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3  

幸好這不是唯一描述賈伯斯生平的電影...。

片名:Jobs 賈伯斯
導演:Joshua Michael Stern
編劇:Matthew Whitely
演員:艾希頓庫奇 Ashton Kutcher德莫穆隆尼 Dermot Mulroney馬修莫汀 Matthew Modine喬許蓋德 Josh Gad


賈伯斯,這位科技業的傳奇巨人,離開人世已經兩年,但是他為世界帶來的改變仍然持續發酵...。
時至今日,我們身邊的科技產品,智慧型手機、電腦、平板、無不啟發自他的瘋狂構想和卓越遠見。
而賈伯斯的一生,和他的腦中所有瘋狂的想法一樣,高潮迭起、傳奇性十足。
一個不平凡的人果然就應該有著不平凡的一生。

所以,在他離開人世間之後,許多人都想要拍關於他的傳記,這部電影可說是備受期待的『第一部』。
先談談選角。
ashton-kutcher.jpg  
左邊為本尊史提夫賈伯斯,右邊則是艾希頓庫奇,艾希頓庫奇和賈伯斯一樣大學輟學,年輕時相當瘋狂。

本片的核心腳色,就是賈伯斯,由艾希頓庫奇飾演。
不得不說,艾希頓庫奇在本片模仿賈伯斯可說是維妙維肖,談吐舉止都很像這位在科技業呼風喚雨的人物。
不過,或許是整部劇情架構的問題,整齣戲很少有讓他演技爆發的橋段,種種表現被拘限在表面。
很多時候都是他在發脾氣、無理取鬧等等...橋段,實屬可惜。
在這之前,許多傳記電影多有深刻描述心境,並且很能打動人心的橋段。
『鐵娘子:堅固柔情』柴栔爾夫人面對福克蘭戰爭的堅毅、『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中喬治六世面對口吃的心理掙扎,甚至是『社群網站』中馬克祖克柏最後的孤獨。

不過『賈伯斯』大多只用平白的敘述和外在情緒的表現,讓人很難踏入賈伯斯內心的世界,和他身為『人』的一面。
有些人甚至還覺得,這就只是艾希頓庫奇在演自己,一個很像賈伯斯的艾希頓庫奇,終究不是賈伯斯。
201309270431000909711.jpg  
左為飾演蘋果電腦創辦人之一的沃茲,中間為主要投資者馬庫拉,右邊就是賈伯斯。

談談這部電影本身吧。
一開頭用了賈伯斯2001年在蘋果發表會上,第一次發表iPod的情形。
很遺憾地,這卻也只是少數讓我感動的橋段。
對很多人而言,要重新看到這位搖滾巨星站上舞台,只能從過去的影片中追憶,電影重新表現這樣的橋段,其實相當高明,能迅速想起過去那段『美好時光』。
隨後,電影就拉回到賈伯斯就讀里德學院輟學那一年。
立刻表現出他的放蕩不羈、嬉皮精神的一面,不願受到傳統的影響,他不穿鞋、似乎也很少洗澡,甚至是嗑藥。
他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上自己想上的課。
20130913_jobs2.jpg  
賈伯斯在里德學院第二年因為學費不眥,加上不想上自己不喜歡的課,索性輟學,他在日後演講提到,這是他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之一。

緊接著,鏡頭利用嗑藥,搭配蒙太奇的手法穿插他到印度靈修的過程。
我這才明白,故事其實是非常跳躍的。 
換言之,賈伯斯的一生很長,電影只取了重要的事情講。
例如:和沃茲合作製造Apple I、馬庫拉上門成立公司、發表Apple II... 等等,大多是用一個很短的篇幅來交代事件。
所以,如果先前沒有深入瞭解到賈伯斯生平,其實很難了解事件的全貌。
rJuYoKWel56VqQ.jpg  
賈伯斯在1976年成立蘋果公司,產品以Apple II 取得巨大的成功。

有稍微了解的人都知道,賈伯斯有幾個人生重要事件。
成立蘋果、找史考利擔任執行長、未婚生子、被趕出自己創立的公司、結婚、回到蘋果。
大致上電影收尾就是他回到蘋果公司擔任CEO結束。
不得不提,時間轉折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
前一個事件還是描述他被公司趕走,過場之後,就提到他回到公司。
觀眾的心境還沒準備好,可是劇情已經開始快跑了。
8186053-3161562.jpg  
賈伯斯在1996年回到蘋果電腦擔任臨時CEO,讓蘋果電腦起死回生。

印象最深刻的意象,莫過於電影傳遞賈伯斯的意象。
他絕對是一位成功的商人、發明家和極具遠見的天才,卻不是一位好朋友。
很諷刺地,因為他的『無情』造就他的成功,又因為他豐富的情感讓產品簡約而人性化。
一個人居然能同時具有如此矛盾的特質。
rJmRoKKVl56VqA.jpg  
『我們要讓蘋果再酷一次。』

總結來說,跳躍式的事件讓人很難真正了解事件的全貌,簡單來說,這部傳記電影缺乏了中心思想。
沒有一個主旨貫穿整齣戲,類似地電影如同『社群網站』,就包含了『朋友的反目成仇』來對照『成功的孤寂』。
除此之外,賈伯斯人生中有許多事件,例如:皮克斯、身世等等,其實都沒有著墨。
可能礙於篇幅,必須進行縮減,但是卻像流水帳一樣。
除非你對於賈伯斯或是蘋果歷史相當熱衷,否則一般人應該不好接受『賈伯斯』這部電影。

PS.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電影並非改編自賈伯斯生前授權的自傳,將來可能有另外一部電影上映。
jobscover-658x343.png    
apple-cofounder-steve-wozniak-hopes-the-upcoming-steve-jobs-movie-doesnt-portray-jobs-as-a-saint.jpg  
史蒂夫沃茲尼克,蘋果電腦共同創辦人之一,而後因為理念不合離開公司。
jobs.jpg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