文做了一個決定....。
(接下來包含劇情重要透漏)
.
.
.
.
.
.
.
.
.
.
.
.
.
.
.
005_ruby_sparks_89_30.jpg  
他選擇讓露比自由。

凱文難過地看著空蕩蕩的房子,露比離開了...。
在一個人離開之後,我們往往才明白他對我們有多重要。
為什麼有機會的時候不好好把握?
為什麼自己不能成為更好的人?
露比從那之後再也沒有回來過,凱文則以經歷寫成新的故事,字裡行間透露他對露比的思念和虧欠和無法拋下的情感。
我特別喜歡他最後的一番話:
Any writer can attest :In the luckiest, happiest state, the words are not coming from you, but through you.
She came to me wholly herself. I was just lucky enough to be there to catch her.
『所有作家都能證明,最幸運和快樂地時候,文字不是來自於己,而是躍然紙上,就像她來到我面前,我只是非常幸運能夠遇見她』
ruby.jpg  
飾演露比的柔依和飾演凱文的保羅,私底下也是真正的情侶。

我想起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聊天,她問我如果女朋友要求男朋友半夜去找她,沒有什麼特殊理由,我會願意嗎?
撇開熱戀期的情侶,這問題其實很複雜。
維繫一段情感,需要的是互相的尊重、體貼和付出。
半夜把男朋友叫出去,這究竟是『愛』還是『自私』?
『看情況』我笑著說『看明天有沒有課吧』
答案可能每個人不一樣。
不過我明白,愛一個人其實需要相當大的付出,因為相愛永遠都是兩個人的事。
否則即使擁有最完美的女朋友,終究會離開自己...。
凱文一開始沒有弄懂,失去了露比才讓他明白-需要修改的不是露比,而是自己。
image.jpg  
露比的氣質有點類似『戀夏500日』的夏天,他們都有一雙迷人的眼睛和古靈精怪、讓人捉摸不定的個性。

最後的結局是美好的。
我喜歡最後的重逢和那一句雙關的"Can we start over?"
給了觀眾一個希望和啟示。
總結來說:
這是一部劇情取勝的愛情小品,看似庸俗的外表,卻涵養著豐富的內在,在出色的演技和輕鬆的氛圍下,客製化女神是一部適合搭配星巴克的電影。
撇開很令人不滿意的中文片名,其實已經沒有太多好挑剔的地方,它奇幻卻又寫實,有著類似『口白人生』的影子,卻講著自己的故事。
對於一位對好萊塢式愛情片厭煩的人來說,這部電影我非常喜歡。
013133nqr2q54z7d4qrz47.jpg  
柔依本人其實也是這部電影的編劇,畢業於耶魯大學,主修電影藝術。
1166883465_0  
本部電影的導演是執導過『小太陽的願望』的導演夫妻檔-Jonathan Dayton and Valerie Faris。
ruby_sparks_ver2.jpg    
PS.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