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olitical-romance-2012-4.jpg  

男主角隨便就把陌生的女生帶回家。很遺憾地,這只是電影,有樣學樣可是會上社會新聞的。

片名:對面的女孩殺過來

導演:謝駿毅

演員:張書豪 黃璐


這是第一次我在校園看電影試映會,雖然不是第一次看所謂的電影首映,但是,能看到導演和女主角本人,還是非常新鮮。
談談電影本身吧。
基本上,劇情就是一位來自北京的女孩秦朗來到台灣幫助奶奶找初戀情人。
卻在途中遇見了擔任公務員、個性溫吞的阿正,也開始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
27548397091618092013091434.JPG  
北京女孩秦朗個性大剌剌、直率,典型大陸北方女孩的形象。

不得不提,觀影過程,讓我想到另外一部電影。
由郭采潔和姚淳耀主演的『一頁台北』。
都有莫名相識的男女、喜劇的喬段、淺顯易懂的劇情、清新而無壓力的觀影體驗。
然而,這部電影多了一個元素。
『台灣男孩vs大陸女孩』
兩者之間,存在著嚴肅的政治、文化差異與情感矛盾。
不過在喜劇的框架下,卻被包裝成幽默的對話和情感交流,看了不禁讓人莞爾。
這也是本片最大的魅力。
Au_Revoir_Taipei.jpg  
一頁台北,很單純的愛情小品。

這兩人究竟怎麼搭上關係?
阿正為了繳交一份大陸民情的報告,決定幫助來自大陸的秦朗,而對台灣人生地不熟的秦朗,又需要一位『嚮導』,正好就是阿正。
不免俗地,這樣的利益交換,在愛情電影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能夠把兩個原本看不順眼、陌生的兩人湊合在一塊,潛移默化地種下愛情的種子。
不過,這部電影多了一點『時代意義』。
在來台尋初戀情人的過程,發現很多老兵原本在大陸有妻子,因為戰爭被迫來到台灣,卻因為政治因素不能回到故鄉...。
這裡編劇高明地利用男女主角來對照過去,現在的交流比以前頻繁多了,也不會再有過去這樣的情形發生...。
甚至還有跨越海峽的戀情。
1959451800.jpg  
張書豪飾演的阿正和黃璐飾演的秦朗,過去的角色大都苦悶,這次的喜劇角色算是全新嘗試。

不過,它依然是喜劇。
所以很難擺脫喜劇的劇情深度不夠、邏輯不嚴謹的問題,雖然片中對於社會現況多有描述,例如:老人失智、土地徵收等等...。
但是僅止於提到,導演並沒有也不打算著手討探,因為這是喜劇。
不過,還是有我很喜歡的部份。
就是那寓意深刻的開頭和結尾,穿接了整部戲,表面上是僅僅只是藝術手法,其實卻串接了兩個陌生人、一段偶然的情感和兩個對立的政治。1373881427-544510498.jpg  
站在左邊的是黃璐,右邊則為導演謝駿毅,張書豪則因為當兵沒有參與宣傳。

總結來說: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是一部輕鬆的愛情小品,在喜劇的架構下,探討著海峽兩地文化、風俗和男女的不同。
表面上是尋找初戀情人的故事,但是卻默默地演出另外一段愛情。
推薦給任何喜歡歡笑、不挑剔劇情的觀眾,相信這會是一次非常清新、愉快的觀影體驗。

1374146949-465072372.jpg p5207366.jpg  
最後附上預告。
 

 

arrow
arrow

    皮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