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ity-movie-poster-closeup.jpg  
其實,到外太空看地球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前提是可以安全回來的話。

片名: Gravity 地心引力
導演:艾方索柯朗 Alfonso Cuarón
編劇:艾方索柯朗 Alfonso Cuarón
演員: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喬治克隆尼 George Clooney


(影評包含部份劇情透漏)
不得不說,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樣娛樂和深度兼具的電影。
常常聽人說一部電影很難同時討好所有觀眾,大家喜好不同,對『好電影』的觀念也不一樣。
好看的電影不一定大家都喜歡,而且本身也很難定義。
是票房好才是好電影?還是得到奧斯卡獎的還是好電影?
應該注重娛樂效果?還是劇情深度呢?
我倒認為,如果一部電影能讓我們一看再看、能讓我們厚著臉皮推薦給其他人、學到一丁點經驗或體會,甚至豐富了我們的靈魂,繼而思考人生或是生命存在的意義,就是一部好電影。
2013gravity-Press_240713.jpg  
本片嚴格說起來,只有兩位演員,演技派的珊卓布拉克和喬治克隆尼。

『劇情看似直白而簡單,其實隱含了許多啟示。』
簡而言之,劇情是關於這兩位太空人,因為遭到太空殘骸的襲擊,被迫捨棄原有的太空梭,想辦法在外太空活下來的故事。
沒錯,它的主體架構就是『求生』。
過去,這類型的電影有很多,最著名的有『浩劫重生』、『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127小時』。
特別挑這三部講,因為它們都有相似之處。
一個人在荒島上獨自生存、一個人在海上漂流和一個人被困在峽谷裂縫裡。
只是這次,場景離開地球,換成一個人在絕對孤寂的太空中求生。
因為接近死亡,所以求生。
因為求生,所以珍惜生命。
因為珍惜生命,而去思考人生的意義。
Gravity-Image-2.jpg    
太空碎片襲擊的畫面很驚人、用電腦模擬物體撞擊,混亂中卻帶有秩序。

片名的意義
為什麼要叫"Gravity"?明明整片幾乎都在外太空,何不用"Space"?
因為外太空是無重力的狀態,除了劇情設定需要,其實是對照女主角『毫無重心』的心理狀態。
一個失去女兒、一無所有的媽媽,生活對她來說已經沒有太多希望。
所以這部電影表面上是講如何回到地球,深層意義則是關於她如何找回『重心』。

求生獲得救贖
 
就如同前面提到的三部電影,除了演出的角色都不多,主體架構都是求生以外。
都有一個中心思想。
歷劫歸來的重生、永不放棄的意志和內心的哲學信仰。
這次講的則是放手和繼續前進的勇氣。
gravity-movie-review-space-970x0  
『想要活下去,你必須放手,否則我們都會死。蕾恩,答應我要好好活下去。』

畫面的隱喻-母體、佛像、地球和最後一幕。
片中有多處隱喻,值得好好談談。
母體、佛像、地球和最後一幕。
當蕾恩史東博士到國際太空站時,脫掉太空裝,呈現胎兒在母體子宮中的姿態。
代表著安全、寧靜、以及平和,沒有外界的聲音和干擾,對照太空因為沒有介質,無法傳遞聲音,非常巧妙。
神舟號準備降落時,畫面巧妙安排了一小尊佛像。
『離開地球,還有神嗎?抑或是太空只是一片虛無,就如同片頭告訴觀眾的呢?』
本片中地球的美,除了成為大家推薦觀賞大螢幕或是3D特效的原因之外,也凸顯了人類的渺小與無助。
也用了一句『下面有人在仰望天空嗎?』牽引了蕾恩的過去。
最後一幕,可能是我今年看的電影中數一數二具有震撼力的。
也徹底呼應了片名和蕾恩的心理狀態,也是唯一有"重力"的鏡頭(掉到湖裡不算,水中嚴格說起來和無重力很像)。
1381462279  
如同胎兒在母體中,畫面有著十足美感,靜謐而令人安心。

『降落就是起飛。』
喬治克隆尼飾演的太空人麥特,就如同他過去的角色一樣,充滿詼諧而富有哲理。
有一段他對已經放棄求生的蕾恩對話,猶如醒鐘。
『對,我們大可把這些都關掉待在這裡, 很舒服,你就把自己關在這個小空間裡,這麼做很容易啊。』
是的,你的女兒離開你了,你忘不掉、覺得自己沒有活著的理由,但如果你想要繼續活著,你就要拋開過去,好好享受人生旅途中的美麗景色,然後走下去。

永遠要記得擁抱未來的可能,今天的沉潛,可能就是未來的躍起。

音效、節奏、運鏡和科學的事實
選擇不先講技術層面,是怕大家過份著重在這上面,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劇情。
音效除了在表現太空的孤寂、危機的來臨和心境的轉折非常出色之外。
可以說是和運鏡搭配得天衣無縫,今年少數能我走出戲院依然腦中迴繞不已,很有機會入圍奧斯卡音效的獎項。
提到步調,事件堆疊事件,片長雖然只有一小時半,說實在的,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喘息,觀影感覺像是過了兩小時。
接下來要提拍攝手法。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鏡到底』,片頭一開始就用了一次,也立刻表現出事件的緊湊和身歷其境的感覺(我承認一開始會有點頭暈)。
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巧思,把以往客觀的觀眾變成主觀的體驗,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看完覺得它很特別的原因。
另外讓我驚豔的一點,莫過於真實性。
所以片中的儀器和裝置都是真實存在的。
太空的無重力環境,有別於地球,水會漂浮、火焰也是、沒有空氣阻力、人直接暴露在太空會變冰棒等等...。
以上種種都符合科學事實。
另一方面,也因為許多特殊的現象,也為電影增色不少,看到人在太空哭的時候,眼淚會飄走,怎樣都很新鮮阿!

Gravity-Review.jpg  
珊卓布拉克少見的短髮造型,其實蠻適合她的,演技不用多說跟以前一樣出色,有望入圍明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總結來說:
地心引力乍看之下是描寫太空危機,其實重點卻擺在人,描寫人心的轉折。
它同時也是我今年最喜歡的電影,不論劇情、演員、拍攝手法、配樂等等都是數一數二的上乘之作,也是難得同時討好一般觀眾和影評家的電影。
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這類題材,不過它絕對是影史最好看也最偉大的太空片。
挾著強大口碑,地心引力將會入圍明年第86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當電影結束時,字幕打上"Gravity"時,內心的澎湃和感動。

PS.強烈建議觀看大螢幕。

1380120689-1377931253  
喬治克隆尼整齣戲只有露臉,還是很帥,在本片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不過一開始這個角色並不是由他飾演。
164277_622712561075638_1502013675_n  
原本麥特這個角色,是屬意讓小勞勃道尼飾演,但是他本人認為戲份太輕而婉拒。

Img257109134  
艾德哈里斯,曾經飾演過『楚門的世界』、『阿波羅13號』和『國家寶藏:古籍秘辛』,為本片獻聲休士頓太空指揮中心,從頭到尾沒有現身。

gravity-poster.jpg sandra-bullock-s-gravity-set-to-kick-off-venice-film-festival.jpg  
最後放上預告,可以仔細觀察何謂『一鏡到底』。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